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角度解释:为什么人戴上口罩就变好看了?

复工后,多数办公大楼里出现了这样一条新规:请全程佩戴口罩。

为了个人和同事的安全,规定自然要严格遵守,但内心觉得又闷又勒又难受。

然而,戴了一段时间后,一些人惊奇地发现:自己居然变好看了。

遮住半张脸,既省去了表情管理,不化妆也让人变得更从容自信。

为什么人们会有种“戴上口罩变好看了”的感觉?今天生命君结合日本综艺节目《summers的神疑问》,从心理学角度给你解释。

为什么日本人热衷于戴口罩?

说到戴口罩不得不提到日本,因为日本人真的很爱戴口罩。

日本朝日电视台研究起日本人爱戴口罩的习惯从何而来?根据调查显示有14.4%的人整年都戴,25.7%则是冬天戴,33.5%是生病才戴。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戴口罩的人里,女孩子要多于男生。

节目中指出,现代日本人没生病也继续戴口罩的3大原因依序是:保暖;没化妆遮素颜;遮住脸比较安心。

日本综艺节目《summers的神疑问》就针对日本女生戴口罩的现象进行了研究和分析。

节目曾在街头随机采访了100名戴口罩的女孩,只有45人愿意在摄像机前摘下口罩。

有些女生摘下口罩,颜值没怎么变。

但大部分,似乎还是戴上口罩更好看。

为什么戴口罩会变好看?

对于这种“口罩整容术”,东京立正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内藤谊人表示:

最常见的解释就是所谓的“完形心理(gestalt psychology)”或者“空想性错视(Pareidolia)”。

人类的大脑非常智能,当看到无意义、不相关的事物也会下意识找规律感知为有关联的图像,脑补出完整的印象。

也就是说,当你看到一个戴着口罩的人,只露出半张脸时,你的大脑会擅自补完视觉没捕捉到的脸部轮廓,并且朝着更理想的方向添油加醋。

不管你的脸型是方是圆,都能被脑补成小v脸、鹅蛋脸。

口罩那么一遮,痘痘没了。

双下巴不见了。

口罩眷顾的不止女生,

对男生也有如神助。

你有口罩依赖症吗?

不舒服就自觉戴口罩,在日本早已成为一种社交礼仪。

有趣的是,这个原本始于卫生健康需求的习惯,多年下来,在日本衍生出一套涉及更多感性因素的口罩文化。

工作忙碌没时间化妆,口罩能挡素颜;在办公室焦虑码字时,口罩能减少他人的搭话几率。

当大家都在担心对口罩的依赖会让日本年轻人之间越来越疏远,有人提出了一个很好玩的想法。戴口罩来相亲吧!

2012 年,日本开始出现一种要求参与者必须戴口罩的相亲活动,主要是鼓励双方减少「以貌取人」,更好地了解对方。这种形式受到不少人的支持。

口罩相亲现场,图片来自 YouTube

28 岁的 Yasumasu Kishi 在参与一场周末口罩相亲后说道:因为不用有被以样貌评判的压力,我觉得自己在面对女性时更开朗了。

参加了同一场活动的 28 岁白领 Chiharu Tsukahara 说道:我觉得自己能更多地了解他们的内心,而不是只看样貌。

不少人表达了对“口罩依赖”的担忧,日本作家村上佑三就是其中之一:

一些人出门习惯戴上口罩让自己更安心,但情况已经恶化至他们在没戴口罩的情况下没发出门。

口罩就像是安全毯子,对此上瘾的人如果没戴口罩,简直没法和人说话。▲

本期编辑:刘云瑽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科普

(上下滑动查看)

生命时报公众号矩阵

我们不传小道消息和谣言

我们不取吸引眼球的耸人标题

我们不做只为转发量而存在的媒体

请你相信原创的力量

健康路上,我们愿意陪你一起认真走下去

人民日报主管 环球时报主办

微信ID:LT0385

电话垂询

业务合作:010-65363765

内容合作:010-65363786

喜欢,就点个“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