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无情人有情,社会各界众志成城迎战西昌森林火灾

3月30日下午,西昌市突发森林火灾,火势迅速蔓延,危及到西昌城区安全。3月31日晚,记者从西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险情面前,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献出爱心,为扑灭火灾贡献力量。

山火借助风势迅速蔓延至泸山,火情十分紧急。距离火场近60公里的巴汝镇,30名应急民兵第一时间集结,紧急驰援。当天,西昌市25个乡镇、街道办的扑火队伍、民间救援队伍以及我市周边普格县、宁南县、德昌县、喜德县纷纷组织专业扑火队共1000多人赶赴火场一线。

随着火线延伸,火场5公里内的36家单位面临危险。其中,包括知名景点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泸山光福寺,大中专院校3所,中小学校1所,近百家商铺和部分居民小区。居民和游客的安全撤离,迫在眉睫。

在海滨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挨家挨户敲门提醒,紧急疏散群众。针对老人、孕产妇等特殊人群,社区人员也逐一帮助撤离。当天晚上,新村街道办共出动工作人员1500多名,协助撤离群众3152名,且无一人受伤。

“我们在家煮饭,看到山火,害怕得很。工作人员每家每户都敲门,把我们喊出来,让我们在社区休息,非常感谢他们”家住州农校的曾女士说道。

得知撤离人员情况后,西昌市60多家酒店、民宿通过朋友圈发布消息,愿意为受火灾影响撤离的群众和游客提供住宿。据统计,当天全市共有近1500个床位免费提供给撤离人员。

共青团西昌市委组织300多名志愿者,联合青年企业家,采购和配备物资送到一线。西昌市的爱心餐饮企业将厨房搬到指挥部,及时把热气腾腾的食物送到火场,让打火队员们吃到暖心餐。

“我们每天都给他们送盒饭,一车不够就送两车,希望他们火灭人归,安全第一。”爱心餐饮企业王龙说道。在3月30日晚11点,王龙便第一时间出资为扑火英雄定制盒饭100盒,为一线人员送去了关爱。

在邛海湿地公园门口,许多市民送来了矿泉水、鸡蛋等爱心物资,希望奋战在前线的勇士们平安归来。

来自农夫山泉、三牧牛奶、正欣商贸、巂商商会等16家单位和个人,将矿泉水1200余件,牛奶1026件,糕点饼干1850件,火腿肠200余根,方便面200箱,盒饭4000余套,包子2000个,鸡蛋7200枚,电池30对,自发热米饭2箱陆续送到扑火队员手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李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