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心!西昌泸山山顶出现火势复燃,已有19名救火勇士遇难

昨天
四川凉山州西昌市突发森林火灾火势蔓延迅速危机西昌市区当地组织上千人连夜扑救到今天早上火势已经减弱
不幸的是
目前已造成19名地方扑火人员牺牲
记者从森林消防局了解到,四川凉山西昌突发山火造成已造成19名地方扑火人员牺牲,其中有18人是前来支援救火的宁南县森林草原专业扑火队员,1人是西昌当地带路的林场职工。
据了解,31日凌晨一两点钟他们在赶往火场的路上,风向忽变,一行人被大火包围,不幸遇难。
然而让人揪心的是就在刚刚央视新闻消息:泸山山顶出现火势复燃
图片
3月31日17点30分左右,四川省凉山州泸山山顶火势复燃,威胁到半山腰的光福寺。武警官兵转移在山上的群众,帮助转移寺里的贵重物资。
其实在今天早上,经过消防员的连夜扑救,火势已经减弱。
据封面新闻报道,到今早8点目前火场火势已经比30日明显减弱,山上还有几个较大烟点,米-26直升机已经出动洒水灭火。
图片
今天早上6时,经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260名消防指战员彻夜鏖战,发生在30日15时51分的西昌市大营农场的西线林火被扑灭,此前受到大火威胁的西昌市马道场口液化气站保住了。
此前消息
昨日下午
西昌泸山突发山火,火光冲天
图片
昨天,四川凉山州西昌市突发森林大火,火势蔓延迅速,危及西昌市区,大量浓烟飘进西昌城区。
网上多段视频显示,现场火光冲天,有浓烟随风飘进城中,全城被一层黄色烟雾笼罩;距离城区不远的山区森林被大火席卷而过,现场浓烟滚滚。
图片
火灾发生后,西昌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当地已组织专业扑火队伍300余人、应急民兵700余人进行处置。
今天(3月31日)凌晨火势向学校蔓延,消防员连夜控制
图片
据@四川消防 凌晨发布的消息:
今日凌晨0点30分左右,凉山州西昌市农业学校点位,火势向农业学校蔓延,距离板房不到8米的位置,消防救援人员全力堵截。
网友在自家窗口“看着火翻过山”
图片
这是昨天,家住西昌市马道镇的网友@果汁酸奶女孩Giovanna在自家窗口拍摄的画面。
图片
她表示,当日17点20分左右,看着火翻过山。
5公里内所有居民已撤离路段实施交通管制
图片
目前,火灾现场5公里内所有市民已有序撤离。
据西昌市公安局,因西昌市发生山火(山火引发原因待定),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畅通消防救援渠道,对以下路段实施紧急交通管制:
1、西昌市火车站路口沿南山大道经海滨路至缸窑路口(四袁公路全路段);
2、菜籽山路口至马道方向全路段;
3、经久航天水泥厂路口至马道一线;
4、缸窑路口至108国道505路口;
5、环泸山交通路网全路段。
勇士逆火而行885名消防员紧急支援西昌
图片
截至昨晚20时50分,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已调派成都、泸州、绵阳等各地的885名消防员,携带消防物资赶赴西昌增援。
图片
今天凌晨3点17分,@凉山消防 通过微博表示,“我们还在努力,请大家放心。”
图片
凉山州已发生多起森林火灾中央气象台发布森林火险气象预报
近日,凉山州已发生多起森林火灾,涉及木里县、西昌市、冕宁县、盐源县等多地。
西昌位于四川西南部,是凉山州的首府,户籍人口69.06万人。至于大家担心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虽然总部在西昌,但发射场位于凉山冕宁县。
中央气象台3月30日18时发布了森林火险气象预报。
图片
根据最新的全国热源点监测资料显示(2020年3月29日16时至3月30日16时),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四川监测到热源点。
预计,2020年3月30日20时至3月31日20时,吉林南部、辽宁西部和东部、河北北部和西部、北京北部、山西大部、山东半岛北部、陕西东部、四川南部、云南北部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
其中,四川南部、云南北部、北京北部、河北北部、山西东南部的局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请各有关单位严加防范,加强火源管理,确保林区安全。
2020年4月1日至2日,上述地区的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将维持。
一年前31位勇士在四川凉山木里牺牲
2019年3月30日,四川凉山木里发生森林火灾,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4名地方干部群众在扑救中英勇牺牲。
昨天,是他们离开一周年的日子。
他们是儿子、是父亲、是兄弟、是好友,是和平时代的英雄,他们的名字将永远镌刻在木里的青山,他们的音容笑貌将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
图片
时隔一年四川凉山再次发生森林火灾勇士们逆火而行再出发截止目前
已造成19名地方扑火人员牺牲致敬英雄 一路走好!
仍在前线的消防员们
请你们务必保护好自己平安归来!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综合报道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澎湃新闻 封面新闻 等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