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紧缺,救命设备!福特、通用汽车都在紧急生产“它”!

在没有疫苗和有效药物之前,呼吸机是延续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生命、降低死亡率的重要医疗设备。

尽管包括美国在内的不少国家都在极力增产,但业内人士指出,严峻的呼吸机短缺问题可能很难解决。

1

美国确诊病例超18万 呼吸机严重紧缺

△央视财经《天下财经》栏目视频

通常来说,全球呼吸机产能中心在欧洲,现在,随着中国疫情好转,率先复工,很多中国的呼吸机生产商也在加紧马力,弥补全球性供应紧张。但是目前的需求远远超出了常规时期,比如一些医院一个星期内下达的订单要求,就达到了平时一年的采购量。

由于面临严峻的紧缺,售价高达数万美元的呼吸机价格也不断攀升,美国纽约州长本周抱怨说,现在呼吸机的价格已经较他们首次试图采购时上涨了1.5倍。

美国纽约州州长 安德鲁·科莫:现在美国50个州在竞争同一个产品,大家都在互相竞标、竞争,我们就是在这样做,现在市面上基本上买不到呼吸机。

随着美国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不断增加,美国现在已经成了呼吸机需求最大却又最难满足的国家之一。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现有呼吸机16万台,还有1.27万台在国家战略储备中。但有非营利性机构预测,美国可能需要75万台,而美国现有呼吸机中有一半都是外国公司制造。

但呼吸机生产商们大多认为,全球性紧缺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在刚才提到的制约之外,还有一大关键就是时间。在美国行动相对较快的福特和通用电器,预计从4月20日才会开始生产,100天内可以提供的呼吸机总量约为5万台。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未来几周美国将可能会出现疫情高峰,接下来的两周将会非常非常痛苦。

国总统 特朗普:我希望每一个美国人都对即将到来的艰苦日子做好准备,我们将会经历非常艰难的两周,这两周将会非常非常痛苦。

因为需求难以满足,美国方面已经建议在必要时让两个病人共用一台呼吸机,而白宫最新预测,美国死亡病例可能会达10万到24万。呼吸机的问题现在在美国也已经演变成了一个政治议题。纽约州长多次公开指责联邦政府应对不及时、帮助不充分,而CNN最新报道称,尽管五角大楼已经承诺将向医院提供2000台军用呼吸机,但直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没有对外发出一台呼吸机。

现在,美国政府需要做的就是和时间赛跑。

02

疫情蔓延 多国紧缺呼吸机

面对不断增加的新冠肺炎患者,许多国家面临医用物资短缺的困境,多国政府都在呼吁各大企业帮助采购或生产呼吸机及其他医疗设备。

德国开发简版呼吸机 生产快价格便宜

面对医院呼吸机短缺的压力,近日,德国马尔堡大学的科学家开发出两款简版呼吸机。

据介绍,第一款是受到传统手压泵的启发,在此基础上进行改进使其能够自主工作;

第二款则是在睡眠呼吸暂停治疗设备的基础上,增加了辅助装置可进行人工换气。

这两款设备都具有生产快且价格相对较便宜的优点。开发人员表示,这两款呼吸机并不适用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目前,还未获得相关部门的批准,不过有政界人士呼吁,希望能够早日投入使用。

以色列导弹生产线改为生产呼吸机

当地时间3月31日晚,以色列卫生部公布的最新疫情通报显示,在过去的12小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加了527例,累计达5358例,为疫情发生以来确诊病例增加最多的一天;新增死亡3例,累计死亡20例。

而此前以色列国防部表示,全国仅有2000台呼吸机,为弥补医用设备的短缺,国防部3月31日表示,已将导弹生产线进行了改造,转而生产呼吸机。

此外,国防部还表示,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已经与一家医疗设备制造商展开合作,进一步扩大呼吸机的生产,目前已向以色列卫生部交付了30台呼吸机。

美国多家车企投入生产呼吸机

3月31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发推文称,公司有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认证的呼吸机,将免费运往相关医院。不过,推文没有说公司可以提供多少呼吸机。

福特汽车3月30日表示,其位于密歇根州伊普西兰蒂的福特工厂,将从4月20日这周开始生产呼吸机,目标是在100天内生产5万台,之后每月生产3万台。

通用汽车于3月29日发布了其在印第安纳州科科莫工厂的照片,显示公司已开始生产呼吸机。通用汽车表示,目前的目标是到夏季每月生产1万台呼吸机,这一生产计划只保成本,不求盈利。

除了上述特斯拉、福特、通用汽车,美国共计有超过12家跨国汽车制造商,已经展开有关呼吸机设备的筹备和生产工作。

转载请注明“央视财经”

你会关注

来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

监制:哈学胜

文编辑:张艺菲

在看点一下 大家都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