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楼市:“日光盘”重现?购房者又再抢房?事实真相你该了解

受益于政府的有利控制,多城市疫情已经进入尾声,各行各业复工的消息越来越多,楼市也不例外。

从诸葛找房监测的第13周重点城市成交量来看,2020年第13周,监测重点城市9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24160套,与上周相比上涨8.70%,自春节后已连续7周持续上涨,但涨幅逐渐收窄。第13周成交量基本已经恢复至春节前正常水平,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恢复明显。受政策有力的控制,多数城市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连续多日无新增病例;随着疫情逐渐进入尾声,部分一二线城市楼市成交量已恢复至正常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第13周南京、青岛、济南、宁波4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均创春节后新高。其中深圳、南京、青岛、济南、大连5城成交量基本已恢复至历史正常水平;值得注意的是,青岛和济南成交量要好于节前成交量。

数据方面来看,新房市场确实出现了成交回暖,这种暖意相信不少购房者也感受到了,最近很多读者表示自己所在城市出现了“日光盘”,小编查询核实后也发现,确有此事。像苏州某刚需盘60秒销售12亿元、成都某项目360套房源取得预售证,1万人报名参与摇号购房,中签率仅为1.45%、北京某网红盘25日夜里开盘20分钟卖了814套房......

要知道这几年楼市受政策影响,抢房的壮举已经很长时间没出现过,日光盘更是难得,所以我们才看到不少房企倒闭的消息,而此次多城出现这种情况并不是没有原因的。

据诸葛找房数据统计,2月19城无新房成交,24城无二手房成交,由于疫情关系购房需求被停滞,加上居家隔离,这个时间点正好可供购房者挑选自己中意房源,等待市场活跃后入手,所以这种短期的热销行为也是之前被限制的需求爆发。

除此之外,我们会发现,这种热销行为只发生在部分热门楼盘,购房者并没有出现“是房子就买”的情况,譬如此次被抢购的楼盘里,有些楼盘因为限价的原因,出现了一二手倒挂情况,相同地段的二手房比新房的成交价格都高,所以有这种类型的楼盘入市,有购房需求或者踟蹰的人当然会果断出手抢购限价的新房。

新房如此,二手房如何呢?

第13周百城二手住宅市场均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为56个,比上周增加19个,平均涨幅为0.440%,涨幅收窄0.04个百分点;下跌的城市数量为42个,比上周减少21个,平均跌幅为0.35%,跌幅收窄0.13个百分点;持平城市2个,本周涨跌城市幅度均有所收窄。近三周百城中上涨城市数量和下跌城市数量波动较大,可以看出二手住宅市场并未恢复,仍处于博弈期。

环比涨幅TOP10城市以珠三角经济圈和东北、中部城市的二线、三四线城市为主。其中,吉林以1.37%的涨幅居首;东莞和长春分别以1.17%和1.10%的涨幅位居二、三。本周东北省会城市表现较好,长春、沈阳涨幅均位列TOP10中。

环比跌幅TOP10以珠三角经济圈和西北城市的二线及三四线城市为主。其中,岳阳以1.38%的跌幅居首;广州和绵阳分别以1.26%和1.10%的跌幅位居二、三;本周跌幅超过1%的城市仅为4个。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是唯一一个一线城市进入跌幅TOP10榜单中的城市,跌幅为0.88%,位居第五。

从重点城市成交情况来看:

2020年第13周,监测重点城市7城二手住宅成交21870套,与上周相比上涨9.56%,已连续7周大幅上涨;第13周成交量基本已经恢复至正常水平。前几周二手房市场的恢复速度比新房市场的恢复更加缓慢,但从近两周成交数据来看,二手住宅成交量上涨明显,也基本恢复至正常水平。

第13周北京、南京、青岛、成都、宁波重点5城二手住宅成交量均创春节后新高。其中,南京、宁波二手住宅成交量基本恢复至历史正常水平;宁波二手住宅成交涨幅明显,已超节前成交量。

楼市现阶段处于复苏阶段,相信接下来一段时间,成交情况会依旧走好,普通购房者不用过分解读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