云南大理:富恒乡示范一户带动一村

走进掩映在核桃林中的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县富恒乡白荞村施旺兵家的院子,美丽的小院里停放着一辆崭新的五菱宏光面包车。

“这是我家的‘新成员’,去年卖了猪买的,有了新车今年过年两个女儿可开心了。” 施旺兵乐呵呵地介绍:“去年下半年来,猪价特别好,年前10头猪就卖了4万块,现在准备再多养几头。我家能脱贫致富,能有这么好的日子,这是王叔带领的功劳。”

施旺兵口中的王叔就是村里43岁的致富带头人王泽光,王泽光十多年前就开始养“垚猪”,放养在林间的“垚猪”生态、健康,市场供不应求,但由于没有资金,规模一直不大。

“2016年,为了让更多的创业致富能手参与脱贫攻坚,发挥带动作用,乡党委、政府不断加大对农村致富带头人的扶持力度,着力挖掘培养乡土人才。”富恒乡宣传委员李志清介绍,王泽光有丰富的垚猪养殖经验,在村里乐意助人,口碑较好。为了充分发挥王泽光的带头引领作用,将“垚猪”养殖发展成为铁匠房自然村的“一村一特”产业,富恒乡党委政府千方百计为王泽光争取到了20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

得到产业扶持资金的王泽光迅速改造了圈舍、扩大了规模,又通过技术指导、种猪繁殖、寻找销路等多种方式直接带动全村26户农户户户养起了“垚猪”,“垚猪”养殖成为全村收入的第一支柱。

“现在我家养了100多头猪,80多箱蜜蜂,还有200多只鸡,党委政府帮了我,我更应该帮助更多的乡亲,大家一起把生态优势变成养殖优势和发展优势。”王泽光说道。

扶持一户、带动一片、致富一方。富恒乡选准致富带头人,按下铁匠房示范带动“快捷键”,铁匠房村实现发展有产业,致富有特色,收入有保障。

云南网记者 博达 通讯员 邓丽华 马诗雨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