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最新消息汇总

4月1日凌晨6时许,各路队伍集结,向西昌市森林火灾发起总攻。

其中,泸山正面总攻队伍集结了森林消防人员510名,专业打火队员70人,德昌打火人员60人,民兵600人,将以光福寺为中心,分三线对泸山进行总攻。

大营农场火线总攻队伍集结了专业打火队员200人,民兵400人,队伍来自长安街道办事处、礼州镇、普格、喜德等地,将分柳树桩,电池厂两线进行总攻。

4月1日凌晨6时许,各路队伍集结,向西昌市森林火灾发起总攻。前方报道组摄

经过消防指战员的努力,光福寺、凉山农校、奴隶社会博物馆、西昌学院等安然无恙。

不幸的是,泸山五祖庵在火灾中损毁。

截至4月1日上午11时,新村街道办事处累计疏散群众6892人。都为入住宾馆、投亲靠友。

马道街道办事处累计疏散群众15906人。3个安置点分别为:设置裕隆村委会,马道小学,安全小学三个安置点,均已撤回。

安哈镇累计疏散群众1151人,共安排2个安置点:洛古坡小学安置841人,青钢林小学310人(已撤回),其余入住宾馆、投亲靠友。

经久乡累计疏散群众568人,前期5个安置点,安置在4个村委会和园区管委会,现人员均撤回。

总计疏散群众24517人,累计设置10个安置点。

截至4月1日15时,泸山正面明火已基本扑灭,有烟点约15个。扑火人员:1147人,分2个组清理烟点和余火。

大营农场、高家山火线分布在响水沟山顶和高家山(电池厂山顶)两个位置,火线约1.5公里。扑火人员940人,分2个组进行扑救。

马道深沟已控制,无明火,有烟点约20个。扑火人员762人,分2个组清理烟点和余火。

经久马鞍村已过火区域有4处烟点,现已处置完毕。

在这样的危急时刻,有这样一群人,为我们守护这座城市,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最美逆行者”。

还有他们!

4月1日上午,西昌市殡仪馆,目前灵堂已搭建完成,进入遗体转运阶段。记者看到,不少西昌市民自发到殡仪馆悼念牺牲扑火队员。

在西昌森林火灾中,陈友冲、岳仕明、陈科金3名扑火队员在赶赴火场救火时被困,全身多处烧伤,被立即送往西昌市卫星发射中心医院烧伤科进行救治,随后,四川省人民医院烧伤科专家进行现场会诊。

经诊断,扑火队员陈科金全身烧伤面积50%,为特重度烧伤;扑火队员陈友冲全身烧伤面积30%,为重度烧伤;扑火队员岳仕明全身烧伤面积2%,为轻度烧伤。目前3名负伤人员生命体征稳定。

目前,医疗专家组已成立,并对救治方案进行讨论,将整合国家、省、州、市最优质的医疗资源,同时发挥西昌市卫星发射中心医院烧伤科的特色与优势对3名扑火队员进行全力的救治。

有捐赠意向的单位和市民请注意

建议大家提前与工作人员对接

不要盲目捐赠

捐赠热线:

为何四川凉山这一带林火高发?

为何这里扑火救援的危险如此大?

看看相关分析

Q

四川凉山一带为何林火高发?

A

近日江南华南等地阴雨频繁,甚至不乏暴雨现身,本是自南向北逐渐开汛的雨水渐多期,却又是四川、云南等西南地区的林火高发时期。这是为什么?

这与西南地区特殊的气候条件有关。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解释,与江南、华南等地的亚热带季风型气候不同,地处西南地区的云南、四川南部属于亚热带高原季风型气候,由于高原的立体性气候特征,干湿季节非常分明。当西风越过云南西部的横断山脉后,气流下沉,导致增温减湿;同时,受山脉阻挡的影响,北方冷空气很难与暖湿气流交汇,因而干季降雨极少。据统计,在11月到次年4月的干季,这一带地区的降水量仅占全年的10%-15%左右。

胡啸介绍,森林燃烧的条件火源、森林植被、气象条件三者缺一不可,其中气温、空气湿度和风是气象条件中影响森林火灾频次和严重程度的重要因素。

一般而言,气温达到15℃以上时,火灾会有显著增多趋势;当气温超过20℃时,火灾就有大量发生的可能;而当气温低于5℃时,即使着火,也不会有特别明显的燃烧,0℃以下基本没有火灾。

另有研究表明,在众多气象条件中,空气湿度是火灾关键因素。湿度大小,不仅直接影响到可燃物的干湿程度,而且随着湿度的减小,可燃物的干燥速度还会不断加快。实验证明空气湿度小于60%时就有发生森林火灾的可能。

此外,风是森林火灾的“助燃剂”。大风不仅加速燃烧,飞溅的火花还会拉伸火灾区域、扩大过火面积,还使地面火变成树冠火,加大扑灭难度。

Q

扑救危险性为何如此大?

A

凉山地处四川盆地向云贵高原过渡地区,是西南横断山系东北缘,这里地形崎岖,岭谷相间,坡陡谷深,光海拔高度超过4000米以上的高峰有20多座,对于救援本就十分不利;加之复杂的地形导致“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复杂气候景象,尤其山区的风向变化非常复杂,对林火扑灭造成极大难度。

胡啸介绍,在干旱少雨的季节,山地间容易形成非常明显的上升气流,对于林火的燃烧强度和引燃面积都有显著影响,而且由于昼夜温差,会形成风向截然相反的山风和谷风,加大扑火救援难度;同时复杂山地地形还容易形成越山气流,当大风越过山脊后会产生复杂涡流,导致局地风向更加难以判断,大大提升林火扑灭难度与危险性。

Q

西昌山火为何来势汹汹?

A

近日,凉山州木里县、西昌市、冕宁县、盐源县多地发生森林火灾。

凉山为何山火频发?此次西昌森林火灾为何来势汹汹?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冬春季节是四川省森林草原火灾的高发期,而凉山所处的攀西地区则是四川省森林草原火灾的高发地。

从3月10日至27日,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共发布三次高森林草原火险橙色预警,其中凉山大部分县区的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都达到4-5级。

从地理气候条件看,凉山州地处川西南横断山系东北缘,界于四川盆地和云南省中部高原之间,境内相对高差达5633米,系罕见的亚热带干热河谷地带,干湿季节分明,且年日照时数位居全国前列。

每年冬春季节是凉山的干季,天干物燥风大。防火季从1月持续到6月底。“今年1-3月,气温偏高、降水量偏少,气象条件对森林防火工作十分不利。”凉山州气象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21日~3月30日,全州平均温度14.2℃,较历史同期异常偏高2.0℃;全州平均降水量12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少44%,其中西昌偏少88%,木里偏少64%。

从森林资源水平来看,经过多年植树造林和森林管护,凉山州森林覆盖率45.5%,森林蓄积位于全国前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专家组成员慕长龙介绍,植被茂盛也意味着可燃物大量存在。“凉山的主要树种是云南松,松节油含量高,燃点低,尤其是最近天气干燥,遇到火星就有可能燃烧。”此外,一些森林地面植被长期堆积后,容易发生腐烂,进而产生大量可燃气体,一旦遭遇明火,将会短时间内出现火势快速蔓延现象。

“由于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森林类型以及气候条件,一直以来凉山州森林防火形势都相当严峻。”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全国森林火险区划等级》划分,凉山有12个Ⅰ级火险县,5个Ⅱ级火险县。

梳理近些年凉山的森林火灾情况,起火点多位于人迹罕至的陡峭山林,火场往往交通不便,很多地方要靠徒步爬山前往,往往扑救人员赶到,火势已经蔓延。

Q

风向突变带来的危险可否避免?

A

凉山西昌突发森林火灾造成的19名救援人员遇难,就是在赶往火场的路上,风向忽变,一行人被大火包围,不幸遇难。

为何会发生风向忽变?慕长龙说,主要是气候原因所致,由于西昌处于河谷地带,风向本来就多变,“一会是吹上山风,一会吹下山风。”此外,火场空气温度不均匀,冷热气团相遇后也会扰动风向。

在省林业和草原调查规划院副总工程师、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专家组成员刘波看来,火场的风向突变现象时有发生,火灾风向突变存在不确定性和难以预测性。“当风向变化时,就会将林木燃烧时形成的浓烟吹向消防人员,烟尘会快速笼罩一大片区域。”刘波说,一旦浓烟导致扑救队员窒息,就十分危险。

风向突变带来的危险可否避免?森林与草原防火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高潮说,一般来讲,我们提倡夜间灭火,从凌晨五六点开始打到第二天十点前结束。因为夜间打火风要小一些,同时,地上湿度大,利于扑火。但夜间打火也有其危险性,这时候,指挥员的经验就很重要了。

比如沟谷地形,原则上要随着火的尾部和两翼来打,不可在上风向的区域打。在打火的过程中,要留好退路,比如在树林比较少的地方烧出一个安全区,作为紧急避险的地方。同时,观察哨特别重要,比如发现远处五六百米外已经形成了树冠火,就应该撤离避免,而不是继续前进。

总之,一方面从战术训练部署上来尽量减少风险突变带来的危险。另一方面,还是要硬件上下大功夫,从直接灭火向间接灭火转变,从人工灭火向科技灭火转变,多投用远程设备。

森林火灾可不可以不扑救呢?王高潮说:“我们提倡‘有火就打’,尽量减少森林资源的损失。因为森林资源被破坏影响的是整个生态环境,引起气候变化、水土流失等。特别是在川西地区,山很高、土层很薄,植被要恢复起来很难,长出小树甚至都要十年时间。因此,森林火灾防灭工作十分重要。”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西昌发布、新华社、中国天气网、川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