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那闺女》:年龄危机,已经成了女性的共同危机

“我家那”系列算是国内做得最成熟的亲情观察类节目IP之一了,从《我家那小子》到《我家那闺女》,节目捧红了许多二三线明星,成功带起了很多话题。
《我家那闺女第二季》是在2020年1月份开播的,尽管碰上了疫情,可节目还是贡献了许多热搜词条。
比如“王鸥原生家庭故事”、“黄雅莉的家”、“林允王大陆好甜”、“阚清子谈婚姻”……等等。
图片
从成长经历到婚姻家庭,从性格三观到生活理念,话题涉猎之广,简直堪称当代女明星的生活图鉴。
但如果我们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不仅是当代女明星的生活图鉴,更是当代女性的生活图鉴。
图片
尤其随着节目越做越成熟,嘉宾们越来越接地气之后,节目所呈现出来的女性困境就更明显了。
比如阚清子谈婚姻的这段:
图片
节目中阚清子和朋友边吃火锅边聊天,两人先是自我安慰一番,表示即便没有男朋友,自己一个人也能过得很好。
但说着说着,气氛就变了,两人都忍不住开始抹泪。
简直像极了现实生活中闺蜜聊天的样子,用最无所谓的语气,讲最在乎的话,其中心酸只有彼此能懂。
阚清子说她也经常自我安慰,觉得一个人生活很自由很快乐,但有时候孤独感是掩饰不了的。
图片
从阚清子的话中我们不难发现,造成她这种孤独感的原因无非3个:
1、周围的朋友都结婚有家庭了;2、上一段感情的失败使她畏怯;3、32岁。
每一个原因都跟社会对女性的刻板偏见有关。
很多女性到了30岁就有危机感,并不是因为年龄问题,而是因为环境问题。
如今这个社会,大家对女性价值的判断,依旧是繁殖力大于事业。
图片
社会会给予一个功成名就的中年男人充分的认可,却对那些单身的中年女性“保留意见”。
大环境使得女性不得不在2、30岁的时候选择步入婚姻,这其中有人幸运地遇到了真爱;但也有人没那么幸运,她们只好凑合着去拿婚姻的入场券。
而那些不愿凑合的人呢,她们原本是坚持信念的勇敢者,最后却不得不被迫承受社会施加的无形的痛苦。
图片
女性的30岁,这条不成文的门槛线,一直都是社会规定的。
我们试想,把时间倒回到古代,在那些女性13、4岁就要嫁人的年代,那个时候的13、4岁,其实就相当于现代女性的3、40岁。
由此可见,我们一直都未挣脱这幅枷锁,只不过枷锁的尺寸变了变而已。
图片
至于所谓的最佳生育年龄,生育权应当是掌握在女性自己手中的,何况现代医疗的进步,已经在弱化女性生育年龄的局限性了。
阚清子的痛苦,当然还来源于上一段感情的失败,付出青春那么多年,到头来32岁了还孑然一身。
但时过境迁之后,阚清子在意的,真是付出的那几年青春吗?其实不尽然吧。
8年恋爱失败之后如果是25岁,而不是32岁,心境会全然不同。
图片
说到底,还是年龄问题,而年龄问题,又回到了社会环境的问题上。
年龄危机,已经成为了女性30甚至25岁之后的共同危机,所以《我家那闺女2》作为一档亲情观察节目,才做出了女性节目的味道,典型的当代女子生活图鉴。
从这一点上来讲,如果有一天《我家那闺女》不再像一档女性节目了,而是一档纯粹的亲情节目,那我们才算是真正消除了刻板偏见。
图片
来参加节目的亲子们,无一例外都会聊到婚姻问题。
比如上一季的吴昕、袁姗姗等人,就是节目中的被催婚大户,引起了网友的强烈共鸣。
这种情况下,不着急孩子结婚的傅园慧爸爸、蒋梦婕爸爸等人,就成了清流代表,成功掀起了一波接一波的讨论。
尤其蒋梦婕爸爸,第二季节目刚开始的时候,蒋梦婕爸爸就在节目中说过,对孩子没有要求。
图片
蒋梦婕可以任意选择自己的生活,可以结婚,也可以不结婚。
这一番惊天言论马上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大家都羡慕不已。
不仅如此,蒋梦婕爸爸对于彩礼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他说如今结婚,女方通常都会要求男方有车有房,还要有丰厚的彩礼,但这种形式只会给孩子增加负担。
图片
买车买房要贷款,期限达到30年以上,然而这30年正是发展事业的最好时候,不能因为婚嫁而耽误。
抛开贷款这些经济知识不谈,暂且不论他说得对与不对,但至少他都展现了一个态度:真正尊重女性的人,一般都不媚俗不双标。
所以也有网友表示,如果社会真能以蒋梦婕爸爸的三观和态度去对待女性的话,那女性对于彩礼的态度也会有所转变的。
图片
说到底这都是相互的,女性的弱势地位,社会的歧视与偏见,使得她们不得不在踏入婚姻的时候寻求更多保证,以填补自己的牺牲。
我们总觉得女明星的危机感主要体现在事业的红火度上,但看《我家那闺女》感觉就很明显,女嘉宾们的危机感,明显是以年龄来划分的。
像林允这样年纪偏小的女生,身上的危机感就要小很多,哪怕她们也会自嘲单身狗,但谈吐和笑容骗不了人,她们的脸上依旧保有天真豁达之气。
图片
而同样的话再被32岁的阚清子说出来呢,豁达之中明显听出了心酸。
什么是成熟,这种气息的微妙差异,其实就是成熟的标志之一。那些岁月带给你的痛苦、焦虑、和紧迫感,最终都化在了气质里。
我们把这些痛苦消化掉,然后生出成熟这种迷人的气质。
图片
但我们更希望有一天,成熟不止来源于痛苦,更可以建立在天真与不羁之上。
让30岁的界限消失,我们会衰老,但不必为了婚姻焦虑,不必为了生育委屈自己,不必参照同龄人的生活,或者把“大部分”视为一种正确。
我们总说不要给人设设限,不如就先从不要给年龄设限做起吧。
图片
青石电影编辑部|老王
本文系青石电影原创内容,未经授权请勿以任何形式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