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逸、卡罗拉和逸动PLUS,看这位年轻妈妈如何硬核选车!

新车记

撰稿人 | 极速涡牛

3月27日,长安发布了旗下主力轿车逸动的全新款型——逸动PLUS,官方指导价7.29万-10.39万元,同期公布了8重配套销售政策,其中最主要的,就是666元订金抵6666元购车款(也就是现金优惠6000元),以及免费赠送6年/12次保养。

上市两天后,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甚至亲自上场搞起了网络直播,讲述逸动8年进化史,直言“逸动PLUS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准”——按照长安方面的说法,这是国产品牌紧凑型轿车里面首个进阶到第三代车型的,预售20天订单达到11559辆便是一个好的开局。

那么,逸动PLUS真的具备了与同级合资车型竞争的实力吗?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到市场上走了一圈,就想看看逸动PLUS究竟能不能从合资对手那里抢到用户。

看卖相:逸动PLUS赢在内饰

巧合的是,笔者在长安汽车4S店内,偶遇一位带着小孩来看车的年轻妈妈,她订的是售价8.99万元的1.6L自动豪华型。

在跟她的闲聊中笔者得知,她的计划是买辆10万元左右的家用代步车。之前已经去大众和丰田等主流合资品牌4S店,看过朗逸、卡罗拉等畅销车型,始终有些犹豫,因为两款车的中配车型都需要花12万元以上,而且配置方面也有遗憾。

连她自己都没想到的是,来看了逸动PLUS仅仅半个多小时,这款车无论在造型设计、配置水平,还是综合成本等她最为看重的几个方面,都让她感到满意。

作为一位“颜控”,她对车的造型要求不低。首先去看的朗逸,就是因为造型过于稳重、内饰老气而产生心理隔阂;随后去看的卡罗拉,造型倒是合胃口,但低配版那个“奇特”的中控却完全无法接受;最后来看的逸动PLUS,外观造型跟卡罗拉一样都属于时尚路线,但更打动她的还是环抱式驾驶舱风格,一体式10.25寸双联屏设计尤为吸引人。

而事实上,这位年轻妈妈最喜欢的就是那个一体式双联屏,更体贴的是,中控大屏往驾驶侧倾斜了10度,避免炫光,对驾驶员也足够友好。

论配置:卡罗拉和逸动PLUS各有所长

前面说了,造型并非打动她的唯一因素。作为一位财务工作者,她在保持了女性特有的感性之外,有着自己职业性的理性一面。因此,配置就是绕不开的一道坎。

根据这位年轻妈妈的说法,她看过的车有朗逸1.5L自动风尚版(官方指导价12.49万元,终端实售价10.59万元)、卡罗拉1.2T GL先锋版(官方指导价11.98万元,终端实售价11.68万元)、逸动PLUS 1.6L自动豪华型(官方指导价8.99万元,终端实售价8.39万元),三款车在车身尺寸、动力水准方面基本接近。

但就整体配置而言,朗逸就完全落了下风,是三款车里面最为寒碜的,至于卡罗拉和逸动PLUS,则是各有所长。

卡罗拉在驾驶辅助方面的配置更为丰富,其标配了丰田的TSS2.0智行安全套件,包括8气囊、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系统、自适应巡航,以及自适应远近光、自动头灯等丰富的功能。

逸动PLUS则是在智能化装备和舒适便利性装备方面明显胜出,比如倒车影像和倒车雷达、电动天窗、自动感应后备厢、无钥匙进入/启动、手机互联映射、远程启动、智能语音控制、自动空调、皮座椅等一大堆装备,都是其他两款车没有的。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疫情当下人们对出行健康的重视,逸动PLUS还标配了智能健康管理系统。其中,PM0.1滤净卫士的过滤效果比N95口罩更优秀,并有健康新风净化系统,能智能定时循环,并可预先通风换气,加上配的是自清洁空调,能在熄火后主动吹风干燥空调蒸发器表面,抑制有害微生物滋长。

这位年轻妈妈表示,逸动PLUS的这些配置大多都很实用,特别是自己经常带着小孩外出,对车内空气质量和健康就很看重。

比综合成本,逸动PLUS意外胜出

促成她最终下定决心的,则是整车的综合成本,这一点,就连我这位从业20余年的老炮儿,都着实没想到。

尤其让笔者意外的是,她在网上了解了每款车的保养费用、二手车保值率等一般人并不怎么注意的指标,然后拉通算了个账。按照她的计算方法,实际购买价格加上保养成本,再减去二手车的残值,就是体现综合成本的直接凭据。至于保险、油钱和其他用车成本,则视为固定费用,因为那是必须支出的,而且差距不明显。

在保养费用方面,最便宜的是卡罗拉,6万公里下来大概是3千元;朗逸最高,得6千多元;逸动PLUS本来需要4千多元,但因为厂家免费赠送了6年/12次保养,这部分费用就变成了0。

而在6年二手车保值率方面,卡罗拉最高,为45%;朗逸次之,为37%;逸动最低,为34%。

简单看上面这些数据,也许绝多数人都会认为卡罗拉会有最低的综合成本,但事实上却并非那么回事。

根据她的核算方法——“购车费用+保养费用-二手车残值”,笔者整理了一下,结果真如她的选择,综合下来,逸动PLUS是最划算的那个:朗逸成本最高,花费7.3万元;卡罗拉次之,为6.72万元;逸动PLUS最低,为5.54万元。

而且她表示,如果考虑到逸动PLUS的入手价格更低带来的保险费用差距,这车的综合成本优势还会更明显。当我问她为啥是以6年为参考,她的回答也够爽快,因为她计划6年之后换新车。

『 最后说说 』

看到这位融“女性感性思维”和“财务理性思维”为一体的年轻妈妈购车决策过程,笔者不禁叹为观止,有多少人能够做到这一点呢?

但从她的购车决策,我们也能看出,在面对合资品牌强力对手的时候,逸动PLUS已经显示出自身强大的产品力,并在品相、性能、质量等方面具备自己的优势。这一点,正如朱华荣在直播时候说的那句话,“消费者如今可以放心地选择中国品牌,因为逸动PLUS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当然,即便逸动PLUS已经具备跟主流合资对手们掰手腕的实力,且预售销量也算优秀,但要想真正扭转销量榜上的排名,还需假以时日,并且需要更多国产品牌在轿车领域的崛起,大家共同发力,才有机会取得SUV市场那样的格局。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