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里教研!云南昭通大关县老师们看中山线上课程,发来感谢函

南都讯 记者侯玉晓 通讯员梁丽娟“中山市梁雪菊名师工作室的小语同仁们:大关县翠华镇中心完小的老师们真诚地感谢你们!你们的微课是抗“疫”时期的雪中送炭……”日前,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翠华镇中心校教研负责人万廷静校长,向南朗镇小学语文中心组发来对中山市小学语文教研组的感谢函。
图片
南都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2日起,中山市教研室梁雪菊名师工作室推出小学语文线上教育课程,接着,同步推开课外阅读微课。来自南朗镇小学语文中心教研组组长梁丽娟老师把相关微课资源和线上教育课程公众号,推送给远在千里的昭通市大关县翠华镇中心校,分享给该镇76位语文老师,再推送给76个班级2309名学生学习,共享中山市教研室优质小学语文教育资源。
图片
据悉,南朗镇语文老师听课评课不停研,大关县翠华镇中心校也要求老师们边学习,边写评课记录。第一次共有10位老师写了近5000字的评课记录。
图片
大关县翠华镇中心完小曾成琴副校长观看完梁丽娟老师制作的课外阅读微课《窗边的小豆豆》后说:老师以“设趣”“入趣”“解趣”为抓手;以问题为牵引,层层深入;以视频为突破,还原生活特定场景,让孩子们的猜想、疑问在短视频中得到满足。这个过程孩子们对小豆豆这一特殊人物、对巴学园、对小林校长、对这本小说略知大概,却不知细节、详情。孩子们会即刻产生读书欲望,强烈的好奇心驱使他们迫不及待地读这本小说《窗边的小豆豆》。
图片
翠华镇永康小学雷丽老师观看了中山市东凤镇小沥小学黄婉萤老师制作的课外阅读微课《我不敢说,我怕骂》后这样评价:黄老师推荐的这本书既让学生阅读的部分是精品,又教会学生阅读的方法,注重指导诵读节奏、重音、有感情,边做好记号边读,读书时注重积累,并且教会孩子如何读整本书。还做到了课外阅读两个关键点——兴趣和方法,指导学生在阅读中不断体会,积累、感悟,使读书有了收获,并成为学生的自觉行动。
图片
翠华镇联合小学赵光俊老师观看了中山市实验小学禤志娟老师制作的课外阅读微课《海蒂》之后,写了一篇一千多字的评课,他表示,疫情期间中山老师设计的精品教学视频,给他和孩子们很大的帮助。该校李敏老师说:“3月25日是特别的一天,因为一直关心我们大关县教育的中山市的老师们,在这特殊的时期又给我们送来了特别的礼物,利用网络平台、利用微课让我们山区的孩子接受了不一样的教育。作为山区教师,我们需要注入新鲜的教育理念;作为山区的学生,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