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美俄都在研制反卫星武器,但各自“技能加点”不同

据c4isrnet网站报道,美国安全世界基金会发布的《年度全球空间对抗能力》报告,认为,中国、俄罗斯、伊朗和朝鲜都在努力研究反卫星技术,其中包括激光、核武器和反卫星卫星。
这家机构每年都发布同样主题的报告,但本年度的报告列入了各国的空间态势感知能力。
图片
【北约宣布宇宙空间为作战区域】
按照报告说法,2019年共有4个国家建立了新的军事航天机构,包括印度、日本、法国和美国。另外,北约在2019年12月宣布,宇宙空间也是一个作战领域。
空间对抗能力最强的三个国家分别是俄罗斯、中国和美国,但其他国家也在向这个领域投入资源。法国、印度、日本、伊朗和朝鲜都多少投入了一些钱,有些是包含在弹道导弹计划中,有些是非动能攻击手段,例如虚拟攻击。
2019年最突出的空间对抗案例来自于印度。这年3月,印度发射了自己的反卫星导弹,击毁了一颗袭击的卫星,造成了大量空间碎片。
那么,现在发生空间对抗军备竞赛了吗?报告认为还没有,在核军备竞赛中,各国都在设法达到了对手相当的能力。在反卫星武器上并没有出现这种局面。
图片
【莫迪宣布反卫星试验成功】
报告说,中国更关注于陆基反卫星武器,13年前,中国击毁了一颗自己的退役卫星。中国可能投资研制了1~3种动能反卫星武器,包括专用空间对抗系统,中段反导系统也能用于空间对抗。
报告认为,俄罗斯是最为重视空间对抗的。俄罗斯研制了一种努道尔陆基弹道导弹,可以摧毁低轨道上的目标。俄罗斯还研制了一种用伊尔76运载的激光武器,可以迷盲或者摧毁卫星。还有一种核动力的“火海”轨道无线电干扰机。
图片
【X-37B空天飞机】
美国较为重视空间态势感知和防御性空间对抗能力,这是因为美国对空间系统的依赖是三个大国中最严重的,“美国必须在未来与中俄的冲突中保护自己的能力,以此来取得胜利”。美国的空间态势感知能力是世界上最强的。
美国同样非常重视空间对抗能力。美国还在使用X-37B空天飞机,可以在空间长期飞行。
它不但可以用来释放卫星、执行情报侦察任务,也能用来试验进攻性的空间对抗技术。
(作者:孔新 版权作品 未经许可 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