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善组工干部:在艰难环境中淬炼党性修养

“同志们,一直以来,我们塘坝村驻村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133’工作思路,紧扣户脱贫村出列标准,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在组织部、乡党委的关心和有关同志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乡党委政府安排的阶段性各项工作,但不能歇歇脚、松松劲,要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韧劲,强化政治责任,夯实使命担当,一以贯之坚持务实的作风,积极响应县委冲刺三个月、苦战一百天的号令,决不能拖县委的后腿,坚决确保塘坝村脱贫攻坚顺利通过检验验收。”县委组织部派驻水竹乡塘坝村第一书记李朝之在塘坝村委会会议上的发言。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县委组织部全体驻塘坝村工作队员讲政治、识大体、顾大局,服从安排、不辞辛劳、不讲条件,严格驻村工作纪律和有关要求,时刻铭记组工干部的职业操守和言行标准,在艰难的工作环境中淬炼党性修养。

塘坝村位于水竹乡东南部,国土面积55.1平方公里,距乡政府12.5公里,距永善县城89.14公里。该村最高海拔2480米,最低海拔2100米,粮食作物主要以玉米、马铃薯,荞麦为主,薯类为辅,经济作物以猕猴桃、方竹、天麻为主,畜牧业以山羊、黄牛为主。全村31个村民小组共有户籍人口815户2393人,有贫困户176户737人。实属典型的高寒冷凉极度贫困的山区。

他们不忘来时路,在服务群众中守初心担使命。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驻村干部没有退缩、不会言败、团队作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主动帮助群众想办法、出点子,把群众当亲人,与群众打成一片,协调上下、联系各方,力争为群众解决更多的困难和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勇当逆行者。在脱贫的紧要关口,没有因为疫情打乱扶贫步伐,驻塘坝村干部没有退缩,没有逃避,在这特殊时期,逆行而上,唱好疫情防控严排查、重监测、深宣传、报情况“四部曲”,用汗水浇灌群众情感,用脚印丈量群众感情,用群众认可诠释扶贫工作的精度。

他们是人居环境中的攻坚力量。在全县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大环境下,驻塘坝村干部在承接原有开展人居环境工作的基础上,再次将宣传工作做深做细,进一步教育引导群众增强公共环境卫生意识,在身体力行的同时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相互监督,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整治氛围,向各农户派发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相关宣传资料,把握走访遍访契机,充分运用党员干部+群众微信渠道,及时传播“人居环境整治”内容,方便群众学习掌握、时刻关注,引导广大村民自觉抵制乱摆乱放现象,共同建设更加文明、整洁、舒适、舒服的人居环境。

为脱贫攻坚工作添砖补瓦。县委组织部审时度势,及时增派工作力量下沉塘坝村,在脱贫摘帽年、在疫情来袭的特殊年的特殊时段,驻村的组工干部紧绷弦,为了塘坝村能够顺利通过检查考核,越是艰苦的地区越是要注重各个工作环节,越是要体现组工干部的精气神,一次次入户了解群众收入、群众住房安全、学生教育、群众医疗、饮水安全等情况,结合入户实际了解的情况配合乡镇补短板,截至目前,塘坝村每户群众已有安全住房,农危改指标建设的82户(其中四类对象36户、非四类对象建房能力不足45户、其他情形有车1户)已全部入住新建砖混住房,全村易地扶贫搬迁进城入镇8户35人已顺利搬迁入住;学生有书读,全村6-16周岁适龄儿童少年户籍数431人(卡户 123人)中在校生403人,原不在校学生28人,通过劝返和佐证目前已全部化解;看病有保障,全村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五类人群已实现100%参保,家庭医生签约率已达100%;饮水安全有保障,人饮工程全村获批的实施饮水安全工程共计13件,完工率为100%,水质送检合格,村民长期使用无不良反应;外出务工无后顾之忧,转移劳动力就业373人,开发公益岗位共44个。

﹌﹌﹌﹌﹌﹌﹌﹌﹌﹌﹌﹌﹌﹌﹌﹌﹌﹌﹌﹌﹌﹌﹌

文/肖顺月

编审/陈洪校对/杨洋编辑/马进荣

承办/永善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