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稳固,2020年度一季度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榜单发布

Wind最新发布2020年一季度“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榜单显示,2020年3月末,阿里巴巴、腾讯控股市值稳居前两位,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相比第三名工商银行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一季度有8家公司市值超1万亿元,2019年末为10家,中国石油和中国银行市值跌破万亿。其中,建设银行和贵州茅台均上升1名,中国平安下降2名。

新进500强公司中,多数因股价上涨推动市值攀升,也有如京沪高铁、公牛集团、中银证券、华润微等新上市公司。

01、500强上市地分布

由于多数大型企业都在沪港两地上市,因此整体来看,沪港两地总市值居前。同时由于一季度市场整体下跌,各地总市值均不同程度下降。

注:部分企业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美国等地同时上市,数据计算存在重复。

02、500强企业市值分布

大部分企业市值位于300-1000亿元之间,300-500亿元之间的企业最多,有175家。

03、500强企业市值变化趋势

由于一季度市场整体下跌,500强企业平均市值、中位数市值、最低门槛,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04、500强行业市值排名

银行业总市值最高,超过9万亿元,软件与服务、零售业紧随其后。

05、500强企业分行业数量排名

资本货物行业入围公司数量最多,有44家。

06、500强企业分行业市值占比

银行业市值占比最高,达17%;其次是软件与服务,占比为10%。

07、新晋500强企业

有50家新面孔跻身500强,其中多数因股价上涨市值攀升,亦有部分新上市企业。

08、退出500强企业

与此同时,有50家企业退出500强。

09、中国企业市值500强全名单

注:

1、总市值指标算法:A股收盘价*A股合计+B股收盘价*B股合计*人民币外汇牌价+H股收盘价*H股合计*人民币外汇牌价+海外上市股收盘价*海外上市股合计*人民币外汇牌价。

2、各类别市值按指定日人民币外汇牌价转换为人民币后加总。

3、A、H股统计3月31日市值,海外上市股统计3月30日市值。

■ w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