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留在时代里的温暖底色:被张卫健电话骚扰却带他入行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贾选凝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张国荣霎眼离世十七年,放眼华语娱乐圈,再没有哪位逝者身后的影响力能够与他比肩。
这份在漫长岁月里从未褪色的不朽魅力,首先源于他多才多艺,作品横跨影视歌领域,覆盖受众本身就远超同代明星。用香港文化学者洛枫的话说:“撇除歌曲,电影代表作之多,足以令哥哥的演艺光芒历久不衰。”
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2005年评选出的“中国电影百年百部最佳华语片”里,八部由他主演。而每年四月,回顾张国荣的电影,更已成为人们纪念他的方式。今年因香港疫情,东方影业原定重映的4K修复版《白发魔女传》和《夜半歌声》只好待戏院重开再与观众见面;不过台湾仍有《阿飞正传》和《霸王别姬》复刻重映,再现哥哥的精湛演技。
图片
颠倒众生张国荣
从以香港电影新浪潮代表作《烈火青春》首次被提名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到凭《阿飞正传》里让一众大牌失色的绝代风华,实至名归摘获影帝;从痴憨的书生宁采臣、缠绵的十二少、戏我不分的程蝶衣、风格化的欧阳锋直到绝望的何宝荣,张国荣塑造了太多难以被复制的经典银幕形象。而又正如1998年他在台湾访谈节目《小燕有约》里所说,自己是“重质不重量”,力求完美。
图片
1998年,张国荣受访《小燕有约》。
于仁泰在《志云饭局》里也说过,张国荣“一旦设定好目标,无论怎样辛苦,都必须做到都好。”唱歌、写歌、拍戏、演唱会乃至家中装修,概莫能外。
而张国荣的不可取替,既因为他有天赐的音容,更因为他有过分美丽的内在。用黄霑的形容即“一切美好的传统道德都在他身上显现出来。”很多“荣迷”也都曾表达过类似感受:喜欢像张国荣像一种信仰,因为他让人相信世间竟有那么多的美好。
图片
京剧名家张曼玲曾是张国荣的形体指导。
一段常被提及的往事是当年拍《霸王别姬》时,京剧名家张曼玲负责做张国荣的形体指导。她原以为香港的明星架子会特别大,不料两人初次见面不但是张国荣先到饭店大厅等她,而且向她自我介绍时的措辞是“我叫张国荣”而非“我是张国荣”——一字之差,足以看出张国荣谦逊的自我定位,而当时他早已是影响力遍及亚洲的殿堂级巨星。
后来张国荣红透日本,去开演唱会时,连铃木保奈美都跑来后台想和他握手,而他则谦虚表示自己会有稳定的日本歌迷,全赖陈凯歌、王家卫等多位导演邀他主演的电影奠基。
从新艺城年代的喜剧片《圣诞快乐》就开始与张国荣一路合作的黄百鸣,曾举过一个例子回忆哥哥待人接物之宽厚。多数大明星做宣传都是一拖八甚至一拖十个助理,从私人妆发到保姆保镖一应俱全。“但哥哥就是一个人,你叫他出来宣传,他就是一个人。”
图片
《圣诞快乐》里的张国荣。
有一次,黄百鸣陪张国荣去新加坡做宣传,由于主办方工作疏失搞错了接机时间,两人落地时,现场无人接机,但活动行程又很赶,最后两人只能去搭的士。那天的活动是在一家商场举办,的士停在商场门口时,现场粉丝早已人山人海密不透风。车门在人堆里一打开,无数粉丝就立时涌向张国荣,黄百鸣形容当时简直像“百万军中杀出重围”。一路杀入商场,主办方才连连道歉。换作其他大牌明星兴许早已怒气冲天,但哥哥一点脾气都没发,事后也不见半句投诉抱怨。“他明白有些错失其实难免。”
图片
《阿飞正传》剧照。
而敬业与专业,则是所有与张国荣一起工作过的同行对他的共同评价。张曼玉曾在《电影手册》撰文忆及拍《阿飞正传》某场夜戏时,所有人都极度疲累只想早点回去休息,唯独Leslie会趁灯光和机位做准备时,独自彩排一段只呈现他背影的戏,因为他在意自己的脚步声在同期录音里要绝对精准。
图片
经典的恰恰独舞。
与他合作过《白发魔女传》及《夜半歌声》的于仁泰则说:“他不是那种在意形象的大明星,他是真的爱电影。”
在北京拍《夜半歌声》时天寒地冻非常辛苦,而且要用特效化妆帮张国荣毁容,于仁泰让Leslie有心理准备“你要变得很丑呀……”却被答说:“我(在戏里)有两半边脸嘛,还有靓仔的那半边呀。”——“他就是这样去看待事情的。”
所以起初于仁泰难以接受张国荣竟会选择自己结束生命。
“他给我的印象非常strong,无论精神上还是其他方面,他不是那种容易放弃的人。”在《夜半歌声》剧组,吴倩莲的一些表演做不出来时,张国荣都会主动从旁解围,他既能体谅人,更能带给身边的人力量。
图片
《夜半歌声》里毁容也俊朗的哥哥。
或许初出道时经历的波折,让他更善于共情且情商颇高。虽然1977年已参加歌手大赛夺冠入行,但张国荣早年并未大红大紫,不但第一张EP乏人问津,最初公开表演时,向台下观众抛帽还被扔回台上并以嘘声喝倒彩。他当时的回应是“我知道你们不喜欢我,但我依然会努力地唱,直到你们喜欢我为止。”
出了两张一败涂地的唱片之后,才有了让他获得人气的《风继续吹》,其后更因《Leslie》里的主打歌《Monica》跃升为万人迷。
图片
“谁能代替你地位。”
正因为知道成功不易,张国荣对后辈格外提携。和他相识多年的台湾造型师Roger曾在陶晶莹的节目里回忆自己看到张国荣怎样照顾舒淇。“那时候舒淇刚跟他一起拍完《色情男女》,舒淇没有上过红馆,他就找她当演唱会的特别来宾,然后一直告诉她‘你要怎么做怎么表现,观众会喜欢你……他完全不吝啬。”
图片
《色情男女》里的张国荣和舒淇
成名艺人也许要唱五十场才能摸索出的舞台经验,张国荣却愿意毕其功于一役倾囊相授。当时舒淇作为演员,第一次站上红馆舞台快要怕死,是张国荣一直对她说:“没关系,有我。”一路cover她带她走位。用陶晶莹的话说:他可以做到这样不藏私,这是非常厉害的胸襟。
事实上,张国荣更有识人的慧眼。他当年认为会红的王力宏、古巨基日后都成为了出色歌手。甚至连素昧平生找上门去的张卫健都因为他而改变命运。
图片
古巨基怀念哥哥动情落泪。图:英皇娱乐
当年17岁的张卫健晚上做餐厅驻唱歌手,白天在杂志社打杂,机缘巧合下瞥到艺人通联簿里有张国荣家电话,于是在自己最落魄时鼓起勇气打过去——“我是你的粉丝,我也是唱歌的……”哥哥并未挂断这唐突的陌生来电,还跟他讲了足足四十分钟,最后告诉他:“我觉得你有点像我以前,明天我和黎小田他们在餐厅喝东西,你过来我看看你的外型,适合就帮帮你。”
图片
年轻时的张卫健与哥哥。
比传奇更似传奇的星梦奇缘,确确实实发生在了那个时代。张国荣不但介绍了他去自己朋友的餐厅驻唱,两人也成为朋友。后来张卫健参加香港新秀歌唱大赛,决赛前夜还接到哥哥的鼓励电话,他形容那种心情犹如吃下定心丸,次日是以“表演”而非比赛的态度夺下冠军——而他参赛演唱的曲目就是张国荣的《恋爱交叉》。
人们常常会说,明星是因时代而生。但张国荣身处的那个时代,也并非布满美梦与热望,因为我们爱他,重看当年红尘时,才带有一层温柔滤镜。事实上,当年的张国荣,一直是八卦媒体的焦点——他出道时接拍的《红楼春上春》被翻旧帐;他去日本拍《春天》MV时,在露天温泉敬业地全裸取景,港媒的焦点却只放在他的“42寸胸肌”。
图片
一直是八卦焦点的哥哥。
后来他上台湾节目时笑称自己是“42岁还没到,不是42寸胸肌。”但又表示:“我不怪香港的传媒,我绝对不怪他们,他们可能也要求有一些主题嘛,一些大的题目能让人买,一张照片给他们颇艺术地登出来就是42寸胸肌。”
2000年,他在《热·情》演唱会上由Jean Paul Gaultier量身打造的超越性别规范的造型与服装,更被非议为“贞子化身”、“扮女人”。狗仔文化日趋盛行的猎奇与毒舌之下,他当年作为巨星所面对的压力毫不亚于日后网络时代的顶流。但是他也说过:“我相信60年后仍会有人听我的歌。但60年后,还会有人看小报的八卦报道吗?”
图片
《热·情》
是错永不对,真永是真。最终他留给我们的,是对人的肝胆照应和对事的“只信双手去苦拼”。与其说是时代成就了他,不如说是他为时代加厚了至真至诚的底色。太多荣迷是被他颠倒众生的外形收服,但却是因他从内而外的善与勇而持续爱他,并因他作为巨星的人格魅力而敬重他。
图片
有90后香港女生曾在小学作文里稚语写下“他待人接物令我敬佩,说话真挚,散发一股正能量。”而又因当年他太勇敢先行,即使他已离世这么多年,作为流行文化的指标意义却从未过时。
图片
直到如今我们依然怀念他,因为他是陶晶莹所说的创作领域“不世出的奇才”,更因为他留下了太多跨越世代的美德足以让后人慢慢回味。“当年情常在心,红尘梦醒无憾。”只是人间再无张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