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的康复之路:和发展联盟球员一起进步

图片
约翰-沃尔似乎变成了一个逐渐被人们遗忘的球员,这一点在NBA停赛前的一段时间里表现得尤为明显。这期间他一直在发展联盟球队中训练,他在这像是一个没有观众的演员。没错,这位曾经的NBA全明星,在几周前还在与发展联盟的球员们一起打球。
三月初的一个下午,沃尔照常参加了常规的一对一训练。在训练里,沃尔会在三分线接到球,他要在三次运球之内完成出手。防守他的人叫加里森-马修斯,他站在三分线内,他要尽可能地阻止沃尔进球,但也仅仅是“尽可能”。只见沃尔接到了球,他向前运球一次,然后迈了两步,用左手完成了一记暴扣。在没有NBA比赛的日子里,这个扣篮可以登上每周精彩时刻。
马修斯说:“我努力地跟着他,然后和他一起起跳,但这很显然是不对的,他在我头上把球扣了进去。从球馆里其他人的反应中中我能猜到这是一个怎样的进球。”
马修斯落地之后,懊恼地拍击着篮架后面的墙壁,而沃尔毫无反应。沃尔没对这位受害者说任何话,他此时是整个球馆中唯一闭着嘴的人。
奇才发展联盟球队教练莱恩-里奇蒙说道:“我好像听见有人喊,快回家藏起来吧,加里森。”
奇才队的前锋阿德米尔-斯科菲尔德此时也在发展联盟中训练,他评价道:“这个球干净利落。”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这些发展联盟的球员不仅仅是沃尔的队友,更成了沃尔的球迷,他们常常在球馆里为沃尔欢呼。在这段时间里,人们看到关于沃尔的画面,都是从这个球馆传出来的模糊喧闹的短视频。
今年29岁的沃尔是五届全明星球员,但他已经因伤休养了14个月。奇才队对他的恢复过程非常谨慎,他们不想让沃尔出战本赛季的比赛,哪怕本赛季剩余的常规赛被推迟到夏天,他们也不打算让沃尔上场。但是沃尔在康复期间却没有远离赛场。
他在今年新年左右开始进行了一些限制对抗的有球训练,和发展联盟的球员们一起。他也和一些目前不在联盟中的球员打野球,比如和阿玛雷-斯塔德迈尔、迈克尔-比斯利、杰里米-泰勒。
奇才队总经理汤米-谢帕德说:“有时候你在野球场上很难找到这么多认真打球的人。陪沃尔训练的人需要非常认真地打,所以有的时候,在发展联盟球队我们会安排对沃尔的车轮战,效果非常好。Go-Go(奇才下属发展联盟球队)的队员们和沃尔一起打球都非常激动。”
也许沃尔来到Go-Go队训练真的刺激到了队中的球员们。在沃尔来之前,Go-Go队的胜率不足五成,但是沃尔参加训练了之后,球队迎来了六连胜。沃尔从未代表过Go-Go队出战,但他在训练中的出现,便已经极大地帮助了球队。
莱恩-里奇蒙表示:“在沃尔和我们一起训练之后,我们完成了一个飞跃。每次我们赢了比赛,我都会短信告诉沃尔。沃尔给队中的每一个人都带来了活力。”
沃尔在Go-Go队中的对抗训练每周两次,他每次会打20-25分钟。有的时候他们会打一些4分钟一局的小比赛,7局4胜制。有时候他们会打一场6分钟一节的比赛。
沃尔经常和Go-Go队后卫杰里安-格兰特对位。格兰特有四年的NBA经验。格兰特说:“有时候你很疑惑,一位球员受了严重的伤病,他到底能不能恢复。但沃尔和我们比赛的时候,完成一次转换进攻只需要两秒钟。他看起来非常棒,和受伤前一样棒。”
有的时候斯科菲尔德也会错位盯防沃尔,他说:“毫无疑问,你很难做到时刻保持在沃尔身前。他的假动作比以前更加逼真,他的变向和变速都非常出色。”
沃尔面对马修斯的那次扣篮,发生在联盟停赛前Go-Go队的最后一次训练中。里奇蒙说:“沃尔现在身形非常好。如果我们不叫停,他就会一直练。”
这些训练不仅仅是沃尔找回状态的机会,对于和他一起训练的那些发展联盟的年轻球员来说,这也是难得的学习机会。在以前的采访中,沃尔说过他以后很希望做一名球员发展教练或者是球队经理。他在发展联盟的这段时间确实扮演了一些教练的角色。
在最近的一次练习里,球队进行了对沃尔的夹击训练,沃尔的防守者会在沃尔走过掩护后夹击沃尔。在训练中沃尔详细地给队员们讲解了在比赛里应该如何去夹击持球人,他解释了自己面对夹击时每一次处理的原因,这让那些年轻球员们更好的理解了比赛。
斯科菲尔德说:“沃尔是场上的教练。听沃尔的讲授能让你学到很多。听到他对你的鼓励,那种感觉非常棒。在训练中我从来没见到沃尔传出过一个坏球。有很多时候我会非常诧异,他是怎么传出这些球的。”
回到NBA后,沃尔会有怎样的表现,人们还充满了疑问。从过去的经验来看,脚踝的伤势对一名以速度见长的后卫来说影响很大。奇才队希望沃尔参加20-21赛季的训练营,他们希望在发展联盟中训练会让沃尔更好地准备下赛季的比赛。
这也是奇才队使用发展联盟球队的方式,它不仅仅能培养年轻球员和教练,还能帮助队中的球员在更舒缓的节奏中训练、比赛。
受伤后的康复训练是很多球员都有的经历。比如勇士队的斯蒂芬-库里也曾在勇士下属球队中进行过康复训练。但沃尔这种例子非常少,他在Go-Go队足足呆了好几周。
里奇蒙说道:“帮助沃尔进行康复训练是我们的重要工作,我们会接收奇才队派给我们的球员并帮助他们恢复提高。”
根据联盟规定,奇才队每次让沃尔和Go-Go队训练都需要向联盟提交下放通知。里奇蒙还收藏着他收到的第一封下放沃尔到自己球队的邮件。里奇蒙说:“沃尔跟我讲,训练的效果不错,他也很享受,但想要真的返回赛场,只有一种方式,那就是去打真正的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