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世界》真要变成另一个《黑客帝国》!

《西部世界》第三季第三集终于来了。

第一时间刷完之后,我产生一种感觉:

自从第三季开播,它再也不烧脑,再也不用云里雾里的花哨来“折磨”观众智商了。

在西部世界园区,它还保留了一点点西部世界曾经的味道。

一回到人类世界,它就清汤寡水,用清晰的故事线、极少的闪回认认真真地讲故事。

正如一位豆瓣网友所说,

“以前是叙事吊打观众,现在叙事是关怀‘智障’。”

难道“小乔”乔纳森·诺兰用第三季来示好,准备与观众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西部世界》第三季:《田野中的空白》

Westworld:The Absence of Field

2020.3.30

一、夏洛特身份之谜

从第一集的德妹,到第二集的梅芙,第三季的套路似乎是一集一个中心人物。

第三集轮到了夏洛特·黑尔

自从被德妹干掉之后,变成接待员的夏洛特回到了人类世界,在提洛公司当眼线(点击链接,回顾提洛公司的背景)。

大屠杀之后,声誉受损、股票下跌的提洛公司早已经今非昔比了。

不过,依靠生物学、农业技术发家的它,在核心业务还算有些建树。

用于盖楼、砸墙、维修水电气的建筑机器人乔治、用于种植、收割、灌溉、耕地的农业机器人HUSBANDRY都来自于提洛公司。

第一集中出现的提洛公司机器人

在第三集里,我们看到了用于打击犯罪、镇压暴力、维持秩序的镇爆机器人

预测一下,这种镇爆机器人或许就像是《X战警》里的哨兵,未来将是镇压人类起义或者对抗接待员造反的重要力量。

镇爆机器人概念图和剧照

为了全面掌控公司,夏洛特不顾股东反对,一心私有化,继续支持西部世界园区的建设。

此时,半路杀出来一个程咬金。

提洛公司发现,近百家没有实际业务的公司已经蚕食了提洛的股份

这些公司多年来一直通过小额交易夺取股票,如今成为了最大的股东,夏洛特的私有化企图被彻底打破。

这幕后主使是谁呢?

一查才知道,这是瑟拉克所为。

早在20年前,他曾经与提洛公司进行过数据交易,而这一次,他要吃了提洛公司。

瑟拉克是一个深不见底的黑洞。无论是网上还是别的地方,不留一点痕迹,没有一丝信息。

每一条记录,每一个数据库,他的存在被抹得干干净净。

另外,西部世界园区已经发现梅芙的控制单元被偷走了

公司内部怀疑,这起偷窃是内鬼所为。

ta具有园区的管理级别权限,而且一直给买家提供情报。

但是,万万没想到,夏洛特一查,竟然到自己身上。

没错。

提洛公司的内鬼正是夏洛特,把西部世界游客数据卖给瑟拉克也是夏洛特。

炒掉伯纳德,试图让福特退休,偷取熔炉数据密钥、并把它放在德妹父亲体内…前两季里,我们已经见识过人类夏洛特凶狠的一面。

如今,已经知道破译码在哪里的瑟拉克狮子大开口,他让夏洛特提供提洛公司所有游客的个人资料。

请区分一点,内鬼是人类夏洛特,不应该是招待员夏洛特

虽然罗波安可以检查出异常,但我觉得,瑟拉克应该还没有怀疑夏洛特的真实身份。

不过,接下来的事情就麻烦了。

接待员夏洛特应该如何处理这件事呢?她要做双重间谍了吗?

瑟拉克穿的是黑衣服,至于为何,还未知晓

第三集的故事主要围绕了一个主题,

我是谁?

一说到这个身份问题,我们立马想到夏洛特的心智球之谜。

这个问题不仅让夏洛特陷入矛盾和挣扎,更让我们猜得痛苦(点击链接,了解第二集里的猜测)。

可气的是,导演还一直吊胃口,总是藏着掖着,用一些细节来玩弄观众。

第一种说法,夏洛特是泰迪

从已发布的预告画面中,德妹与夏洛特的拥抱姿势,与泰迪、夏洛特相拥的姿势类似。

话说,夏洛特早已经把善良的泰迪送往极乐世界。

她会出尔反尔,把泰迪再请回来吗?

第二种说法,夏洛特是德妹的父亲艾伯纳西

艾伯纳西是德妹最信任的人,这点不假。

但是,在第三集里,德妹对夏洛特说过一句话,“你是属于我的。”

从这句话来看,这不像是父女之间的对话。

相反,我觉得埋伏在利亚姆身边的安保大哥,才是艾伯纳西。

第三种说法,夏洛特是克莱门汀

作为德妹接待员军团的成员之一,德妹可以信任她。

当得知自己要假扮夏洛特,她说道,“夏洛特?但她曾想杀掉我们所有人,为什么我不能做我自己,像你一样?”这句话的语气十分适合克莱门汀,毕竟她被人类夏洛特伤害过。

再加上,苏醒时迷茫的眼神等小细节,确实有点克莱门汀的痕迹。

除了这几个猜想之后,我个人觉得还有一种可能性比较大,

夏洛特,就是德妹自己

在第三集里,德妹对夏洛特说,“没有人比我更了解你,没有人像你这样了解我。”

再配上对称式的道具,照镜子的镜像,一黑一白的搭配…

这些细节似乎都在暗示,德妹和夏洛特就是双生关系。

不管她是谁,夏洛特肯定是西部世界里挖掘潜力巨大的一个角色。

我们曾经见过她人性的一面,现在又见识到她作为接待员冒名顶替和其家人一起生活的故事。

虽然第三集的主题是“我是谁”,但是故事重点不是于揭露她的真实身份,而是在这种身份错位下,她的挣扎与觉醒。

“一直以来,我都假装过她的生活,她的皮囊,我感觉我在改变。感觉就像她想夺回控制权,就像是她撕开皮囊把我从她脑子里抠出去。”

从德妹开导夏洛特的对话,我们得知红色心智球属于伯纳德。

身为接待员的夏洛特,灵魂和心灵都被困在了寄生于另一个躯体里。

是什么让你成为你,是你的物理形态,你的经历还是你的记忆?

为克服共情过度产生了困惑,为了压抑自己,她只能用自残的方式来折磨自己。

直到看见儿子被一个中年男子性骚扰,夏洛特体内暗藏的暴力被激发了出来。

“世界上很多事情你都可以假装,大多数人不愿意看到内心的掠夺者。你今天帮助了我,我真的应该谢谢你。你让我想起了一些事情,我掐得越紧,我记起来得就越多。我记起来做我自己是什么感觉。”

是夏洛特体内天生的黑暗,还是心智球黑暗性格被激发?我们还不知晓。

但可以确定的是,夏洛特准备觉醒了。

二、德妹找到人类同盟

在第三集,德妹的故事线延续了第一集的剧情。

身负重伤的德妹遇到卡莱布(Caleb Nichols)之后,她被急救车(英赛特公司出品)送往了医院。

在送往医院的途中,卡莱布通过悬赏软件RICO发现了刺杀德妹的悬赏令。

我们从RICO的镜头特写中发现,卡莱布的网名是“Nkl-nD1med”,而“Nkl”正是他的姓氏Nichols读音的缩写

卡莱布选择救德妹,而没有主动将其拱手让出,这个选择让他遭到了RICO的悬赏追杀。

到底是谁在悬赏追杀他呢?

我们都知道,RICO是基于暗网、区块链加密技术的悬赏软件,它靠着烧杀抢掠的地下游戏规则生存。

难道说,这场猎杀是瑟拉克的意图?罗波安系统已经同时掌控了人类世界与暗网?

如果猜想正确的话,那么RICO应该是罗波安系统的棋子了。

在之前的剧情里,我们看到了英赛特公司旗下的XR虚拟眼镜、智能耳夹、抚慰心灵的圆形药片。

在卡莱布被悬赏追杀的桥段,我们又看到了英赛特的其他产品。

例如,卡莱布口腔内部的金属植入物,激活它需要一把专属的金属枪。

据透露,这个金属植入物是军用一级装备,值不少钱。

结合第一集里卡莱布提到过,为了保持自己的棱角,他关闭了植入物,并不打算重启。

由此我们可以确定,之前提到的植入物正是口腔里的这枚。

英赛特公司产品、卡莱布口腔内的金属物

“你是发生在我身上第一件真实的事”

在卡莱布的心中,德妹比那些接受AI智能的人类还要真实。

同时,在德妹心中,卡莱布挑战了她对人性的固定认识,是她对人性全新认识的开始

过去,她只看到了人类在园区里的最坏、最黑暗的一面;

现在,当她看到卡莱布至死都不泄露自己消息的时候,她改观了对卡莱布这个人类的看法。

于是,她抛出了橄榄枝,与卡莱布结成联盟。

8岁被母亲抛弃,母亲身患精神分裂症,10-12年之内自杀…

为了让卡莱布认清人类世界的真相,德妹揭露了只有他知晓的童年往事、未来结局。

这里有两处细节,可以留意一下。

第一,卡莱布的自杀地叫做,硅滩(Silicon Beach)。

如果你把Silicon Beach打乱重新组合,你会发现,它还可以拼成Caleb Nichols,而这正是卡莱布的名字。

第二,在德妹给卡莱布看的终端机上,除了“10-12年内自杀”的消息之外,还有包括了更多的资料。

卡莱布的评分:社交评分2.7,未婚无子;职业评分3.6,只能从事体力劳动、限制社交行为。卡莱布的人生轨迹:2040年7月4日,遭遇过一场车祸,胳膊受伤;2042年6月5日,高中毕业;2042年12月12日,入伍;2048年5月9日,颅骨骨折,被爆头;2049年4月4日,朋友/战友Francis Beaufort去世,遭遇PTSD;2049年4月5日,接受心理咨询;2053年6月15日,结束了两个月的恋情;2055年10月2日,结束了4个半月的恋情…

从这些琐碎的细节来看,罗波安已经基本控制了卡莱布完整的一生。

想想都让人后怕。

在第一集解读里,我们讲述过罗波安的厉害和过往。

罗波安与“小乔”乔纳森·诺兰之前的作品《疑犯追踪》(POI)里的系统类似,他们都监控、预测人类的行为、命运等。

罗波安系统与POI里的超级AI

在第三集里,我们从德妹的口中得知,

在隐私法出现之前,它的创始人瑟拉克就已经将所有人的原始数据都输入进去了。

购物、求职、看病、择偶、电话、短信往来,关于人类生活的方方面民都已被纪录下来。

这一切只为了创造出这个世界的镜像世界,为了合成所有的人类。

那么,作为人类未来的书写者,罗波安是如何运行的呢?它是如何掌控一个人的生死命局呢?

就目前来说,我们猜测可以有两个方向。

一个是,罗波安通过大量的数据推算、分析预测未来。它根据这个已知结果,他对人类的行为进行一个提前计算;

另一个是,罗波安系统不会预测未来,它根据自己的推算来制定人类结果,并按照已经模拟好的模拟轨迹来走向人生的终点。

就如同德妹对卡莱布说的那样,

“重点不是你是谁,而是他们会让你成为谁。你永远都只会是一名建筑工人,或者小罪犯,因为他们只会让你这样。他们不会再一个会自杀的人身上投资的。但不投资,他们就确保了结果。”

细想一下,如果罗波安运行模式真是如此,那这不正是《黑客帝国》的翻版嘛?

难道说,西部世界大结局真的会印证了第一集里的那句台词:

人类世界是虚拟的世界,我们活在模拟中。

值得玩味的是,《西部世界》制作团队在特辑中透露过,这次创作让他们想到最多的就是《黑客帝国》。

“《西部世界》是软科幻版本的《黑客帝国》。它不需要锡安(黑客帝国里人类最后一个聚居地)的概念,它不需要把人类像电源一样插上去,我们已经有了,我们已经在人类世界中创造了无形的矩阵(禁锢人类意识的虚拟世界)(翻译来自NEW字幕组)如果真是另一个《黑客帝国》,那就让它来的更猛烈些吧。

第三集的标题名字是《田野中的空白》

它取自美国诗人马克·斯特兰德的一首诗歌,《保持事物完整》()。

在田野中我是田野的空白。这是经常的情况。无论我在哪里我都是那缺少的东西。当我行走我分开空气而空气总是移进填满我的身体曾在的空间我们都有理由移动。我移动是为了保持事物完整。(翻译来自网络)

“我”,是“空白”,是“缺少的东西”。

但凡“我”经过之处,世界会留下空白。这意味着世界被破坏,世界不完整

当“我”选择移动的时候,曾经的位置被空气填满,就会重现完整,现在的位置又变成了空白。

为了“保持事物的完整”,“我”惟有不停地行走移动下去,这样“我”也可以被忽略了。

细读一下,这首诗歌表达了是虚无、对身份的焦虑,自我与世界之间的的共生关系

从这一点来看,这份空白可以是《西部世界》里的任何一个角色。

例如,德妹为了接待员族群,她要在人类煽动一场革命,即便自己粉身碎骨,只要族群生存,她可以用“我”填满了世界;

夏洛特深陷了身份认同的矛盾之中,“我”到底是谁?“我”还能不能做自己?

任何人,面对空白的时候,可以像第三集给出的判词那样,

如果你不喜欢看到镜子中的自己,不要去责怪镜子。

你可以不照镜子,摔碎镜子,或者用移动、行走来做到“我”与“她”的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