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打日德系!天逸C5 AIRCROSS凭什么比探岳和荣放更强?

随着中国消费者的生活水平逐步提升,对出行的改善性需求呈井喷式爆发,一辆颜值高、空间大、操控好、动力强、品质可靠的多功能汽车成为家家户户的刚需。于是,15万-20万元级SUV凭借较强的综合实力已经成为各大合资品牌的必争之地,各家都推出了实力强悍的产品来争夺这一核心市场。
图片
例如一汽-大众推出了“德味浓郁”的探岳,一汽-丰田推出了“脱胎换骨”的全新RAV4荣放,而东风雪铁龙则推出了“浪漫舒适”的天逸C5 AIRCROSS,这三款车可以说代表了家用SUV细分领域德系、日系、法系产品的最高水准。今天我们以18万元为购车预算,对这三款车各方面的性能进行实际对比,看看谁才是这一级别最值得入手的“产品之王”!
车型选择:
一汽-大众 探岳 280TSI 两驱舒适型
官方指导价:18.59万元
一汽-丰田 RAV4荣放 2.0L CVT两驱都市版
官方指导价:17.48万元
东风雪铁龙 天逸C5 AIRCROSS 360THP 百年臻享版
官方指导价:17.37万元(舒适升舱计划)
眼神好的朋友已经发现,天逸C5 AIRCROSS 360THP 百年臻享版的官方指导价应该是18.07万元,这里怎么变成17.37万元了呢?原来,自3月8日起东风雪铁龙推出“舒适升舱计划”,消费者购买全系任意一款车型都可以免费升级到更高一级别的车型,相当于花中配的价格买到高配的产品。
图片
三款车型价格近似,传统的外观、内饰、动力评测相信大家已经看腻,今天我们就来点不一样的,通过一些肉眼看不见摸不着,却对驾乘质感有着至关重要影响的细节对比来展现各自品牌车型真正的优势。
舒适驾乘 动力底盘是关键
图片
一辆车开起来是不是省油又有劲,和它搭载的发动机、变速箱性能是否优良有直接关联,很多消费者在买车之前也首先选择了解一款车的动力系统参数以进行对比,那么这三款车谁的动力更先进、更强悍呢?
图片
从表格参数可以看到,探岳和天逸C5 AIRCROSS采用了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而RAV4荣放则采用一台自然吸气发动机。涡轮相比自吸的优势大家应该都很清楚,就是用更小的排量获得更大的动力,天逸C5 AIRCROSS搭载的这台1.6T发动机在排量小近1/4的情况下,获得了和丰田2.0L发动机几乎一样的最大功率。而最大扭矩方面,更是以41Nm的巨大优势领先于它。
图片
再看和日常用车联系非常紧密的最大扭矩区间,探岳这台1.4T只能在1750-3000转/分的区间内输出250Nm的最大扭矩,在超过3000转/分的高转速工况下动力就会逐渐衰减。然而天逸C5 AIRCROSS的1.6T发动机可以在1750-4500转/分的宽泛转速区间内连续输出250Nm的最大扭矩,扭矩数据虽然相同但区间更宽,在加速、超车等需要发动机拉高转速的情况下依然强劲有力。
图片
三台车变速箱的搭配也值得仔细探究,探岳的7速DSG双离合虽然动力传递效率更高,但故障率和顿挫是很多人无法接受的;RAV4荣放的CVT变速箱虽然省油,但动力传递不够直接,并且容易打滑损失动力;天逸C5 AIRCROSS搭载的爱信第三代6AT变速箱虽然换挡速度和传递效率在这三台车中都不是最拔尖的,但胜在质量可靠、性能均衡,因此在这个级别的车型中相对来说最为合适。
图片
再来看与操控和舒适有直接关联的底盘系统,探岳和RAV4荣放采用多连杆独立后悬挂,天逸C5 AIRCROSS采用扭力梁非独立悬挂,理论上,独立后悬架相比扭力梁确实在舒适性和操控性上更具优势,然而法系车却是个例外。这还要从天逸C5 AIRCROSS搭载的PHC自适应液压悬挂说起。
图片
普通减震系统由减震器、弹簧及机械止动器组成,而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则是在两侧各增加一个液压止动器,拉伸和压缩可以进行内部调整,车辆根据具体路况来调节高度,满足舒适性或极限运动性能;当减震器接近最大拉伸行程和压缩行程时,减震器会吸收更多的能量,使车身与路面的接触更加柔和。
图片
众所周知PSA是一家以底盘技术立身的车企,WRC拉力赛中凭借强悍的底盘性能屡屡夺冠,而天逸C5 AIRCROSS的悬架就是经过法国工程师精心调教的成果。再配上三款车中独有的悬架软硬调节和PHC液压减震系统,让这辆车的底盘不论在操控还是乘坐层面都毫不逊色。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亲身去4S店找一辆天逸C5 AIRCROSS的试驾车并开上三五公里,你就明白它的底盘到底好在哪里了。
生活舒适 超大空间是支撑
图片
作为一款定位家用的SUV车型,空间的大小与家人对车的满意度直接相关。试想,开着爱车出门自驾游,在放完行李和坐满家人后依然有着非常充裕的车内空间,是一件多么幸福惬意的事情啊!
图片
直接上车身尺寸对比图,在影响车内横向空间的宽度方面,探岳和天逸C5 AIRCROSS打了个平手,RAV4荣放以5mm的劣势惜败。在影响车内乘客头部空间的高度方面,天逸C5 AIRCROSS以领先第二名25mm和第三名45mm的绝对优势占据首位。头部空间宽敞也就算了,在三个配置的车型中,天逸C5 AIRCROSS是唯一一款配备全景天窗的车型,能营造更好的车内宽适感。
图片
而在对车内纵向腿部空间起到决定性作用的轴距方面,天逸C5 AIRCROSS较探岳仅差1mm,但大众在后排纵向空间方面的表现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因此完全不用为这辆法系车的后排乘客膝盖距离前排座椅有几拳而担心。反倒是来自日系的RAV4荣放这一参数相比另外两台短了整整40mm,让人不禁担心后排乘客的舒适性。
图片
不仅如此,此时天逸C5 AIRCROSS扭力梁悬架的优势再一次凸显,由于结构相对简单,悬架对车内空间的侵占程度较低,因此在保证第二排乘客充裕乘坐空间的前提下,也拥有三台车中最大的后备箱容积,达到516L之巨。如果放平第二排,这一数值将达到惊人的1310L,日常搬家都绰绰有余了,还需要为它的行李箱空间担心吗?
功能舒适 齐全配置是核心
图片
图片
配置高低是大家衡量一款车是否“厚道”的评判标准,在我看来,安全配置才是最能体现产品优秀与否的核心。三款同价位车型中,探岳和RAV4荣放都是入门版车型,因此配置比较低,和高配车型天逸C5 AIRCROSS相比,在安全气帘、倒车雷达、倒车影像以及LED大灯功能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差距。
图片
图片
舒适配置方面的差距就更明显了,能大幅提升日常用车便利性的电动折叠后视镜、电动座椅调节、无钥匙进入/启动、感应雨刷、自动空调等配置在三款车型中都是天逸C5 AIRCROSS独有。而真皮方向盘、皮质座椅、双区独立空调天逸C5 AIRCROSS也都一应俱全,展现了同价位高配车型对入门车型的“降维打击”。
图片
图片
对年轻消费者来说,科技感的需求甚至超过了舒适性,所幸这一方面天逸C5 AIRCROSS继续保持优势。三款车中,天逸C5 AIRCROSS唯一采用了最具科技感且成本最高的全液晶仪表盘,尺寸达到12.3英寸,配合精致的UI设计,科幻感满满。而作为车辆多媒体系统最重要载体,天逸C5 AIRCROSS的液晶中控屏尺寸也达到了8英寸,并且支持触控,同样是三款车之最。当然,方向盘换挡拨片、6喇叭高级扬声器等配置也都会为购车群体带来完全不同的科技享受。
写在最后
通过各个维度的详细对比可以发现,虽然探岳和RAV4荣放也是极具实力的车型,但在18万元这个价格区间,面对天逸C5 AIRCROSS超高的配置和极具诱惑力的售价,也无奈败下阵来。换句话说,天逸C5 AIRCROSS才是这一价位合资SUV领域具有实力的“产品之王”。
图片
是不是心动了?别急,东风雪铁龙“舒适升舱计划”除了购车体验升舱之外,品牌服务也进行了全面升级,活动期间购买新车的用户,可在8项服务承诺基础之上,享受延期保养、在线续保、24小时在线服务、免费搭电、免费取送车、车辆消毒、人员防护7项战“疫”关怀,湖北地区车主还可额外获赠3项特别专属关爱。
图片
所以,还不赶快趁着“舒适升舱计划”的大好时机,订一台天逸C5 AIRCROSS,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带着家人一起享受最美好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