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巨头美的收购开路,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胜算几何?

2008年折戟之后,美的再次打出了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信号。

今年3月25日,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拟通过下属子公司广东美的暖通设备有限公司(简称“美的暖通”)以协议方式收购合康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合康新能”),收购总价为7.43亿元。收购完成后,集团通过美的暖通合计控制合康新能26.4亿股股份表决权,约占合康新能总股本的23.73%。

提及收购目的,美的集团表示,合康新能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业务方面的业务布局,增加了美的集团业务的多元性,也为美的集团在新业务、新模式的拓展上提供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基础。此举被业内视为美的集团“二进宫”造车领域,不过这次卷土重来造车依然充满了未知。

进军新能源汽车

不难发现,在美的集团此桩标的收购案中,合康新能源在新能源汽车及其充电桩产业链运营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等多个项目上的经营优势成为业内关注的重点,而这也被视为美的集团斥巨资收购其股份的关键所在。有业内人士直言,美的收购合康新能源看中的就是合康新能在新能源产业的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合康新能主要的三大业务有节能设备高端制造业、节能环保项目建设及运营产业、新能源总成配套及运营产业。其中在新能源总成配套及运营产业方面,合康新能主要以合康动力、合康智能、畅的三家公司为主。具体来看,合康动力主要负责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制造及新能源汽车系统总成;合康智能负责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制造;畅的则负责新能源汽车智能充电网络建设及运营、新能源汽车租赁业务、云平台及APP等。

根据合康新能源此前战略规划,依托公司从整体控制器到动力总成充电桩的制造能力,公司将多点布局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并延伸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开创租赁新模式。截至目前,在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以及核心零部件上,合康新能的动力总成产品已经与一汽、江淮等国内多家主机厂形成配套关系。这也就意味着,收购完成后,合康新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经验和成果将成为美的集团进军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基础。

二度进军“造车领域”

事实上,在此次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之前,美的集团就曾有过制造投产汽车的经历。

早在2003年,美的就曾高调进军客车制造领域。2004年-2006年初,美的就先后收购了云南客车厂和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有限公司以及拥有54年历史的湖南省三厢客车集团有限公司,并成立了全资子公司美的客车,在昆明和长三投建造车基地,具有万辆级客车整车和专用底盘制造能力。

彼时,美的客车还曾喊出了“3-5年内进入行业前列”的口号。然而步伐太大,美的客车并没有取得进展性成果。到2008年底,由于多方面原因,美的汽车就陷入了“全面停产”的窘境。2009年,美的客车长沙基地最终以1.08亿元由长沙当地政府收购,而后长沙地方政府又为比亚迪补贴4800万元,比亚迪以6000万的价格正式接手美的客车长沙基地。

12年后,美的造车卷土重来。不过,此次美的进入的是新能源汽车领域。有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收购完成后,合康新能在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和核心零部件方面的经验将为美的汽车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做好前提准备和坚实基础。

家电业的“跨界”造车

无论是美的首次进入造车领域还是二度进军新能源汽车时期,家电业中都有多家企业大举发力跨界造车。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到21世纪初,据不完全统计,春兰、奥克斯、格林柯尔都曾先后宣布造车计划。其中,美的竞争对手奥克斯就曾涉足过汽车领域,但时间非常短暂,2005年,奥克斯便全盘从汽车制造行业撤出。

几年后,随着新能源进入红利阶段,家电业再次进军汽车领域,其中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的跨界造车更是轰动一时。2016年8月,格力电器斥资30亿元收购了珠海银隆。两年后,银隆新能源首款MPV车型艾菲上市。不过,外形上,艾菲却酷似丰田埃尔法,在续航里程上,该车型的续航里程为450Km,售价为43万元。

好景不长,董明珠的“汽车梦”并没有持续太久,2018年7月,珠海银隆被江苏省最高人民法院查封,艾菲也不复存在。从收购珠海银隆到被查封,格力亏损达100亿。2019年,创维创始人黄宏生也加入汽车领域,天美汽车也由此诞生。

面对众多家电业源源不断进入汽车制造业,行业分析师任万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千禧年后曾有过一波家电行业跨界造车热潮,但多数最终惨淡收尾,留下一地鸡毛。现在房地产跨界造车还未冷却,家电行业又卷土重来,对于其前景,个人还是持谨慎乐观态度。

新京报记者 刘阳 实习生 汪林

编辑 张冰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