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曹魏大臣,曾支持司马懿叛变,西晋建立后子孙受到重用

三国演义中,孙吴、曹魏、蜀汉三国征战多年,都想独占这片土地,统一国家,成为唯一的霸主。战火纷飞,狼烟四起,最后魏国获得了这场战役的胜利,但是好景不长,魏家皇位还没坐久,就被司马懿钻了空子,夺去了政权,开始了司马家族的晋朝。但是我们知道每次历史皇帝的更替,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力量,而且司马懿的一众帮手里面,有一位经历了曹魏六位君王的老臣,这个人就是,高柔。

高柔的职业生涯

高柔的一生十分的励志,可以说是古代的职场升职记。从最初的小县令,到被曹丕封侯,到最后为了司马懿夺权立下汗马功劳。完全可以看出,高柔完全是一个被历史低估的人物。这么厉害,但是罗贯中并没有为他用掉太多笔墨。高柔本来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人物,在自己30岁的时候才被曹操任命为县令,本想到自己都30岁了,这一辈子可能只是个县令了吧。

但是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因为在县令这一职上做的很尽心尽力,被曹操看重,一下子就提到自己的身边,做了自己的谋士,这时候高柔的真正作用才体现出来。跟在曹操身边后,高柔给出了很多建议,作为曹操的谋士可谓是十分及格了。曹操十分看重他,一直都将他放在身边的位置。而后来曹操死后曹丕继位,也是不敢轻待这位老臣,赐爵关内侯。

而曹丕死后魏明帝曹叡继位后,封高柔为延寿亭侯,按说曹家对他一直很不错,那为什么自己还要支持司马懿谋反呢?首先高柔是一个很有远见的人,从当初曹操骑兵讨伐张鲁,高柔劝他贸然进军会惊动马超,导致他叛变的时候就能看出来,当时曹操不听,结果马超等人果然叛变了。所以曹爽早已看出,现在的司马家族的实力极强,魏国迟早要被司马懿吃掉。

而自己作为经历了六代君主的老臣,在朝中说话自然是很有分量,如果自己带头支持的司马懿的话,肯定会有一大批随从。自己也就算了立下了功劳。后来司马懿兵变,带领人马控制都城,魏国历史自此结束。司马家族建立晋朝之后,这时候高柔已经去世,可是他的后代子孙都得到了重用,这也算是当初对高柔支持的回报吧。

参考文献:

《三国演义》《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