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业扎堆布局 AI,谁来买单?

文 | 尚清

编辑 | 赵瑾

3月18日,美赞臣与小米的合作进入实践阶段,“美赞研究所”快应用平台正式上线,这是首家母婴品牌与小米AI语音平台小爱同学开展的深度合作。

2019年11月20日,在小米MIDC大会AI分论坛上,美赞臣与小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数字创新伙伴关系,将美赞臣超过100年在婴幼儿营养领域的“硬核”专业知识与技能注入小米智能家居矩阵和小米loT的智能中枢“小爱同学”,打造全新的超级智慧母婴管家。

这次美赞臣与小米的合作是基于美赞臣对于科学营养的育婴健康认知,连接小米AI+loT的智能生态能力,为母婴人群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以科技推动中国母婴健康发展。

为此,美赞臣联合小米的智能语音助手 “小爱同学”,将其全球婴幼儿营养领域的“硬核”专业知识和适合中国家庭的育儿方式,通过小爱同学手机端和小爱同学音箱端的智能语音生态,打通到用户最舒适的场景中去,成为美赞臣实现全面系统的会员服务中的重要一环。

只要对小爱同学说“打开美赞臣”,便可快速建立定制化个人中心,同时解锁包括每日播报、赞妈学堂、百科问答,以及随录随机的四大核心技能,为妈妈提供生命早期1000天智能化健康管理。

美赞臣大中华区市场营销总经理Alison Radford表示,“美赞研究所”的推出将改善美赞臣与新生代母亲的沟通方式和渠道,用科技推动中国母婴健康管理的变革。

扎堆入场

同日,达能纽迪希亚旗下旗舰奶粉品牌爱他美3与小米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科技育儿服务平台,推出“美妈AI助手”、联名“小白智能摄像机A1母婴版”等智能家居育儿神器。

“美妈AI助手”平台旨在为年轻一代新手爸妈提供个性化和数字化的一站式服务,解决育儿困难。平台将向其用户提供涵盖整个周期的全时段智能化服务,妈妈还可以通过AI智能助手,掌握自己和宝宝的身体和喂养状况。

爱他美3更为“美妈AI助手”提供全新AI黑科技—“黄金便便解码器”,可以实时识别、追踪便便情况,记录宝宝健康信号,进一步提供针对性的喂养建议和指导。

“小白智能摄像机A1母婴版”是爱他美3与聚焦智能家居和人工智能的物联网公司创米联合推出的母婴版摄像机,特别为新生儿和妈妈开发了“AI人形侦测”、“宝宝哭声监测”、实时提醒等科技应用。

爱他美3负责人表示,此次爱他美3与小米的深度合作能够在5G物联网时代背景下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支持,帮助更多妈妈科技智慧育儿,让中国宝宝“自护力”全开。

一个APP不能解决吗?

如今,随着家庭科学育儿观念的深入人心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市面上已经有琳琅满目的母婴类App为母亲和宝宝提供全方面个性化服务,满足记录、知识、购物、社交等多种需求。

2019年第三方数据服务机构QuestMobile发布的报告显示,纯女性互联网平台美柚在育儿母婴类APP Top5 中排名第一,提供经期、备孕、孕期、辣妈等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其中辣妈群体在美柚2亿用户中占比很大,她们普遍反馈反映从美柚获取的孕期记录、育儿知识到母婴商品等服务均比较满意,可以完成全部育儿需求。得益于家庭育儿人群广度的拓展、新生代家庭对专业孕育知识和服务的强烈诉求,以及母婴内容和服务生态的持续完善优化,2019年10月前的行业活跃用户规模已突破8000万。

此外,宝宝树、亲宝宝、宝宝知道、小豆苗等头部APP月度活跃用户规模均超1000万人。在AI布局上,宝宝树在2019上半年完成对“小树机器人”、“婴儿哭声翻译器”等自身AI服务建设后,又与美国AI儿童陪伴机器人品牌Zoetic、科学育儿线上教育公司Parent Lab展开战略合作。

AI智能助手与孕育类APP的唯一差别是形式。线上平台专为线下机器载体,AI智能平台操作更为简便,语音助手的互动性服务为互联网产品增添了不少人情味和亲密感。可是,互动式功能是否能成为吸引用户的重要因素仍然值得商榷。

TOP HER | 中国女性商业财经第一媒体

商业媒体 | 数据调研|投资顾问 | 整合营销

北京· 上海· 香港· 纽约· 伦敦· 温哥华 | topher@tophergloba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