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夏贝尔至暗2019:关店4391家,亏损21亿,今年能好吗

作者 | 市界 齐敏倩

编辑 | 成静卫

近日,国产女装品牌拉夏贝尔发布了2019年业绩快报。报告显示,2019年拉夏贝尔实现营收76.4亿元,同比下降24.94%;归母净利润为-20.5亿元,较上年同期多亏损近19亿元。

拉夏贝尔去年的业绩暴跌和公司经营战略调整有很大关系。

2018年,拉夏贝尔归母净利润亏损1.6亿元,是公司上市后首次亏损。当年,公司存货达到25亿元规模。拉夏贝尔的高库存和亏损背后既有服装业整体承压的影响,也离不开公司之前曾快速扩张留下的“后遗症”。

公司创始人邢加兴是福建人,ZARA还没进入中国时,他就提出要做中国版ZARA的目标。他希望拉夏贝尔能和ZARA一样,每家店都能成为品牌无声的广告。因此,开店、直营、扩张,是拉夏贝尔长久以来的策略。

2018年,拉夏贝尔零售网点尚有9269个。2019年,为了一扫颓势,拉夏贝尔开始进行“壮士断腕”般的战略收缩。包括大量关店、出售子公司等等。

拉夏贝尔在报告中指出,去年公司优化渠道,公司境内经营网点净减少4,391 个,数量下降比例为 47.37%。受消费增速放缓、实体店客流下降等原因,公司线下直营网点同店销售同比下降24.79%。在去年暖冬影响下,2019年四季度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39.11%,同时公司百货专柜收入明显下滑,2019 年公司百货专柜收入为 32.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 16.7 亿元。

此外,为了加速回笼经营资金,公司加大了往季货品销售及折扣力度,导致公司销售毛利率与上年同期有明显下降,该因素导致本报告期毛利额减少约 6 亿元。

拉夏贝尔表示,将会在2020年全力实现扭亏的目标,从报告看,收缩线下业务仍是公司的工作重心。

公司表示,将会创新增长方式,包括打通线上线下数据、会员体系,从以线下为主题的模式逐步向线上转移,利用微信营销、网络直播等方式对已有电商平台进行补充。

2020年,拉夏贝尔还将启动品牌重塑战略,强化不同品牌的差异性,打造以La Chapelle 主品牌为核心的女装多品牌集群。

流动性压力也是拉夏贝尔面临的难题,2019年,拉夏贝尔负债达到69亿元,其中流动性负债约有50亿元。2019年,为了缓解压力,除了关店之外,公司还出售了“七格格”54.05%股权,同时又打算将2015年收购的男装品牌杰克沃克申请破产清。

2020年,本是拉夏贝尔想要“绝地求生”的一年,谁料疫情突然而至。2018年,公司曾先后花费4亿元左右获得法国服装品牌Naf Naf SAS全部股权,疫情影响下,这家公司面临持续亏损与现金流不足的情形。

拉夏贝尔表示,基于公司收缩聚焦、资源整合的经营策略,将根据实际的经营情况和外部环境,转让或出售 Naf Naf SAS(全部或部分)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