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开国少将李德生如何“刀劈三关”,扬威上甘岭!

第十二军第三十五师在解放战争时期是中原野战军第六纵队第十七旅。该旅旅长李德生与萧永银、尤太忠并称王近山手下的三员猛将或曰小虎将。
图片
李德生的经典战例之一是“刀劈三关”,攻克襄阳。是谓一劈琵琶山,二劈真武山,三劈铁佛寺。进攻琵琶山时,李德生的阵地指挥所一再靠前,部队猛打猛冲,以突然威势制伏敌人。第二关真武山又高又陡,明碉暗堡一层又一层。山下有河流环绕,形成天然屏障。第十七旅冒着敌人施放的黄磷弹的浓烟,仅用了20多分钟,就攻上山头,摧毁多个碉堡,占领真武山。攻打铁佛寺时,李德生到前沿观察,决定双管齐下,克敌制胜。他先命令部队昼伏夜出,隐蔽地挖交通沟接近城关,然后率部从地面、地下两路进攻,一举拿下了铁佛寺,扫清西关障碍,为最后总攻建立了主要阵地。总攻襄阳时,李德生担任破城指挥员。他带着副旅长一直深入到最前沿,仔细观察之后,将敌人城上的地堡、炮楼、火力点绘成平面图,编上号码,再根据攻击目标及部队的火器性能,逐一分工对号,制订了周密的作战方案,为一举攻破城垣,活捉特务头子康泽立下大功。
图片
李德生的经典战例之二是扬威上甘岭。1952年10月中旬,升任志愿军第十二军副军长刚刚一个月的李德生,在上甘岭战役打了七天后,率一个加强师,统归第十五军指挥。接着,李德生担任五圣山战斗指挥所指挥,统一指挥在上甘岭前线作战的第十二军和第十五军部队。在597.9高地防御战中,歼敌1500人;在537.7高地北山阵地反击及防御战中,歼敌7000人。
另外,在1952年春夏巩固阵地作战中,李德生的老部队第三十五师在金城座首洞与南朝鲜军“首都师”进行战斗。第一○四团四连三排副排长杨春增率领九班坚守541号阵地,连续打退了南朝鲜军14次反扑。这时,阵地上只剩下杨春增和卫生员两人,南朝鲜军又蜂拥而至,杨春增抱起仅存的一个炸药包,扑进敌阵,与其同归于尽。(摘选自《党史博览》2015年第3期)来源:文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