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哪些税可缓交和减免?

疫情影响之下,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如何申请?参加抗疫医护人员按照政府规定标准取得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是否免征个人所得税?关于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的申报如何操作?哪些属于免征3个月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困难企业?由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南方日报深圳新闻部共同主办的“深圳‘惠企16条’大型政策解读”第三场直播活动近日播出,深圳市税务局带来支持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解读。

“解答了企业的疑惑,非常接地气”“我们房地产企业可以说是拿到了政策大礼包”“征收率由3%降为1%确实让我们小企业减轻了负担”……直播开始后,不少网友在评论区和值班互动群留言。

据悉,1—3月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方面,深圳预计可以减免18亿元,惠及纳税人共计4.53万户。延期申报方面,深圳税务共为20582户企业办理了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方面,深圳税务为3000多户企业办理了延期缴纳税款,涉及税款接近17亿元;3月份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调减预计减税4.3亿元,2—3月份预计落实支持防疫增值税免税金额6.4亿元。

企业可申请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

疫情防控期间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是众多企业关注的话题。深圳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刘浪介绍,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优化纳税缴费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通知,对按月申报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在全国范围内将2020年2月份的法定申报纳税期限延长至2月24日。

“在延长2月份申报纳税期限的基础上,对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仍有困难的纳税人,可依法申请进一步延期。”刘浪说。

此外,疫情严重地区,对缴纳车辆购置税等按次申报纳税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因疫情原因不能按规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的,可以延期办理。“纳税人可在及时向税务机关书面说明正当理由后,补办延期申报手续并同时办理纳税申报。税务机关依法对其不加收税款滞纳金、不给予行政处罚、不调整纳税信用评价、不认定为非正常户。”刘浪说。

增值税优惠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出台了系列支持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其中包括多项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这些政策主要包括《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增值税政策的公告》等。

深圳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欧阳远怡介绍,部分行业享有免税政策。自2020年1月1日起,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纳税人如何申报?欧阳远怡解释,纳税人只要按照相关规定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消费税优惠的,可自主进行免税申报,无需办理有关免税备案手续,但应将相关证明材料留存备查。

自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深圳市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减按1%预征率预缴增值税。据测算,深圳涉及到的企业户数就达到122万户左右,经过深圳税务初步分析,有税申报户达到5.73万户,其中开票户达到4.89万户。据其介绍,这一轮降征收率,主要影响的还是这4.89万户开票的小规模纳税人,企业成本大幅降低。

对困难企业免征3个月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第七条: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免征3个月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深圳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处刘熠介绍,2020年第一季度深圳市企业普遍较为困难,因此深圳税务局对所有企业免征2020年1—3月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减免适用对象为企业纳税人,包括在深圳有房产、土地的企业纳税人,以及已经办理了房产、土地税源登记的企业。减免税时间范围为2020年1月至3月。

如何享受免税优惠?据介绍,深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纳税申报期限为每年的第四季度。“正常情况下,纳税人只需要在2020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申报,即可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特殊情况下,纳税人需要在主管税务机关预约办理该优惠事项。”

此外,相关个人所得税也有系列优惠政策。当天,深圳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李新宁就慈善捐赠、疫情防控、个体工商户三类个税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

■热点问答

深圳税务给企业送上了哪些“真金白银”?

问:纳税人是否可以既申请延期申报,又申请延期缴纳税款?

答:可以。纳税人如果受疫情影响在纳税申报期限内办理申报有困难的,可以依法向税务机关申请办理延期申报。纳税人在税务机关核准的延期申报期限内完成申报后,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可以在上述延期申报期限内向税务机关申请延期缴纳税款。

问:受疫情影响,纳税人在税务机关核准的延期申报期限内仍无法办理纳税申报的,是否可以申请再次延长申报期限?

答:可以。纳税人如果在税务机关核准的延期申报期限内仍无法办理纳税申报的,可以在税务行政许可有效期内向税务机关申请变更原税务行政许可,延长申报期限。

问:2月份纳税申报期限结束后,补办延期申报手续的最后期限如何确定?

答: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关于进一步延长2020年2月份纳税申报期限有关事项的通告》,受疫情影响到2月28日仍无法办理纳税申报或延期申报的纳税人,最迟在政府宣布疫情防控解除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补办延期申报手续并同时办理纳税申报。深圳市税务局会在广东省人民政府或深圳市人民政府宣布疫情防控解除的当天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补办延期申报手续的最后期限。

问:个人取得政府规定标准的疫情防治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请问是否可以免做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

答:可以。考虑到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正在疫情防治前线,其单位也同样承担较重防治任务,为最大限度减轻医务人员、防疫工作者及其单位负担,对这些人员取得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及奖金,单位免于办理申报,仅需将支付人员名单及金额留存备查即可。

南方日报记者 谭冰梅

统筹 张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