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威为30万师生量身定做防疫安全“防护罩”

从3月23日开始,宣威市高三、初三学生已开学上课。宣威市有师生近30万人,学校如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事关千家万户。记者3月25日就相关工作进行了采访。
记者在宣威五中看到,校门口画出醒目的排队检测体温标记,进门时严格登记和测量体温。
图片
学校总支书记、校长张前林介绍,学校早在1月23日就通过网络了解掌握疫情信息,及时成立宣传组、排查组、保障组、消杀组、教学组五个工作组,分别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张前林说,“目前高三初三学生已经正常上课,学校严把关口,做到校园内学生分区管理、分阶段就餐、科学消杀、高效备考。对64名通校生家校对接,确保他们在往来学校途中严格防护。学校还成立了37人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和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组织教职工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其他年级开学准备工作万事俱备,只待上级通知就可全面开学,正常上课。”
图片
宣威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王开良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宣威市教育体育局做好学校防控顶层设计。要求各学校按“六个到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开学准备工作。一是教职工、学生、在校务工和校内居住人员开展健康风险排查要到位,开学当日必须保证已居家医学观察满14天,无身体异常属低风险人群方可返校;二是学校爱国卫生运动开展要到位;三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消杀工作要到位;四是开学前公共应急物资储备要到位;五是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修改完善要到位;六是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要到位。
开学后如何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教学工作?王开良介绍,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无关人员禁止入校,师生、员工、校内居住人口必须检测体温,体温异常者禁止入校;对缺勤师生进行跟踪管理;学校确定专人对疫情进行“零报告”“日报告”,学生体温异常及时向卫健、疾控及教育体育局、家长报告;每天对校园重点区域进行必须必要的消杀,防止过度消杀;禁止大规模聚集,错时、错峰、分区、分散对师生进行管理;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和应急处置工作;全市建立了村小与村卫生所、初级中学对应乡镇卫生院、市直学校疫情防控负责人和市区医院医生一一对应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若出现疫情,第一时间进行协同处置,同时搞好疫情防控宣传;开学后仍然不间断对师生旅居情况进行排查,严防疫情输入;通过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全校师生员工共打“阻击战”,让学校建立定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长效制度,让师生员工养成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
曲靖日报特约记者 沈良斌 通讯员 辛志国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