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拟发行美元债券,偿还部分现有债务

36氪获悉,北京时间4月1日,百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文件,宣布拟发行债券,承销商为高盛和美国银行。百度称,此次发债的所得收益将用于偿还部分现有债务和日常公司用途,文件中百度未披露债券规模和利率。

百度在公告中披露,2019年,公司总收入为1074亿元(货币单位为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5%;营业利润为63亿元,同比下降59%。截至2019年12月31日,百度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合计共1474亿元,而包括短期贷款、长期贷款、应付票据、可转债等在内的债务总额为668亿元(约合96亿美元),其中7.5亿美元债务将在2020年到期。

图源百度公告

对于百度此次的拟发债动作,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均持正面展望。穆迪予百度拟发行债券“A3”的高级无抵押评级,惠誉也给出“A”评级。

穆迪高级副总裁Lina Choi表示,百度拟发行的高级无抵押债券将改善其债务到期情况,并扩大其资金能力,以应对未来12-18个月内的融资需求。并且由于大部分收益将用于债务再融资,拟发行票据对百度债务杠杆率的影响比较有限。

穆迪在评级报告中提到,考虑到疫情冲击的广度和严重性,百度2020年的在线广告收入和现金流将受到宏观增长放缓的影响。在此背景下,穆迪预期百度在未来12-18个月内将会保持稳定的现金流,同时采取较为审慎的投资和收购方式。

惠誉的正面评级建立在对百度市场地位,及2020年可能采取审慎经营策略的乐观预期上。惠誉认为,百度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占据头部位置,且2019年在拓展信息流应用(如百度App)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疫情打击百度的在线营销业务,其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或受到重创。疫情结束后,百度有望采取更严格的成本控制,同时伴随广告需求下半年逐步恢复,百度的盈利能力或将恢复。

百度的新债发行计划,发生在其收入增长再度承受压力的背景下。

由于广告收入增速放缓和内容营销成本高涨,百度2019年Q1曾遭遇上市以来的首个季度运营亏损。此后伴随核心在线广告业务逐步恢复,百度整体营收和利润在去年第四季度也实现了超预期增长。

但2020年初爆发的疫情,致使广告市场整体需求下滑,百度广告主业面临压力。百度此前给出的第一季度营收指引显示,2020年Q1收入预计将达210亿-229亿元,同比下降5%-13%,且低于彭博一致预期的234亿元。其中,百度核心业务(包含搜索及信息流、人工智能两块)收入预计将同比下降10%-18%。

营收展望负面的同时,百度现阶段需要花钱的地方仍不少,其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业务均处投入期,旗下的信息流应用如短视频,以及在线视频子公司爱奇艺,仍有不小的内容成本支出或营销推广需求。

(题图来自视觉中国,文中图表数据来自百度财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