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煤沉陷区从“黑色包袱”变“绿色财富”,泰安获评山东省新旧动

日前,山东省考核工作办公室发布2019年度全省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结果,泰安市获得新旧动能转换考核进步奖。

去年以来,泰安市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以产业培育和项目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机制建设、产业培育、项目建设、创新能力、发展环境等各项工作,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呈现出趋势性关键性变化,为实现“三年初见成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慧游泰山’小程序太好用了,就连周围公厕、停车场信息都能准确提供,很贴心。”3月21日,刚刚爬完泰山的游客吴强,就忍不住为当地的智慧旅游服务点赞。

“慧游泰山”是泰安投资1500万元开发建设的智慧旅游平台。它涵盖25个功能模块,具备资讯、导览、导航、预订、支付等综合旅游服务功能,可实现“一部手机游泰安”。截至今年2月底,该平台总访问量已达67万人次。

文化旅游产业是新旧动能十大支撑产业之一,也是该市特色产业。文化旅游产业专班按照“策划招商一批、建设推进一批、巩固提升一批”要求,全力推进67个“三个一批”项目,完成投资62.48亿元,超年度计划4.8个百分点。其中,开元盛世·文旅城项目入选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精品旅游专班重点支撑项目,曳尾园民俗旅游项目等12个项目列入全省重点文旅项目。

近年来,泰安市新旧动能领导小组坚持把产业培育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工作来抓,围绕文化旅游、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支撑产业,成立11个产业专班、4个保障专班,出台专班工作规则、智库管理办法,各专班、智库、协会协同发力的格局初步形成。

全力推动十大产业培育。建立十大产业关键指标监测体系,专班汇报、专门研究、专题部署十大产业发展情况,高位谋划推动产业发展方向、发展布局,取得了积极成效。泰安市新一代信息技术、纺织服装、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旅游4个产业被列入全省首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名单。他们先后在进博会2019泰安(上海)投资合作恳谈会、山东商会“泰山行”等活动上,宣传推介十大产业,引起广泛关注。

大力推动雁阵形集群培育。建材新材料、新能源、精品旅游3个产业集群和泰山玻纤、泰开集团两个企业被纳入省十强产业雁阵产业集群库和集群领军企业库,中以碳纤维、钜成产业园、石横特钢、华能光纤预制棒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

新泰市实施压煤搬迁200万千瓦农光互补项目主导的产业布局由“地下”转到“地上”,让采煤沉陷区由“包袱”变“财富”,发展方式由“黑色”变“绿色”,趟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动能转换新路子。

肥城市石横镇、湖屯镇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项目建设竹林近400亩,带动流转周边土地建设竹林生态园林2000亩,构建起竹林绿色生态涵养体系。

两个精品工程、亮点工程,正是泰安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创新生态治理机制的典型缩影。总投资166.37亿元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是泰安市2019年策划包装的两个过百亿元大项目之一,也是全市筛选的33个领导重点包保项目之一。

“一把手负责”“第一时间决策”“ 一切资源保障”,泰安市委、市政府把加快项目建设作为“稳投资”“稳增长”核心任务和重要抓手,制订“八个一”措施,19名市级领导直接包保33个重大项目,以“滚石上山”的魄力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宏观形势不利的情况下,2019年泰安市固定资产投资考核由年初的倒数跃居全省第7位。

推进流程再造,打造“带方案出让用地、拿地即开工”“方案联审依次发证”“项目建设许可登记”三项制度,着力破解工程招投标、基坑开挖、质监手续等方面“微堵点”。 平均审批时间压缩40天,一般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最短26天完成部门审批,比省里要求的45天缩短19天。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由“62证合一”升级到“75证合一”,推进“一件事”“一链办”改革,打造“泰好办”政务服务品牌。

盘活低效用地,促进“腾笼换鸟”。统筹运用政府收储、资产转让、股权转让、购买银行债权等方式对闲置低效土地进行处置盘活,成功收回11个项目低效土地近3000亩。

加强项目动态管理,25天建成、注册企业1860家、入库项目676个、可视化项目87个,泰安市新动能重大项目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高效运行。新旧动能转换项目、重点项目、儒商大会签约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大于500万的项目以及其他重大项目实现平台统一管理。

2019年,泰安“双招双引”“十强”内资及交通运输考核实现历史突破,到位资金288.28亿元,同比增长340.8%,居全省第5位。

“这是我们的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目前装修工作已近尾声。”3月27日,在泰山创新谷,泰山科学院副院长安剑向记者介绍起项目的最新进展。

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正在建设。待所有项目建成后,泰山创新谷将集研究开发、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科技金融、交流培训等5大功能于一体,成为全省最具品牌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我们会根据企业需求,面向全球广招英才。”安剑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就通过引进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填补了国内光刻胶生产空白。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创新是关键。泰安强化平台载体作用,去年设立省外第一个双创中心——泰山创新谷北京双创中心,新增省级以上科研平台载体28家,新增院士工作站7家。

其中,泰山复合材料、泰山纺织产业技术研究院顺利组建,将打造国内先进的产业技术创新发展平台。

同时,强化人才支撑作用。持续放大人才“金十条”政策效应,设立6亿元的招才引智基金,去年市县两级共兑现扶持资金1.27亿元,其中市级兑现6823.6万元。

深入开展“十百千”人才队伍“促引培优”行动,引进培育“产业顶尖人才”11人、“行业领军人才”98人。实施人才平台“强基筑巢”行动,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新校区实现当年规划、当年建设、当年招生。

击鼓再奋战、整装再出发。今年,面临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泰安迅速掀起重点工作攻坚行动,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表示,各级领导干部要勇做重点改革攻坚任务落实“挑山工”,秉持“挑担不畏难、登山不畏险、坦途不歇脚、重压不歇肩”的攀登精神,心无旁骛干事业、放开手脚去攻坚,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姜言明 刘涛 通讯员 王文进 黄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