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玩笑!这不是玩笑!科比的篮球魔幻宇宙回来了

今天是4月1号,可这并不是愚人节玩笑。

今天早些时候,科比的ins账号突然更新了内容:“欢迎回到Dren(科比的小说《威兹纳德系列:训练营》里的一个地方)!我们希望你们都准备好了迎接西底美洲獾的又一个魔幻篮球赛季!”

这个账号上一次更新,还是65天前祝贺詹姆斯的内容。本以为这个账号会永久停留在这里,没想到这一条消息让人猝不及防。

著名媒体人Harrison Faigen在博客上转发回复:“当我看到这条信息时,惊得差点儿丢了自己的手机。”而一位曾担任过湖人录像分析师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当我打开APP,看到科比这条信息时,感觉心脏突然停了一下。”

这样一个日子做这样一件事,总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多希望他在最后接一句:MambaBack!

这条消息八成是瓦嫂用科比的账户发的,因为科比社交媒体发布之后,瓦嫂也发布了同样一条内容。

其实账号中提到的Dren,是科比创作的体育魔幻幻小说《威兹纳德系列》丛书里的一个地方,讲述的是5位篮球少年如何在魔法教练的指导下,学习篮球战胜自己的故事。

今天推出的这本书,名为《威兹纳德系列:第一季》(The WizenardSeries: Season One),我觉得翻译为菜鸟季更为合适。

因为这是这套系列里的第二本书,早在去年,科比就推出自己的首部魔幻小说,也是该系列的第一部:《威兹纳德系列:训练营》(The Wizenard Series: Training Camp)。一经发售,就立刻登上了《纽约时报》的畅销榜。

但用科比自己的话说:“我不在意这套小说取得怎样的成就,但是当读者翻开它,并且从中受到启发,它就已经成功了。”

去年篮球世界杯,科比还将这本书送给与自己一同抽签的杨超越。

科比推出的这套系列丛书,是他结合了篮球和《哈利波特》魔法世界的灵感,通过体育为孩子讲述人生的道理。但与其说这是一本魔幻小说,不如说是科比心路历程,通过小说之口讲述出来。

小说里的魔幻宇宙和大背景来自于科比儿时的费城,而他笔下的第一个主人公Rain,甚至就是他自己的缩影——Rain是那支球队的领袖,球技精湛,但是他不相信队友,在进攻中只靠单打独斗。

在接受《今日美国》的专访时,科比曾表示,“Rain的弱点就是我曾经的苦恼,他不相信队友可以进球得分,最终伤害的是他自己。所以在我坐下来写这个故事的时候,我在思考我最大的恐惧是什么?我最纠结的事情是什么?”

故事里的主教练威兹纳德,其实也是科比将对他影响深远的众多教练融合而成。其中包括科比的高中教练格雷格-唐纳、“三角进攻创始人”特克斯-温特,还有在他人生扮演重要角色的菲尔-杰克逊。

科比的原意是:“希望通过小说把我20年篮球生涯学到的东西分享出去,包括人生的哲学、比赛的学问,通过故事、魔法、娱乐的形式,激励鼓舞我们的下一代。”去年篮球世界杯期间,科比还将将这本书送给了杨超越。

为了完成这套小说,科比第一个拜访了《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希望跟她学习如何创造一个足够吸引人的魔幻世界。除此之外,他还拜访了《星际迷航》的导演J·J·艾布拉姆斯以及《冰与火之歌》的作者乔治·雷蒙德·理查德·马丁。

前者惊叹科比“凭什么能创造出这样的世界观”,而后者则认为科比的系列小说“太疯狂了”。显然,科比早已在心中构建出了一个庞大的篮球魔幻宇宙。

科比的原计划是在2020年连出5本这个系列的小说,讲完全部的故事。他甚至对此还有了明确的定位,他觉得这部小说并不适合改编为电影,所以希望它有一天能走进剧院,成为一部话剧。

而《菜鸟季》这本书,应该是科比逝世前就已经完成的部分。而剩下的几本书有没有完成,科比心中的篮球魔幻宇宙有没有机会呈现给读者,便不得而知了。

这不得不让人想起科比曾经的那句话:“如果在我退役二十年之后,我最大的成就还是篮球,那么我就是失败的”。

只可惜这一切都在1月27日凌晨4点,戛然而止……

不过科比留下的财富,依然值得很多人细细品味。我们能从他的小说中感受到他的心路历程,更幸运的是网络时代,我们能重温他年轻时的身影。

腾讯体育《经典战“疫”》栏目,本周播出的是个人高光比赛回顾。明天早上9点,我们将播出08-09赛季科比麦迪逊花园狂砍61分的比赛,千万不要错过!

除此之外,之后的几天还会有罗斯、纳什、基德、欧文等人的经典比赛,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