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教给孙悟空一招法术,让玉帝和如来都眼红,却不敢学

在《西游记》中,有几个身份微妙的人,他们仿佛不受拘束,游历于玉帝,如来之外,并不参与佛儒道争端平衡之中,却得三教真元。其中一个就是菩提祖师,孙悟空的通天神威就来自于这个世外高人。菩提祖师也尽心尽力的教给孙悟空自己所学精华,玉帝如来求而不得。孙悟空拜师的那一章节名是:“悟彻菩提真妙理,断魔归本合元神。”

菩提教给孙悟空的本领

这个章节名起得很大气,首先是点名菩提有真妙理,并且点拨孙悟空彻悟;第二是菩提祖师对孙悟空的元神做了固化,使孙悟空的境界更上一层楼。孙悟空刚来拜师时,菩提祖师并未教他什么法术,而是让孙悟空整日洒扫庭院,学习礼节。只和众师兄一起学习经书,讨论世道,习字焚香,仿佛和学习法术并没有什么关联。

有时更会扫地锄园,养花修树,寻柴燃火,挑水运浆。孙悟空做这样的杂活,甚至是无用功一做就是六七年。这六七年里孙悟空真的没有一点长进吗?非也。一日当孙悟空听菩提祖师讲道时,孙悟空高兴得抓耳挠腮,手舞足蹈。原来是孙悟空听出了菩提祖师讲授的妙处,情不自禁,踊跃欢欣。如果孙悟空这几年没有一点长进,他是不可能听出来菩提祖师布道的精妙绝伦之处。

孙悟空本来是个吸收天地精华从石头里蹦出来的石猴,在花果山占山为王,生活自在,没有人管束,更加把猴子急躁冒进的天性发挥到极致。而在菩提祖师门下这六七年,孙悟空日日重复繁琐的事务,静心养性,这也是悟道。而菩提祖师更是一个可遇不可求的好老师。他讲道之时天花乱坠,地涌金莲,虽然是虚幻描写,但是这样奇幻的景象更凸显出菩提祖师法理精深。

而菩提祖师更是收纳三教精华,他能妙演三乘教,说一会道,讲一会禅,将三种门派的理念融会贯通,仿佛他们本来就是一宗一样。孙悟空在他的教导下,也定会融合三教,不落固守一门的俗套陈规。各取三教之精华,内在消化,融会贯通,当然比三教划清界限,各自为政要更加厉害。要不然哪来那么多江湖门派想要得到其他门派的武功秘籍,多学益善呢?可惜玉帝和如来各自作为道教和佛教的尊者,困于身份限制,为了维护本教地位,不能打破三教界限,也无法学得这综合之术。

参考文献:

《西游记》《大唐西域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