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县公安局“两队一室”警务模式改革 让群众吃上“定心丸”

“枫桥经验”始于枫桥,源自公安。宁夏吴忠市同心县公安局在同心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为己任,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下提出的新挑战新要求,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行“两队一室”警务模式改革,形成了具有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的枫桥警务模式。把“群众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警务工作的标准,做到警务评判交给群众,把群众需求作为警务工作风向标。
3月19日,春光明媚。在同心县张家塬乡犁铧嘴村,同心县公安局预旺派出所社区民警马东、锁明正在走村串户、嘘寒问暖。村里的大事小情,马东了如指掌,警民关系十分亲近。
图片
为群众办好事,赢得群众赞誉
“小马子来了,走家里坐坐,给我们讲讲最近的疫情防控情况……”看到马东,群众热情招呼。马东笑着说着,大眼睛里闪烁着一种温暖,就像是一家人一样说话。他为群众办了许多好事,赢得了群众的心。
“小马子,孙子的事情一定给上个心,孩子从小太可怜了,我们老两口就是孙子的寄托,户口能解决好,我们就安心了……”说话间,马大娘流下眼泪。
“大娘,您放心,我们联系村上、民政部门,一定把孩子的户口解决好。”马东拿出随身携带的小本本,记下了马大娘家的事情。
2年前,马大娘的女婿丁某因车祸去世,女儿改嫁,留下2个孩子与马大娘一起生活,女孩12岁,男孩10岁。当地政府部门为2个孩子办理了低保,由于孩子的户口在丁某父亲名下,丁某父亲一直领取孩子的低保,马大娘多次找相关部门都没有解决问题。
入户过程中,马大娘向马东诉说了事情经过。3天后,经过预旺派出所所长、教导员金玉刚协调,2个孩子的户口办到了马大娘名下,从此,2个孩子可以正常领取低保。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事情就是天大的事情。”金玉刚说。同心县公安局推行“两队一室”社区警务模式后,马东分包了预旺警务区犁铧嘴村、北关村、南塬村、贺家塬村,下辖13个社,户籍人口1667户5711人,常住人口1034户3555人。说起辖区情况,他如数家珍。
“社区民警只有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才能扛起担子!社区警务工作是公安基础性工作,是我们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的工作,是掌握社情民意的信息点,是收集第一手资料夯实基础工作的抓手。只有腿勤、嘴勤,与群众相互了解、相互熟悉,群众才会相信我们,我们的工作做起来就顺畅多了。”对于社区警务工作,马东感触颇多。
“1+X+N”治保体系筑牢治安防范的铜墙铁壁
从警20多年的金玉刚介绍,社区警务管理就是要发挥“民力无穷群防群治”,预旺派出所结合辖区片大面广、居住分散、人户分离、警力不足等实际情况,在社区警务工作上花心思、下功夫,想着干、创着干,蹚出一条“邻村结合、就近划片、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农村社区警务工作新路子。该所建立“1+X+N”农村治保组织工作体系,实现治安防控宣传盲点全覆盖。建立以两乡一镇24个行政村“两委”班子成员为主,有威望的长者为辅的治保会组织24个。发展92名社长、124名保洁员、300余名护林员为治安员,充分利用他们人熟、地熟、事熟、情况熟的优势,在社区民警的带领和指导下发挥“六大员”作用,筑牢治安防范的铜墙铁壁。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2019年9月份以来,预旺派出所“民警村干部”共走访群众6920余户,发放警民联系卡5800余张,为困难群众申请低保4人、申请危房改造9户,及时为群众办理户籍、解决生活困难等21件,摸清辖区户籍人口11887户43284人。现在,该所“民警村干部”已成为深受群众欢迎的“小马子”“小李子”“小锁子”……(记者 何巧云 通讯员 苏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