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如何进行宏观预测?美国分析师坦言:只能猜

财联社(上海,编辑 林琦)讯,美国正成为全球新冠疫情的震中,病毒感染人数每天新增都上万,美国大多州都要求大家居家隔离,经济成长步伐基本停顿;而美国政府和美联储都迅速出台各种措施来拯救经济。此时,要对宏观经济形势预测,难度极高,各家投行对美国第二季GDP的预测是大相径庭。

NorthmanTrader创始人兼首席市场分析师Sven Henrich就坦言,你读得越多,观察得越仔细,结论就会越肯定:目前没人能够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

“对宏观进行预测?饶了我吧,没有人知道任何东西。每个人都只是猜测。”他在一篇博客中指出。

确实如此,近期各家投行及研究机构,对美国宏观经济的预测差距相当大。例如高盛最新预计美国第二季GDP增速将同比下滑34%,但瑞银的预测则是下滑9.5%。具体可看下表:

Sven Henrich指出,美国政府拯救经济的措施也是在迅速变化。周二,美联储向其他国家央行推出了一项临时性回购计划,之后特朗普总统又在推特上提出了一个2万亿美元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议,谁知道它将来是否会发生。

自去年同期以来,美联储已经将其资产负债表增加了1.3万亿美元,并很可能在一年内向9万亿或10万亿美元的总规模迈进。上周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又增加了6000亿美元,基本上是一周内完成了第二轮量化宽松。

“这些数字简直是疯了,赤字将会是多少?我想这取决于GDP是下降40%还是9%。”他说,“饶了我吧,在这种环境下,如何做出有意义的预测呢?除了碰巧,答案是没有人。为什么?因为没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