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想在委内瑞拉“垂帘听政”,可马杜罗、瓜伊多谁也不“下台”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周安娜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当地时间3月31日表示,美国愿意取消针对委内瑞拉的制裁,以换取委内瑞拉组建一个由总统马杜罗和反对派领袖瓜伊多双方盟友组成的过渡政府。
图片
(图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图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据美联社报道,根据美方提出的计划内容显示,马杜罗与瓜伊多应同时将手中权力移交给一个由五人组成的国务委员会,直到委内瑞拉举行下届总统和议会选举为止。
据悉,该委员会的其中四名成员人选应由委内瑞拉反对派控制的国民议会决定,不过在过渡政府履职期间,支持马杜罗的军事最高指挥部将继续存在。马杜罗和瓜伊多二人也被禁止成为委员会成员。
美国负责委内瑞拉事务的特别代表艾布拉姆斯表示,一旦这份方案获执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能会为委内瑞拉提供帮助,美国政府同样会推动国会批准向委提供援助。艾布拉姆斯称,特朗普已经批准了这项新的提案。
然而该建议在昨日(3月31日)已遭到了马杜罗政府拒绝。
图片
(左:瓜伊多,右:马杜罗)
由于这份提议使得马杜罗、瓜伊多二人"退居二线",美联社称,这似乎与特朗普政府对瓜伊多的一贯支持背道而驰。
然而31日,蓬佩奥在记者会上依然表示:"我们一直明确表示,尼古拉斯·马杜罗永远也不能再统治委内瑞拉了……瓜伊多绝对有可能参加总统大选。我认为他是目前委内瑞拉最受欢迎的政治人物。我们将继续支持他。我们在共同制定这条通向民主的路线时,曾与他密切合作"。
图片
瓜伊多自去年1月23日自行宣布就任委内瑞拉"临时总统",并获得美国承认。然而种种夺权尝试均以失败告终。西方媒体评论,瓜伊多的"策略"是鼓励更多人上街抗议马杜罗政府,但反对派支持者最近数月正逐渐失去对示威的"兴趣"。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向路透社表示,马杜罗如今依然掌控政权让特朗普有一种"挫败感"。
图片
就在一周前,美国司法部计划以"毒品恐怖主义"罪名起诉马杜罗,并指控其他十几名委内瑞拉现任和前任官员存在洗钱和其他犯罪行为。
针对美国的这项指控,委内瑞拉外交部长抨击称,这是"毫无根据的指控",显示了"华盛顿精英"的"绝望"和对南美国家的"痴迷"。
图片
(图说:日前美国司法部向马杜罗发出了通缉令,并发出高达1500万美元的巨额悬赏金。)
委内瑞拉盛产石油,然而目前正经受着美方经济制裁、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油价走低的多重压力。
马杜罗曾于3月12日表示,美国制裁已严重影响到国内的防疫工作,要求美国立即取消对委内瑞拉不公正的非法制裁。
3月1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发言人称,不会对委内瑞拉提出的拨款50亿美元对抗新冠病毒的请求作出积极回应,因为并非所有国际社会成员都承认马杜罗政权。
因此,在组建过渡政府这项计划出台后,艾布拉姆斯称:"委内瑞拉政府正承受前所未有的压力。或许压力能促使委内瑞拉政府内部开启严肃讨论。"
然而,据委内瑞拉南方电视台报道,委内瑞拉外长阿雷亚萨表示,委内瑞拉是一个有自主决策权的主权国家,因此不受美国监督。美方提出成立过渡政府的建议是为了控制委内瑞拉所拥有的石油资源,但此举是在浪费时间。
此外他表示,总统马杜罗"永远不会背叛人民给予他的信任票"。
图片
3月25日,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为了应对近期原油价格暴跌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对本国经济造成的影响,委内瑞拉政府正在与中国进行谈判以获得中方所提供的资金支持。但截至目前该消息尚未得到证实。
据美国美国霍普金斯大学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委内瑞拉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数为135例,死亡病例数为3例。
为帮助委内瑞拉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决定向委内瑞拉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专家组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建,由江苏省卫健委选派,已于3月29日启程,30日抵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