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会拥有雄兵二十万,还有姜维帮忙,为何谋反会失败?

魏蜀吴三国鼎立抢占天下,祖先一辈子征战沙场,呕心沥血,最后还是挟裹湮灭于历史潮流之中。蜀国灭亡,魏国也逐渐过了鼎盛期,司马家族在魏国即将拥立新政。历史又回到了轮回的开始,司马昭想要谋权,钟会也想分一杯羹。但是钟会手里有司马昭下放的二十万精兵,又有诸葛亮的弟子姜维助阵,还是谋反失败了。失败的原因有以下三点。

钟会谋反失败的原因

第一是对手司马昭太精明。钟会不安分的想法就连西曹掾邵悌都看出来了,告诉司马昭,把十万精兵下派给钟会,实在是将自己置于险境,钟会眼看着心思不正,想要谋求更远的前程了,不能让他掌握大权。司马昭听了这一番话并没有惊慌,甚至是无动于衷,还大笑着说我知道。钟会在还没有拥有自己的坚固势力,完全脱离司马昭的掌控之时,就已经被司马昭猜测的八九不离十了,面对这样精明的人,钟会失了出其不意的机会,一举一动尽在敌人掌握之中,怎么可能会成功。

第二是钟会太过急躁,没有等时机成熟,等自己势力稳固。钟会手下的二十万精兵是来讨伐蜀国的,他要么打不下蜀国,失了性命,要么打败蜀国,破了蜀兵威风,蜀兵心胆已裂,不能再为钟会所用,作为谋反的后盾。如果钟会想要用这二十万魏兵,更是天方夜谭,魏兵在魏国有家有室,怎么可能放着太平日子不过,来亲自制造战乱。

总的来说钟会是要兵没兵,要将没将,要么选择败军为图谋大权的底气,要么选择让魏国的军队攻打魏国,显而易见,钟会走这两条道路都是不行的。如果钟会再聪明一些,忍耐几分,等司马昭篡位之时,用“维护正统”的名义起兵,可能还有一搏之力。

第三是钟会的倚仗姜维有二心。在军队之中,稍有差池能导致满盘皆输。心不齐是领兵大忌,钟会就犯了这个大忌。姜维是诸葛亮的弟子,诸葛亮一生都在为蜀国谋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姜维受诸葛亮影响,一心一意图谋蜀国复兴。钟会和姜维作为谋反的两个头目,目的都不一样,钟会失败是必然的。

参考文献:

《三国演义》《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