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扑火牺牲者樊桂伟:是热心肠舞龙灯高手,也是妻子“小尾巴”

3月30日15时,西昌市泸山发生森林火灾,已造成19人遇难,其中18名为扑火队员,1名为当地向导。4月1日,南都记者从牺牲的宁南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扑火队队员樊桂伟的朋友张强(化名)处获悉,樊桂伟是家中的经济支柱,有2个孩子。
据了解,遇难的18名扑火队员中,有6位来自宁南县披砂镇披砂村,樊桂伟是其中一员,39岁。张强表示,樊桂伟很乐于助人,是2个孩子的父亲,不过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太好,家中主要的经济来源都是靠他。
图片
在张强看来,樊桂伟夫妻二人感情很好,大家爱叫他的外号“小尾巴”,就是因为常看见他妻子骑着摩托车载着他出门。
宁南县披砂镇小田坝村的一位村民告诉南都记者,自己是宁南县龙灯秧歌协会的会员,时逢节日时,会走街串巷表演。去年9月,宁南县举办丰收节的时候,樊桂伟过来帮协会舞过龙灯。
“他很开朗、耿直、朴实。”这位村民说,协会几年前成立之初,樊桂伟就来指导过大家舞龙灯,虽然因为家里离县城有一定距离,所以没有正式加入协会,但他只要知道有活动需要人手时,就会主动过来帮忙,“他舞龙灯舞得好,对人也很热心的。”
据西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4月1日11时消息,西昌市殡仪馆已搭建完成灵堂。4月1日,南都记者在西昌市殡仪馆外看到,不断有市民手拿白色或黄色菊花自发到此悼念西昌森林火灾牺牲者。
图片
上述村民表示,得知宁南县多人牺牲后,村里人都很难过,自发进行悼念。她称,之后在宁南还会为牺牲者举办追悼会,她和其他村民目前正在折白色纸花准备花圈等祭奠物品。
南都记者了解到,2017年5月,宁南县人民政府官网曾发布《关于表扬2016年度武装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原)披砂镇民兵樊桂伟是获通报表扬的十名先进个人之一。通报称,这些先进单位和个人在加强民兵队伍建设、发展社会经济、开展精准扶贫、完成抢险救灾任务、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采写:南都记者 张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