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T+四驱+全碳纤维套件,这台“中国钢炮”比GTI还快!

现在的年轻人,虽然嘴上说着要“佛系”,然而身体却很诚实,熬夜奶茶加蹦迪,一样没落下;而在选车方面,纵使舒适经济与实用性被称作“王道”,但内心对于性能感的无限渴望却依旧是很多年轻人不曾放弃的梦想,而这款“中国钢炮”——领克03+就能满足你!(本次拍摄车型为2019款 领克03+ 2.0TD 自动性能套装版)

2018年,领克03正式发布;2019年初,领克03性能车产品规划曝光,在普通车型之上,还有“PERFORMANCE”、“HALO”以及WTCR版本车型,而“PERFORMANCE”便是领克03+的雏形。从家族车型的族谱来看,领克03+虽然定位入门级性能车,但在运动性调校上还是有着不少发言权。

领克-领克03

如果你在汽车之家搜索这台领克03+,你只能在领克03车型的最后一栏找到它,没有独立的页面,这或许显得有些朴实无华;但是近距离接触之后,你会发现这台车其实并不“普通”,细节之处更是彰显满满的“性能感”。

全碳纤维前唇与前保险杠巧妙融为一体,黑底儿黄字儿的“Downforce(下压力)”英文简洁粗暴,装饰什么的不存在,一切为空气动力学服务。

19英寸的多辐式轮圈颜色明暗交错,搭配245/35 R19的马牌MaxContact MC6轮胎,在舒适性与操控性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点,低扁平比也带来了更好的抓地与操控性。轮圈上的“Forged(锻造)”单词含义同样简洁直观,只不过是太低调了。

炫燃金的车身涂装相当惹眼,低矮的车身、碳纤维侧裙、C柱上的黑色加号同样彰显不凡,无论在任何行业,“+”号都代表着进阶、高级感,放在领克03+身上再合适不过。

总有人吐槽领克03的后保险杠区域过于“激进”,似乎与家用车的定位不相符;现在这套设计照搬到了领克03+身上,还额外附赠双边四出排气,违和感没有了,换来的是性能感的直线攀升。

双边共四出的排气绝不是摆设,当发动机转速达到3000rpm时,排气阀门会自动打开,浑厚而性感的声浪便会不断按摩着你的耳膜;如果觉得不够,切换至赛道模式就好了,排气阀门会一直打开,但是一不小心就会惊扰到一旁的围观者。

为什么顶配的03+比次顶配03+足足贵出了3万块?抛开更大尺寸的锻造轮圈不谈,车身6件碳纤维套件是重要因素之一,结合这个硕大的碳纤维扰流板,所有碳纤维套件可为车辆提供多达40公斤的下压力,绝对值回“票价”。

领克03+没有在内饰上大做文章,没有浮夸的撞色搭配,也没有激进的中控台造型,视觉效果与普通车型大致相同,只是在一些细节处如迷彩装饰板、黄色条带等有变化,显得活泼了不少;而在触感方面,则有着质的飞跃。

如果说真皮、实木等材质象征着豪华感,那么Alcantara绝对是性能感的代名词,中控台、方向盘、车辆顶棚,只要你能想到的地方,Alcantara都有覆盖,数量之多在20万级别车型中绝对是突出的表现。当然,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不仅提供了更大的摩擦力,在耐用性上同样表现出色。

三辐式平底方向盘采用大面积Alcantara材料包裹,打方向时提供足够的抓握力,背后的换挡拨片触感清脆,大尺寸的设计让你无法忽视它的存在。

领克03+设计了四种仪表模式,分为别经典、时空、航行以及赛道模式,相比于前三个佛系的显示效果,赛道模式支持G值、四驱动力分配、功率以及扭矩的数值显示,中央的仪表盘也被转速表取代,地板油蹦到红线就完了!

燕飞利仕音响和吉利的合作已经有很长时间了,三频均衡的特性让其在同级别有着较为出色的音质表现,但在领克03+排气声浪的映衬之下,它似乎又显得没有那么耀眼了。

一体式座椅不仅采用黄色勾边与黄色安全带的搭配,大面积的Alcantara材质提供了出色的摩擦力,加之巨大的侧翼带来的良好支撑性,激烈驾驶时驾驶员有种被按在座椅里的感觉,身体也很难出现多余的摆动。

或许对于领克03+这样的钢炮车型来说,天窗似乎显得有些“不纯粹”,但在日常驾驶时如果能有一缕缕的阳光洒进车内,相信会有更多的消费者愿意为其买单。

动力方面,车辆搭载一台2.0T发动机,最大功率254马力,最大扭矩350牛·米,传动系统匹配的是爱信8AT变速箱,官方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5.9秒。领克03+的驾驶模式分为经济、舒适、运动与赛道四档,在这里先放结论:日常驾驶时经济与舒适模式绝对够用,运动与赛道模式则不适用于城市路段,赛道才是量身定制。

先来说说领克03+的经济与舒适模式。经济模式下,方向盘的转向轻盈,发动机的动力输出稍显慵懒,油门的前半段有一定虚位,如果抛开偶然窜出的排气声浪不谈,此时的03+就是一台称职的家用型车,听话且容易被驯服;切换至舒适模式,车辆的动态响应有一定提升,2.0T+8AT的搭配逻辑清晰,动力的释放平缓而线性,如果不是深踩油门让变速箱降挡,发动机的转速甚至都不会超过2000转。

当车速达到80km/h时,变速箱已切换至8挡,换来的则是更好的驾驶舒适性与燃油经济性。倘若深踩油门踏板,降挡反应足够迅速,提速超车动作一气呵成。如果以家用车的身份来考量,在经济与舒适模式下,领克03+的动力表现绝对可以满足日常代步需求,而且还是属于过剩的那一档。

舒适模式下的03+会给人一种闲庭信步之感,切换至运动模式则风云突变。油门踏板的响应积极了很多,动力来的更为直接而畅快,有时对油门踏板的些许试探都会以超速作为收尾,发动机的转速指针也会不安分的左右摆动,仿佛时刻在提醒驾驶者放慢车速。赛道模式的表现则较为极端,排气阀始终打开,油门踏板的跟脚感极强,动力基本随叫随到,与不断攀升的转速一同而来的还有低沉而浑厚的声浪,开起来真的很“燥”。

悬架方面,03+的底盘设定不可避免的会偏硬一些,硬朗的悬架会将路面的振动几乎毫无保留的反馈至车内,对于细碎颠簸以及减速带的过滤很少,乘坐起来会比较颠。不过对于领克03+来说,缺点什么的其实有些微不足道了,毕竟抛开城市路,赛道才是任由03+发挥的舞台,剩下的,交给赛道模式解决就好了。

领克03基于CMA架构打造,底盘质感有着同级别出色的表现,而对于偏向性能化的领克03+来说,它在赛道中的操控体验同样出色,车头的指向性与响应速度令人满意,马牌MC6轮胎的横向抓地力足够出色,过弯时找准走线,控制车速,打好方向,整台车好像被吸进弯心一般,良好的循迹性不仅会给予驾驶员更大的信心,同时还会让你在心里默念着:“下一圈我要再快点!”

切换至赛道模式,方向盘变得更加沉稳,变速箱也会刻意在5000rpm左右执行升挡操作,释放发动机最大功率的同时,排气声浪也在时刻撩拨着驾驶者的神经,就好像一场美妙而澎湃的协奏曲,让人肾上腺素分泌的同时,更是沉醉其中。

领克03+搭载了第五代博格华纳四驱系统,日常驾驶时以前驱为主,在极限状态下允许后轮得到最大50%的动力分配,从而显著提升了车辆的可控性与稳定性。在通过赛道的U型弯时,不小心的转向不足或者转向过度,都交给电子系统解决吧,眼睛瞄准赛道走线,方向盘随前方出弯点迅速归正,享受离心力快感的同时,你也完成了流畅而快速的过弯动作。

个人认为美中不足的是,在一些极限状态下,03+悬架的后段表现还是有些偏软,尤其在一些S型弯道中急打方向时,车辆的重心转移会有些明显,直观感受就是车辆会向下一沉,纵使转向调校精准,悬架后段支撑性的欠缺仍然带来了一点点的拖沓感。此外,领克03+的刹车脚感较为灵敏,反馈也很线性,但是在经过几圈的大力制动后,刹车还是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衰减,如果能升级一下刹车系统就更棒了。

此外我们对车辆的加速进行了测试,测试环境气温为8度,下过小雨的地面稍微有点湿滑,在此条件下测得最快加速时间为6.07秒,车辆的最大g值超过0.75,换挡波动较为明显,但是加速表现非常接近官方给出的5.9秒加速时间。

2001年,吉利发布了旗下首款跑车——吉利美人豹,虽然外形设计鹤立鸡群,但是平庸的动力表现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市场反馈;然而多年之后,吉利不仅为我们带来了高端品牌领克,同时带来了主打性能的领克03+,而这一次,它的表现并没有让我们失望。大面积的Alcantara包裹以及排气声浪彰显不凡,出色的动力响应以及赛道向调校也都不枉“钢炮”之名,仅从数据来看,领克03+的发动机参数以及加速时间已经领先于2020款高尔夫GTI,它的出现不仅让我们在同级别多了一个选择,也同时证明了一件事儿:做快车,中国品牌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