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低油价重压,美国曾考虑与沙特建立石油同盟取代OPEC

有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美国能源部长布鲁耶特和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正讨论建立美沙石油联盟的构想,但还没有最终结论。

由于新冠病毒的全球大流行,加之能源生产大国沙特阿拉伯与俄罗斯之间的价格战,让油价跌到了18年以来的最低点。这已严重威胁到了美国成本高昂的页岩油生产商,很多相关企业濒临破产。

由于美国和沙特长期以来是盟友关系。由此,有部分美国高级官员希望沙特能抛弃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单独与美国建立同盟,取代OPEC,以加强美国对国际石油市场的管理和掌控。

不过,由于法律障碍等原因,与其他产油国形成价格同盟的提议目前距离变成现实仍有很长的路。

当前,美国依旧主要依靠外交手段,希望沙特和俄罗斯停止石油价格战。

讨论与沙特结盟

有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美国能源部长布鲁耶特和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正讨论建立美沙石油联盟的构想,但还没有最终结论。

另外一位消息人士透露,白宫国家安全委员曾要求美国能源部就美沙石油联盟的可能性起草一份政策性文件。

有媒体报道,在这份政策性文件中,提到如建立美沙石油同盟,可以通过调动国家石油储备,经济刺激计划,以及为沙特因石油市场异动提供补偿等手段,支撑国际市场油价。

但与OPEC不同的是,美国政府很难与其他国家达成减产协定,除了法律上的制限以外,还因为美国的石油公司均非国有,美国政府对其产量的控制能力十分有限。

不过,随着新冠疫情和国际市场超低油价的冲击,很多美国能源企业将难逃破产的命运,届时成千上万的能源产业的工人将失业,从而影响美国经济和政治,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或将继续支持美沙石油联盟这一构想的推进。

与此同时,美国的地方监管部门依旧希望通过OPEC来限制石油生产,稳定油价。

3月20日,美国得克萨斯州铁路委员会(Texas Railroad Commission)委员西顿(Ryan Sitton)在与OPEC秘书长巴尔金都通话后称,与巴尔金都就全球原油供需进行了很好的对话,双方均同意必须达成一份国际协议以确保经济稳定。

得克萨斯州是美国原油产量最大的州,占到全国产量的40%。得克萨斯铁路委员会负责监管该州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

西顿此后在一篇文章中写到:“理论上,得克萨斯可以减产10%,如果沙特阿拉伯愿意减产10%,俄罗斯也愿意减产10%,那么市场就会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他希望特朗普总统能与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进行谈判,说服它们加入减产计划。

不过,特朗普一直对OPEC这样的石油价格同盟一直持负面的态度,称其垄断油价,通过减产“人为抬高”油价,还经常发推敦促其提高产量。

美国的外交努力

当前,产油国在原油限产政策上的分歧仍未缓和。沙特、俄罗斯和不少海湾国家均表示将继续增产。

在4月增产的基础上,沙特能源部在3月30日宣布,自5月起,沙特原油日出口量将在现有基础上提高60万桶,至1060万桶。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也宣布,自4月起将原油日产量增加至少100万桶。

同时,美国为稳定石油市场而进行的外交努力仍在继续。美国能源部表示将派遣前白宫中东顾问科茨作为特使前往沙特阿拉伯。

在二十国集团(G20)新冠特别视频会议之前的3月2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特别打电话给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讨论了“保持全球能源市场稳定的必要性”,这被视为美国对沙特进行石油价格战的最直接干预。

在3月30日,特朗普还特意打电话给俄罗斯总统普京,讨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问题。据俄总统网站当天发布的公告,两国总统还就当前世界石油市场形势交换了意见并约定举行俄美两国能源部长级磋商。

特朗普3月31日表示,油价的暴跌已给美国能源行业造成很大的威胁,他之前分别与沙特王储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各方都有很好的讨论,如有必要,将在适当时候加入沙特和俄罗斯两国关于油价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