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来看,日系车有超德系车的势头,德系车需要闭门思过

日系和德系到底谁更强?放眼国内车市,如果是以前德系品牌靠着大众一家车企,就能抵过多家日系主流日系车企的份额,但是随着车市遇冷,日系车开始发力,在各个细分车市都有着出色的销量表现,现如今再看国内车市日系车和德系车谁更强?目前还是大众德系品牌份额遥遥领先,但是日系车已经有着隐隐超越德系车的势头。
图片
家用车,朗逸和轩逸冠军争夺战是每个月榜单的看点,动辄五六万的月销量,将其他车企远远甩在身后。而且在2019年日系主力A级车相继完成了改款换代,不夸张的说,产品力的确是肉眼可见的大涨,领先同级别德系车型。而整个德系的家用车型,基本都历经了换代,纵使改款也很难直接打到日系车的同级水准,这对于大众而言的确不是一个好的信息。
图片
比如卡罗拉和雷凌,都实现了8气囊+膝部气囊和副驾驶坐垫式气囊的标配,卡罗拉更是标配了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等配置,而同级别的德系车,以朗逸为主,入门版本车型只有双气囊,产品力表现不如丰田、卡罗拉等车型,并且产品生命周期上和刚完成换代的日系车有明显的差距,所以日系车有超越德系车的势头并不意外。
图片
而B级车市场,帕萨特和迈腾现如今也不再是雅阁凯美瑞的对手了,就拿凯美瑞来说,换代车型上市三年,终端优惠还不到5千,却始终能保持月销1.5万上下的数据,这就是车型实力和认可度的最佳写照。而雅阁更不用多说,换代后销量大涨,和帕萨特成为了B级车市场冠军的热门人选,现如今帕萨特和迈腾碰撞测试结果表现不佳,舆论发酵影响了车型的销量表现,即便终端降幅超3万,短时间内很难再成为雅阁和凯美瑞的对手。
图片
而在SUV领域,德系品牌主要以大众为首,现如今得益于品牌架构和产品体系完善,途观、探岳、途岳三款车型上榜,和CR-V、RAV4和奇骏日系三剑客抗衡,而捷达VS5和即将上市的VS7等车型也很有爆款潜质,有望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目前来看是势均力敌的。
图片
不过向上更高层次的区间,日系车就更有优势,比如汉兰达在同级别车型中难逢敌手,丰田普拉多更是被称为“神车”,认可度和影响力以及口碑表现都要比同级别的德系车型更出色。
图片
而在豪华市场,目前德系品牌的地位还是难以撼动的,尤其是一线豪华品牌BBA,年销70万辆上下,倍超二线豪华品牌,在超一线豪华领域,保时捷等品牌也备受追捧。而相比之下目前日系豪华只有雷克萨斯突出重围,成为车市中的一股清流,即便车型上调售价,也依旧畅销,但英菲尼迪、讴歌等品牌现如今影响力表现还是不够出色,这个领域短时间内日系品牌和德系车之间还有不小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