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情堕胎,相爱多年却不能在一起?

为什么近几年青春爱情类电影数不胜数呢?明明电影剧情都很类似,但还是深受追捧,不惜二刷三刷。
电影里那些友情、初恋、奋斗以及面临选择等都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事情,有些人透过电影感同身受,有的人通过它来怀念青春。
图片
又到了快要开学的时候啦(因为疫情难以开学的孩子们就快要回到校园了),相信校园生活是每个人心中最难以忘怀的经历,无论时间过了多久都是封存在记忆中的温柔。
图片
今天阿美就和大家一起盘点阿美心中top 3的校园青春电影,希望和大家一起回忆曾经的轻狂岁月。
这一部电影可以说是阿美看过的第一部校园青春电影,这部影片讲述了柯景腾和沈佳宜多年爱情长跑最终选择分道扬镳的爱情故事。
图片
16岁的柯景腾拥有一群好兄弟,他们都喜欢着班上的三好学生沈佳宜,虽然互为情敌身份却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友谊,反倒是其乐融融。
柯景腾因为过度捣蛋被老师托付给了沈佳宜代为管理,起初两个人都是十分抵触的状态。
图片
但有一次沈佳宜忘记带课本,柯景腾选择把书给了她自己去受罚,沈佳宜对这个差学生改观,开始每天逼着他用功。
图片
之后两人还就学习成绩打了个赌,赌注就是沈佳宜要扎马尾辫而柯景腾要剪光头。
虽然他成绩进步了很多但最后还是输给了沈佳宜,就履行承诺剪了光头,而沈佳宜虽然赢了,第二天也扎起了马尾(当时扎着马尾的陈妍希笑起来好漂亮,完全是阿美心中的女神了)。
图片
就是这一刻起,柯景腾并没有发现他已经喜欢上她了。
沈佳宜继续监督着他学习,他们的关系越来越好,关系好到像情侣却又不是,像朋友但是又比朋友更亲密,其实他们已经相互喜欢上了。
图片
高中毕业后原本是理所应当要在一起的柯景腾和沈佳宜,却因为柯景腾举办的自由格斗赛大吵一场,未能成为恋人。
图片
那一场两人在雨中分手的戏至今都令阿美印象深刻,大雨中沈佳宜冲着的背影大喊“笨蛋”,而柯景腾也变相表了白“笨蛋才会追你这么久”,两个人都泪流满面,却又不得不放手,成长最残酷的部分就是女孩永远比同龄男孩成熟。
图片
看着一起追过多年的女孩步入礼堂,成了别人的新娘子,那一群男孩都得到了各自的成长,也开始追寻属于各自的幸福。
这些8年前的影评,那个时候的他们看着这部电影怀缅自己的青春,有的在回忆自己追过的女孩,有的在回忆校园里的时光……
图片
影片的开始是从“玉面小飞龙”郑微的新生报到开始的,她一心想要和邻居大哥哥林静在同一个城市,当她考到这个城市的时候,却得知了林静已经选择出国留学了。
图片
在美女舍友阮莞的劝说下重拾对生活美好希望的她,阴差阳错与陈孝正成了死敌。
不打不相识,经过了几次面对面的交锋,小飞龙渐渐喜欢上这个外表高冷的学霸学长(也就出现了那个经典的赵又廷“你神经病啊!”表情包),在郑微的猛烈攻势下,两人开启了一段美好的爱情故事。
图片
但是这美好的爱情故事也没有等来美好的结局,二人在毕业前夕分了手。从此两人各自开展自己的生活和工作。
图片
好巧不巧的,小飞龙和林静再次重逢,历经磨难的两人彼此把思念留在心中,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
网友们对这部电影的评价两极化严重,有的觉得长得好看的人才有“青春”,其他的人只有上学,而有的人觉得艺术就是在现实的基础上升华,影片本身就是一段青春的演绎。
图片
影片是根据辛夷坞的同名小说改编的,将小说里圆满结局变成了一个忧伤的未知之谜,这可能更为符合现实,更接近我们的青春吧。在我们的大学时光里或许有一个“玉面小飞龙”郑微,或许有一个像陈孝正那样的闷油瓶,阮莞也可能会存在,但是阿美从没遇到过。
图片
影片中周小栀是一个从小就志向考进斯坦福的优等生,但是班级里她常常受到欺负,对她一见钟情的林一不干了,就和小伙伴打了几架。
周小栀似乎知道了林一对自己的不一般,也开始慢慢注意起这个男孩子。
图片
高中文理班分科的时候为了能和周小栀在一个班,林一毅然决然放弃比较优势的理科进了文科班。
两人之间不一般的关系被老师发现了,被叫到教室谈话。谈话结束后,周小栀表示林一要是想要和自己在一起就要和她考上同一所学校。
图片
在大学校园里,两个人终于相遇了,周小栀选择每天做他几分钟的女朋友,数字连在一起是“5201314”(这暗搓搓的浪漫太符合青春中的懵懂和青涩啦!)。
图片
后来周小栀意外怀孕没有去正规医院的她不幸大出血,周小栀的家长不许林一再接近她,出院后也因为林一没有去探望她心灰意冷选择分手。
图片
林一没来得及挽留非典就来了,他被隔离,周小栀非常担心,爬墙到林一的宿舍,林一则带着兄弟们和周小栀一起跑出了宿舍,两人重归于好。
图片
毕业了,林一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拿到了去美国的签证。而周小栀却没有考上斯坦福。林一到美国后,生活得并不是很好,每天的工作十分辛苦,女朋友暴力粗鲁还背叛了他。
图片
一天林一接到了周小栀的喜帖,他回国了,参加周小栀的婚礼。
有一幕阿美始终无法忘记,那是林一想象出的画面,是他带着穿着婚纱的周小栀逃跑了,像当年周小栀带着他跑出那幢宿舍楼一样,不过这都是他想象的。(阿美多希望那是真的)
有人说周小栀不够爱林一,林一也不够爱周小栀。
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为什么周小栀愿意为林一堕胎,愿意在非典的时候闯入林一的宿舍将他救走?如果林一不够爱周小栀,那为什么他会为了周小栀从不学无术到最后考上一所好大学,又在美国苦苦等待周小栀呢?
图片
虽然五年前林更新和周冬雨在电影里的表演很青涩,但是青春不就是这个样子,他们很爱彼此的,可是最后他们还是输给了现实。
图片
青春是什么呢?青春就像一个伪命题,青春当下是不知道的,唯有逝去之后回想起来才知道那是逝去的青春啊!
看这些青春校园的电影,就像是在回顾自己的青春一样,大家有什么印象深刻的青春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