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州大路边把监督挺在前,让清明节更“清明”

“有没有制定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有没有召集村小组干部召开清明节森林防火安全工作专题会?“有没有组织村民签订森林防火安全承诺书?”“有没有进村入户派发森林防火告知书、张贴禁火令?”……清明节将到,连州市大路边镇纪委督查组把一连串的问题抛给了大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潘用来,并现场查看了该村委会落实清明防火工作的相关资料。
早前,大路边镇召开2020年春季和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动员大会,要求镇村干部严格执行24小时防火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岗位责任制度和请假制度,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要求及清远禁酒控酒令要求,严格执行省、清远及连州市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工作要求,各部门各施其责,落实好防火工作责任;对在清明节期间如因责任不落实、宣传不到位、防范不到位和处置不到位,造成森林火情的将严肃追责。
为进一步督促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自觉落实清明节防火工作纪律,大路边镇纪委把监督挺在前面,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各部门、各村委会落实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查组对照防火工作部署安排和会议精神,以问题为导向,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直接去到各部门、各村委会,重点关注工作部署、宣传教育、防范布控、应急准备、值班值守等五个方面的落实进展情况,检查在防火工作落实过程中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作风问题现象。
图片
“我们村委会已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传达布置,防火工作方案已经交到了镇农办,村民的承诺书已安排人员发下去进行签名。”黎水村委会干部唐光锋向镇纪委督查组说明了该村委会清明节防火工作落实进展情况,并展示了会议记录、工作方案等相关材料。
检查中了,督查组还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实行“双反馈”,即现场反馈给村委会负责人,同时反馈给镇防火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并提出工作改进意见,要求抓紧整改、迅速改进,进一步提升防火工作水平,确保防火工作部署落实到位。截至目前,该镇纪委督查组累计检查村委会5个,反馈问题4个,提出整改或改进意见5条。
下一步,大路边镇纪委将继续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监督检查,采取不定时走访、随机抽查等方式走村查点,对各部门、各村委会落实清明节防火工作要求情况进行实地督查。严明清明节防火工作纪律规矩,对防火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作风现象问题予以及时纠正并督促整改。违反纪律规矩要求,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将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记者】黄津
【通讯员】大纪宣
【作者】 黄津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