晁盖为何会失败?只因重用错一人,忽视了一人

说来晁盖此人本不应该走向水泊梁山的,怪就怪他爱多管闲事,上了吴用的当。要知道晁盖可是生在富贵人家,若他不败家,他的一生可富足无忧。可偏偏晁盖上了梁山的这条大船。要说晁盖初上梁山之时,还是非常风光的。晁盖在吴用的帮助之下,不费吹灰之力就得到了梁山泊的寨主之位。晁盖虽然有了权利,却没有好好把握,最后给自己的人生来了个高开低走。

林冲

那么为什么晁盖会失败呢?这恐怕和两个人脱不开关系,一个不被他重用,一个却被他忽视了。第一个和晁盖失败息息相关的人,就是豹子头林冲。想林冲落寞之前,可是东京赫赫有名的八十万禁军教头啊。尽管林冲有才,却还是被奸臣陷害,林冲走投无路之际投靠的梁山。林冲上了梁山后,梁山的第一任寨主王伦却忌惮林冲的才能,害怕林冲抢自己的寨主之位,于是多番陷害林冲。

林冲忍无可忍,终是火并了王伦。众人都以为林冲杀了王伦是要自己做寨主,可林冲并没有这样想过。而直到晁盖被推上寨主之位后林冲也什么都没说。在林冲的心里,他认为晁盖是和自己志向相同的人。而且林冲有意辅佐晁盖,可晁盖却因为吴用的挑唆,不但没有重用林冲,反而还疏远了林冲。就是因为晁盖除了吴用之外没有相信其他人,宋江的瓦解之计才会实施得如此之轻松。

宋江

而被晁盖轻视,最终导致晁盖的人生像一场笑话的就是宋江。说来宋江生了一张好嘴,这水泊梁山之上就没有一个人会对宋江提出的意见说一个不字。而宋江一直都宣传自己是天选之人,是老天特地派他来治理梁山泊的。梁山泊之中的大部分人都没有读过书,被宋江这么一叨叨,就全都给绕进去了。

宋江表面上说自己不在乎梁山泊的权力,可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为了把晁盖从上面拉下来。偏偏晁盖这个蠢子还看不出宋江的险恶用心。宋江就这样温水煮青蛙,一点一点地磨掉了晁盖的功劳。逼得晁盖不得不证明自己的实力,而最后晁盖也因为宋江的计谋身亡。晁盖的失败,完全归结于晁盖没有眼力见。

参考文献:

《水浒传》《荡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