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征:阳台上的春花

文/袁征
春天,是花开的季节。春花,是大自然献给人们的礼物。不管江南江北,无论东山西山,春姑娘们总会如约而至。
清晨,我来到阳台上,怡然自得地观赏自己培植出来的春花,与她们一起迎接春天的到来。
按理说,春夏秋冬,风花雪月,各具风情,难分高下。春有春的温暖,夏有夏的灿烂,秋有秋的斑斓,冬有冬的安闲。倘若让我只能在春花、夏风、秋月、冬雪中做个唯一选择的话,那么结果定然是春花。
或许,春花是古往今来为数众多的人在寒冬腊月里最执著的一种渴盼吧!当人们看见烂漫春花的时候,就好像与生机勃然的美少年撞了一个满怀,心情不免会在欢快中徜徉起来,总觉得被春花打扮出来的世界是一首鲜艳、活泼、耐读的诗。
杜甫在《绝句二首》中赞美春花:“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苏轼在《惠崇春江晚景二首》中描绘春花:“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贺知章在《望人家桃李花 》中寄语春花:“莫道春花不可树,会持仙实荐君王。”
图片
我在阳台上栽种的花草不多,它们不像行家里手培育出来的花卉那样娇艳华贵,异彩纷呈。然而它们一旦绽放开来,就是那么的亭亭玉立,婀娜多姿,芳香袭人。我情不自禁地对眼前的春花道了声:“仙女们,早安!”
我之所以时常坐在阳台上对着含苞待放的迎春花卉发呆,除了“一年之计在于春”等原因外,还另有一番情愫。
春花陶醉过我的父母,让他们在60多年前的一个芳菲满园的日子里,抱上了自己的“臭小子”。
春花映衬着杨柳万千条,让亿万华夏儿女在“送瘟神”的岁月中个个尽似舜尧。
春花唤醒了东方神州,让“春天的故事”在如火如荼的征程上总也讲不完。
春花妆点着万水千山,让它们由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在我家的阳台上,继蟹爪兰花、风信子花先期报春后,一朵朵水仙花、杜鹃花又竞相开放起来,惹人心醉。
有道是,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凝视着眼前这些你衬托着我、我簇拥着你的春花,我不由激动起来。草长莺飞、万紫千红的景象,已经布满祖国的万里江山啦!
【作者简介】
图片
袁征,生于北京,祖籍四川阆中,现居成都。曾在共青团、国有企业、公安、政府、法院、检察院担任领导职务。曾在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解放军报、战友报、河北日报、河北人民广播电台、四川机关党建网、晚霞杂志、方志四川、四川省情网、澎湃新闻、腾讯新闻、四川审判、四川检察等发表文章。帮助老红军父亲袁学邦整理的《岁月的追思》一书于2004年3月由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撰写的个人回忆录《我的军旅生活》于2019年1月由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