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凝聚起抗疫前行的“文明力量”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抗疫期间,临朐全县动员、合力战“疫”,广大志愿者队伍、模范好人、热心市民等主动作为,自愿冲锋在前,共守“家园”,用一言一行传递着正能量,温暖着这座城,凝聚起了抗疫前行的“文明力量”。

志愿服务不断线,织密群众安全网

疫情发生后,为守护村民安全,辛寨镇张家庄子村党支部委员曾永第一时间在微信群中发出倡议,招募志愿者。

“信息发出后,大家都很支持,尤其是回村过年的踊跃报名,都想为村里做点贡献。”今年39岁的曾永介绍。不到一天时间,全镇首支32人的“朱家峪村青年志愿服务队”成立了。

在此影响下,辛寨镇迅速拉起了152支涵盖2000多名党员的志愿服务队参与疫情防控。

同时各镇(街、园、区)、部门单位也纷纷吹响“集结号”,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如火如荼。

东城街道建起131个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志愿者组织,志愿者3500多名。嵩山生态旅游区成立了排查、消杀、站岗劝返、宣传等4支志愿队伍,团县委组织青年文明号、突击队、志愿者近3000人投入抗疫战斗,县住建局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党员突击队对全县33个“三无”小区24小时包靠……

理想抱负要融进奋进实干,人生才能熠熠生辉。目前,全县520多支志愿服务队,7500多名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开展服务活动6000多次,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硬核”担当。

模范好人干劲足,疫情面前勇担当

模范向前,好人出列。疫情发生后,临朐各劳动模范、道德榜样、好人典型用点滴善举续写着“好人”故事,引导着社会风尚,给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增添了温暖和感动。

本是从事外贸服装生产企业的山东富山集团有限公司,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决定火速转型生产口罩和防护服。

“虽工艺相近,但转产压力也不小。资金缺口大,原材料供应不及时,转产后成本过高……但面对疫情,我宁愿亏本,也会尽快转产。”潍坊市“富民兴潍”劳动奖章获得者,富山集团董事长衣光欣语气坚定。

县劳模李永芹不仅为宫家坡、河南、白塔等9个村进行了全面消毒消杀,还积极复工复产,为企业养活的周边1000多户养殖户吃上了“定心丸”。潍坊好人潘静开通家庭热线,提供公益咨询服务近百次,开展各类公益直播课300多小时,帮助解决孩子教育等问题。退役军人们更是“退伍不褪色”,像海浮山医院苗保国一样,临朐700多名退役军人提交了赴一线抗疫“请战书”……

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件件感人的事迹,疫情面前,“临朐好人”们选择勇往直前,主动参战,将道德力量化为了防疫抗疫的工作激情,点燃了这座城市最为热烈的文明灯火。

热心群众争奉献 爱心传递暖流涌

接单、分单、配货、送货……为保证居民正常生活,由各小区人员组成的“帮帮团”“跑跑腿”小分队应运而生。85后青年赵海波就是其中之一,他每天戴着口罩,装着消毒剂奔波于50多个社区,逐一将居民“点单”送到家门口,为紧张的疫情防控增添了暖暖情意。

各社区工作者、物业人员严格落实封闭管理、双向体温检测、进出随时登记、加强防疫消杀、提供居家生活服务,为居民生活筑起牢固“安全线”。

疫情面前,临朐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有钱出钱,有物出物,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共克时艰。

山东华实药业有限公司向钟南山基金会、东郡、太平、黄山等(村)社区捐赠消毒产品价值260多万。“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个企业和个人都无法独善其身,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抱团前行,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华实药业董事长侯云秀告诉记者。

就连参加过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的建国前老党员王孔法,也自愿拿出1万元,支持抗疫英雄。目前县慈善总会已累计接受捐款捐物120多万元……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当疫情来临时,一个个平凡的临朐人正用自己的“微光”,提升着整座城市的温度,用爱与奉献凝聚起了全县人民共同战“疫”的强大力量。(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谭佃贵 通讯员 刘明志 王建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