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岁原央视女主播客死他乡:董浩落泪,哈文惋惜,张召忠痛失搭档

提起央视主播你会想起谁?
是知性优雅的董卿,沉稳大气的倪萍?
还是幽默诙谐、妙语连珠的撒贝宁和尼格买提?
扒姐却想起了方静。
图片
她是国家一级播音员,研究生学历,博士。
她是著名歌唱家郭兰英老师的关门弟子,唱功了得。
她在23岁就成为了《中国新闻》栏目的主播,先后担任了《东方时空》、《焦点访谈》、《国际观察》等名牌栏目的主持人。
然而,她却身陷“间谍门”导致事业重创,年仅44岁,客死他乡。
图片
她究竟有怎样的故事?
且听扒姐娓娓道来。
“小郭兰英”的开挂人生
1971年方静出生于北京,幼年时期的她堪称为“神童”。
除了各科成绩优异之外,她的唱功非常了得。
其4岁登台,6岁开始参加比赛。
有人听了她的歌之后,将其推荐给郭兰英。
图片
郭兰英见到方静之后,大为赞叹。本来已经不收弟子的郭兰英老师,破例收了方静为关门弟子。
时人称之为“小郭兰英”。
中学时代,方静一边系统地学文化课,一边唱歌,一边还在学外语。
还没参加高考,北京外国语大学就送来了保送名额。
然而方静却拒绝了这个无数学子梦寐以求的学习机会,理由是缺乏挑战性。
图片
于是,方静与成千上万的全国精英学子们共同竞争——考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
这个学校可是我们各大卫视、包括央视主持人的摇篮,竞争非常激烈。然而方静却一路过关斩将,考上了。
毕业之后,方静入职央视,23岁就成为了《中国新闻》的主播。
图片
之后,其先后和白岩松搭档主持《东方时空》、敬一丹等人合作《焦点访谈》、水均益主持《国际观察》、张召忠合作《防务新观察》等等。
通过这段经历可以看出:方静在学生时期和做职业生涯早期,完全是开挂的存在。
她主持的节目,或是需要高超的外语水平,或是需要独特的见解,或是需要深刻的思想觉悟。
所谓年轻有为,不就是这个样子吗?
图片
然而,我们怎么也无法想象:这样一名优秀的女主播,却因为身陷“间谍门”而生涯尽毁。
身陷“间谍门”
2004年,方静被央视公派到美国哈佛进修。
在学校,她认识了一名台湾省的同学,两人后来发展成为恋人关系。
毕业之后,方静回到了央视继续工作。
这看似平静的背后,实际上已经暗流涌动。
2009年,央视和凤凰卫视的主持人阿忆突然曝出:“端庄大气的方静妹妹于5月12日被捕!”
图片
图片
一石激起千层浪,阿忆此番言论一经曝出,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无数的网友纷纷加入了声讨方静的队伍。
2009年6月11日,方静临时开启社交账号,澄清自己不是间谍,没有被抓。
图片
官方媒体,也特意发文澄清:方静从未接受过任何人的询问调查!
图片
事后,爆料人也发文进行了道歉:
图片
然而这件事还是对方静造成了巨大的影响,直到2015年方静才短暂地回归央视。
可是,此时死神已经开始将魔爪伸向了她。
客死他乡,年仅44岁
2015年11月18日上午10点26分,方静因为癌症晚期医治无效在台湾去世。
一代央视“名嘴”花落宝岛台湾,让人唏嘘不已。
方静去世的消息刚一传出,社会各界纷纷表达的哀悼之情。
康辉、水均益、白岩松、敬一丹、哈文、董浩等人均发表文字怀念这位专业敬业的女主播。
图片
其中哈文更是唏嘘地说:最大的成功就是活着!
图片
在追思会上,董浩发言的时候言语哽咽,数次痛哭落泪,现场一片戚戚然。
图片
而对于张召忠来说,他痛失了一位最好的搭档。
方静精通多国语言,又有留学经历,平时外文各大主流报刊,对热点时事,有很深刻而又独到的见解。
可以说,两人搭档起来相得益彰。一个外放霸气,一个端庄沉稳。
可惜的是,覆水难收。
图片
结语
方静的身上集齐了一名优秀女主播的所有优秀品质:她专业,不管在任何一个栏目组,几乎没失误过;她敬业,97年曾创下连续直播72小时的纪录;她低调,工作之外都是读书看报;她有才华,有梦想,准备退休之后当个作家。
然而,她的节目还没主持完,她的书还没有写完,她的生命就永远地定格在了44岁。
图片
2018年,方静写到一半的书籍《心之归所》经过整理之后出版发表,其母出现在新书发布会上替女启动仪式。
可怜天下父母心!
图片
流言猛于虎也!
劝你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