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明星”企业遭证监会调查,陷财务违规“旋涡”

华仪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仪电气”)的诉讼接踵而至。

3月24日,华仪电气发布《关于涉及诉讼的公告》称,因牵涉控股股东华仪集团与中国农业银行乐清支行的两项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于3月20日收到浙江省乐清市人民法院送达的传票及《民事起诉状》等法律文书,诉讼金额合计4557.2万元(未包含相关利息、逾期利息及复利)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这已是华仪电气自去年11月份曝出违规担保、资金占用事项以来,第9次成为诉讼被告。截至3月26日,新浪股民维权网已收到237位投资者要求索赔的维权信息

(文丨本报记者 李玲)

诉讼缠身

根据公告,农业银行乐清支行分别于2018年2月5日、2月9日与华仪集团签订了《流动资金借款合同》,两次借款本金分别为2900万元、2950万元,借款期限为1年,华仪电气为上述两项债权提供保证担保。据悉,上述两项贷款到期后,华仪集团均未依约还款。截至2020年1月17日,尚欠原告借款本息合计分别为2190.83万元、2829.75万元

华仪电气在公告中表示,截至目前,上述诉讼案件尚未开庭审理,目前暂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或期后利润的影响。

除上述两笔借款纠纷外,华仪电气还于近日公告了两笔与浦发银行温州乐清支行之间的金融借款纠纷诉讼。与上述借款纠纷相同,控股股东华仪集团向浦发银行温州乐清支行借款,两笔借款本金分别为2000万元、4000万元,华仪电气合计为华仪集团提供担保不超过4000万元

以上只是华仪电气涉讼的“冰山一角”。根据其去年11月28日发布的《累计涉及诉讼(仲裁)公告》,华仪电气及子公司截至公告日前的12个月内未披露的累计涉及诉讼(仲裁)金额合计6.5亿元(未考虑延迟支付的利息及违约金),占公司经审计净资产的15.98%,其中违规担保及逾期担保涉诉金额为2.98亿元,其他诉讼(仲裁)合计3.52亿元。

此后,华仪电气又曝出与恒丰银行、重庆望江工业有限公司、禾望电气、建设银行、连云港中复连众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等的借款纠纷担保、未承兑商业汇票、欠付货款等相关诉讼,合计涉讼金额超2亿元

两个多月前的银行账户冻结公告显示,截至1月10日,华仪电气及子公司被申请冻结的银行账户共计35个,累计被冻结账户内余额6504.24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60%,占公司货币资金的16.21%。

面临强制退市风险

华仪电气的处境,与四个月前揭开的违规担保、控股股东资金占用事项不无关系。

去年11月25日,华仪电气披露《关于公司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等事项的公告》称,自查发现存在违规担保、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等情况,累计金额近20亿元。其中,未履行内部审批程序及披露程序的违规担保金额为9.26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2.75%;关联方资金占用余额合计10.58 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6.00%。除此之外,华仪电气还有约2.14亿元逾期担保。

公告一出,立马迎来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要求尽快核实大额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产生的具体形式和原因,明确相关责任人及追责措施。

一个月后,华仪电气在回复上交所监管工作函的公告中透露,公司于2016年开始为控股股东陆续提供担保,每次审议担保事项及实际提供担保时,均要求华仪集团提供最新一年一期的财务报表,但通过自查发现,华仪集团递送的财务报表负债情况不符合实际,致使公司的判断出现偏差,导致披露信息和本次自查披露情况严重偏差。而控股股东对华仪电气的资金占用,则主要通过其控制的第三方账户最终流入控股股东或直接归还其借款或经营周转用。

随后,华仪电气便迎来了各种监管措施。先是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于12月26日起由“华仪电气”变更为“ST华仪”,并在同一天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收到了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

根据最新披露的立案调查进展公告,中国证监会的调查目前仍在进行,尚未公布就上述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如公司因上述立案调查事项被中国证监会予以行政处罚,且依据行政处罚决定认定的事实,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的,公司股票将面临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风险。”华仪电气称。

而因为违规担保和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等问题,华仪电气2019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为亏损28亿元左右。其中,因对外担保事项的预计负债及关联方资金占用,导致其他应收款的坏账计提增加,预计影响损益26亿元左右。

不过,华仪电气表示,公司已就部分违规担保提起诉讼,部分案件尚未开庭审理,公司是否应承担担保责任需经人民法院或仲裁机构的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且控股股东承诺将积极与债权人沟通,通过包括但不限于处置相关资产、合法贷款等形式筹措资金,偿还债务、解决诉讼,尽快解决上市公司的对外担保和资金占用问题

“明星”企业风光不再

公开资料显示,华仪集团前身为乐清县乐成机械五金附件厂,由陈道荣等五人于1986年合资4万元创办。2007年,华仪电气借壳苏福马,正式登陆资本市场,成为乐清首家上市企业、温州市第一家在A股主板上市的民营企业,也是华仪集团核心子公司。陈道荣在2007年时以40亿元身家位列胡润中国富豪排行榜第198位。

华仪电气荣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成长企业100强”“中国电气工业100强”,荣获“中国电气产业制造十大领军企业”称号,华仪“HEAG”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事实上,华仪电气也是我国较早进入清洁能源的民营企业。早在2002年,华仪电气就已涉足风电产业,以整机制造为核心,逐步向风电场运营、运维、EPC 总包、风电场项目开发等产业链下游延伸,初步形成风机销售、风电工程总包和风电场运营运维、风场开发协同发展的格局。2019年半年报显示,当前华仪电气主要控股参股子公司有9家,涉及输配电、风电、环保、金融、国际贸易等领域

随着业务规模不断扩张,华仪电气资产规模随之增长。新浪财经数据显示,华仪电气总资产由2010年底的24亿多元增长至2017年末的最高超75亿元,但华仪电气营收和利润情况似乎并未同步增长。2010年营业收入超17亿元,归母净利润超1亿元,但此后归母净利润便开始下跌,2014年最高也未超过1亿元,2016年开始出现隔年亏损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华仪电气风电业务营收波动较大。2016—2018年风电业务营收分别为8.24亿元、13.92亿元、6.4亿元,分别同比变动-50%、+68.8%、-17.92%。在2019年业绩预亏公告中,华仪电气特别指出,公司前期中标的部分风电项目出现业主建设进度延迟、延期交付的情形,从而影响了公司整体收入和盈利水平。

对此,上交所也发去问询函要求逐项列示存在建设进度延迟、延期交付情形的风电项目名称、交付对方名称、建设起始时间、预计建设期限、预计资金投入总额、已投入资金金额及建设进度,并分项说明出现建设进度延迟、延期交付的具体原因。

截至发稿前,华仪电气暂未就问询作出回复。华仪电气未来走势如何?本报将持续关注。

End

欢迎分享给你的朋友!

出品 | 中国能源报(ID:cnenergy)

责编 | 李慧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