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一季报:医疗主题基金成最大赢家

财联社(上海,记者 韩理)讯,不论是巴菲特“活久见”,还是坚持《原则》的达里奥被《债务危机》重创;不论是石油危机、股债双杀、四连熔断还是无限QE,一季度的全球资本市场看上去就像是浓缩了金融宇宙的微缩生态瓶,将任何看似不可能的现象包含在内。全球财富管理市场犹如飓风过境,百废待兴。
而与此同时,A股指数也起起伏伏,三个月的走势却仿佛几度春秋。一季度上证指数跌幅达9.83%,但在稳增长财政货币政策发力下A股不乏投资热点,主动权益基金业绩整体微跌,明显高于主流指数,而科技、医疗等主题投资基金表现更为突出。
主动权益基金半数取得正收益
Choice数据显示,一季度主动权益基金(不含2020年新成立基金)整体微跌0.58%,有近半数的主动权益基金获得正收益。不过,主动权益基金的收益率表现依然出现很大分化。其中业绩超过20%的有16只(份额分开计算),也有3只基金跌幅超过20%。
而一季度主动权益基金最大看点就是科技主题基金和医疗主题基金的“争夺”。科技主题基金曾多次斩获年内冠军宝座,然而医疗主题基金更胜在稳定。在近期市场震荡中,医疗主题基金一举成为本季度的最大赢家。
根据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今年以来收益率最高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为工银前医疗股票,净值增长率为26.9%;华夏乐享健康混合和工银养老产业股票紧随其后,回报率分别为25.81%和25.42%。
不过,在业绩超过20%的主动权益基金中,科技主题基金也占据了一席之地。国泰鑫睿混合、万家经济新动能混合、万家行业优选混合和华富成长趋势混合等多只科技主题基金表现优异,赚钱效应明显。
此外,一季度主动权益基金另一大亮点是,爆款基金出现频率明显变高。从业绩表现来看,爆款基金的业绩并不亮眼,备受关注的广发科技先锋混合一季度回报率为2.68%,相较其前期业绩已出现较大回撤;其他多只爆款基金并未取得正收益。不过,爆款基金多数于今年一季度成立,建仓期正处于指数回落时期,还有待后期的表现。
图片
ETF“异军突起”,医药和黄金主题突出
今年以来,ETF产品的表现也极为亮眼。尤其是科技主题ETF备受市场资金的追捧,常常成为市场焦点。有意思的是,在最终一季度业绩呈现上,医疗主题ETF又更胜一筹。
根据Choice数据显示,一季度有19只ETF净值增长率超过5%,其中有5只ETF净值增长率超过10%,分别是国泰生物医药ETF、华宝医疗ETF、南方中证500医药卫生ETF、国联安半导体ETF和国泰半导体ETF。其中国泰生物医药ETF以14.42%的收益率成为表现最好的一只。
此外,在收益率前十中,黄金主题ETF因具有避险功能也占据了一席之地。易方达黄金ETF和博时黄金ETF分别以6.73%和6.71%的回报率跻身前十。
图片
债基后半场成“避风港”
资本市场总是风云变幻,如果说基金市场一季度上半场的由权益基金领衔,那么债基在下半场则表现更佳。3月中下旬受市场波动较大影响,主动权益基金发行出现了疲态,而债基的发行却明显增加。
而在业绩表现上,相较于主动权益基金,作为具有较低风险收益特征的投资产品,债基的表现更为稳定。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债基在一季度获得正收益。债基的业绩分化也远低于主动权益基金,根据Choice数据,一季度业绩回报率超过10%的债基仅民生加银嘉盈债券一只,而净值跌幅超过10%的也仅2只(份额分开计算)。净值增长率超过5%的债基有47只。
此外,尽管一季度可转债遭遇市场热炒,但在2019年表现尤为突出的可转债基金并未表现神勇。可转债基金中,华宝可转债表现最佳,回报率为5.58%;鹏华可转债、农银汇理可转债一季度回报率也均超过5%。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