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山正面明火全部扑灭、多个重点场所保住了……凉山森林火灾最新情况汇总

3月30日15时

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泸山发生森林火灾

截至31日零时

过火面积1000公顷左右

毁坏面积初步估算80公顷左右

从省消防总队获悉,4月1日凌晨2点至4点,由于风速加大,迅速形成了长达12公里的火线,火线迅速下压严重威胁光福寺、西昌学院、凉山农业学校、奴隶社会博物馆等重点场所。

4月1日凌晨,凉山西昌泸山正面有多处火点持续燃烧。

迅速开展灭火救援

目前进展怎样?

光福寺

按照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的统一调度部署,来自成都、德阳、凉山等三地的30余名消防人员在光福寺现场通宵值守,时刻关注着火情进展。刘赋德总队长现场查看火势发展趋势,组织成都支队作战力量在光福寺大殿前增设水枪阵地,现场确认安全范围,并测试水枪出水距离,做好阻止火势蔓延至大殿的准备。

据现场消防人员介绍,火线距光福寺大殿有400余米的距离,为保护寺庙安全,消防人员现场布置了3道防线,接通了寺庙内12处消防供水通道,并持续出水将附近树木植被打湿,将火线阻断在了安全距离之外。

西昌学院

从眉山消防救援支队获悉,今日凌晨3时03分,山火蔓延至西昌学院民族预科学院操场外20米处,3时43分,山火燃烧连成一线向学院推进,火情发生后,驻守在西昌学院名族预科教育学院点的眉山市消防救援支队2、3、4号阵地迅速出动8门水枪、4门水炮进行浇洒作业,截至目前现场没有发现明火燃烧。

凉山农业学校

着火点的位置距离消防指战员驻守点的直线距离不到800米。为防止火势蔓延,雅安支队消防指战员提前对周边的树木进行喷淋打湿,对蔓延的火势进行堵截,并设置观察哨位、利用无人机进行不间断观察,持续对学校周围火线进行监控和堵截。

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

该馆是世界上唯一展现彝族奴隶社会的博物馆,也是受山火影响近的重要文博单位之一。

受山风的影响火势朝博物馆靠近,为确保博物馆安全,成都消防救援支队分别部署1台大功率装载12吨重型水罐车、1台装载9吨水和6吨泡沫车,1台10吨重型水罐车,18名指战员向博物馆周边植被喷洒水、泡沫制造出隔离带的方式,降低博物馆周围环境的可燃性,防止火灾对博物馆造成损伤,最终成功堵截火势。截至目前已成功扑灭火势,正在博物馆外侧进行残余火星清理任务。

四川消防连夜对重点单位场所布防,成功阻截火线

经过努力,今天上午,消防指战员成功将大火阻隔在各单位的围墙外,未造成任何损失,光福寺、凉山农校、奴隶社会博物馆、西昌学院等全部安然无恙。

泸山正面明火全部扑灭

据“西昌发布”消息,截至13时25分,泸山正面明火全部扑灭,西昌山火扑救取得阶段性成果。

逆行泸山,今日总攻

从“西昌发布”微信公众号获悉,4月1日,针对西昌复燃的泸山火场,联合指挥部组织4支队伍分赴4条火线全面作业,据统计,已调集扑救力量2180人(其中武警200人、森林消防240人、专业扑火队员340人、民兵1400人)分4条线作战,空中与地面联合作业,并要求气象、通讯部门随时提供服务保障。

4月1日早上7点,全线发起总攻,参战消防救援队伍与其他队伍密切配合消灭火线。

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实时情况

(4月1日第七次报 下午15时)

一、泸山正面

明火已基本扑灭,有烟点约15个。

扑火人员1147人,分2个组清理烟点和余火。

二、大营农场、高家山

火线分布在响水沟山顶和高家山(电池厂山顶)两个位置,火线约1.5公里。

扑火人员940人,分2个组进行扑救。

三、马道深沟

已控制,无明火,有烟点约20个。

扑火人员762人,分2个组清理烟点和余火。

四、经久马鞍村

已过火区域有4处烟点,现已处置完毕。

西昌市人员安置情况

(截至4月1日上午10:51)

新城街道办事处:累计疏散群众6892人次。都为入住宾馆、投亲靠友。

马道街道办事处:累计疏散群众15906人。3个安置点分别为:设置裕隆村委会,马道小学,安全小学三个安置点,均已撤回。

安哈镇:累计疏散群众1151人,共安排2个安置点:洛古坡小学安置841人,青钢林小学310人(已撤回),其余入住宾馆、投亲靠友。

经久乡:累计疏散群众568人,前期5个安置点,安置在4个村委会和园区管委会,现人员均撤回。

总计疏散群众24517人,累计设置10个安置点。

国道245线昭觉谷克德段,对所有前往西昌城区货车进行交通管制

从“@微凉山”获悉,为保障救援通道畅通,现继续在国道245线昭觉谷克德段,对所有前往西昌城区货车进行交通管制,解除交通管制时间另行通知,请所有过往货车,合理安排出行时间,避开交通管制时间。

请有捐赠意愿的市民和有需要救火物资的护林防火救援队及时与物资保障组联系捐赠或领取

从“@西昌发布V”获悉,所有救火物资由指挥部物资保障组统一收集和调配,请有捐赠意愿的市民和有需要救火物资的护林防火救援队及时与物资保障组联系捐赠或领取。

持续关注凉山森林火灾的最新情况

四川发布微信、微博、客户端将第一时间为您更新

来源| 四川发布客户端综合

想获取更多政务新闻及服务资讯,请手戳下方图片并下载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政务客户端——四川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