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千多年前,曾有位皇帝这样思念母亲

图片
清明又至,思念即来,每到这个特殊的节日,浓浓的哀思总会萦绕在人们心头,扫墓、祭祀、书写文章诗词,有多种方式可以表达对已逝亲人的爱。在西安秦砖汉瓦博物馆中,有一片瓦当寄托了2000多年前,一位皇帝对母亲的想念,“长毋相忘”这四个字大概是汉昭帝刘弗陵对母亲钩弋夫人赵氏最真挚的感情。
“这片瓦当来自于汉武帝钩弋夫人赵氏的云陵,上面刻着‘长毋相忘’四字,能看出其子汉昭帝刘弗陵对母亲的思念。”据西安秦砖汉瓦博物馆馆长任军宜介绍,昭帝即位后,追封母亲赵氏为皇太后,发卒二万人建起一座陵,邑三千户守护。云陵又被称为 “阳陵”、“思合墓” 或 “女陵”。 《汉书‧外戚传上》中记载:“钩弋婕妤从幸甘泉,有过见谴,以忧死,因葬云阳。”生老病死是最正常的自然规律,为何这片瓦当会引起文物爱好者的关注呢?这就不得不提及隐藏在汉昭帝皇位背后的一场爱情悲剧。
钩弋夫人赵氏,名不详,河间(今属河北)人,是汉武帝刘彻宠妃,汉昭帝刘弗陵的生母。传说汉武帝从甘泉宫巡游到燕地时,车队途经赵庄,忽然天空飘过一片云彩,缥缥缈缈,有一股紫气萦绕,随之闻到异样的香味。即刻命人查访,回报称此地有一女天生双手握成拳状,虽年已十多岁,但依然不能伸开。就唤此女过来,汉武帝伸出双手将这女子的手轻轻一掰,女子左手即开,手里还握有一颗豆粒大小的玉钩。武帝惊喜不已,遂将其带回甘泉宫。回到长安后,专门在城西南建章宫内为她修了一座寝宫,名曰“钩弋宫”并封这位钩弋夫人为婕妤,不久便生下刘弗陵。武帝很钟爱这个儿子,常对大臣们说“此儿象朕。”待刘弗陵长到七岁时,武帝已七十有一,欲立其为太子。
关于钩弋夫人的死因,班固在《汉书》中记载,汉武帝在甘泉宫修养期间,赵氏随侍在旁,因犯有过错,受到汉武帝的斥责,致使赵氏忧郁而死。而后来褚少孙在《史记》补记中的记载却有不同说法:汉武帝住在甘泉宫时,命内廷画工描绘一张周公抱着周成王接受诸侯朝拜的图画,并赐给奉车都尉霍光,于是左右群臣都知道汉武帝想立小儿子刘弗陵为太子。数日之后,汉武帝斥责赵氏,赵氏摘下发簪、耳环,叩头请罪。汉武帝命人将赵氏拉走,送到宫廷的监狱中,赵氏回头看着汉武帝,汉武帝说:“快走,你活不成了!”不久赵氏死于云阳宫。是武帝担心钩弋夫人太年轻,怕汉初外戚干政之事重演,最终忍痛割爱决定“立子杀母”。不论哪种说法,赵氏与武帝的爱情都没有一个美满的结局。
赵氏死后,武帝颁昭,立刘弗陵为太子,任命大司马大将军霍光为顾命大臣,辅佐太子。昭帝即位后,即追封钩弋夫人为皇太后,发卒二万,耗时两年,于陕西淳化修成云陵。并在甘泉宫修建了两个高大的圆锥型台基,名曰“通灵台”,又叫“望母台”。站在台上向南望,云陵尽收眼底。出土于此地的“长毋相忘”瓦当,也深刻地表达了昭帝对母亲的哀思,仿佛在不停诉说着“不论过了多久,爱你的人总学不会忘记。”(记者 王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