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哪里去?四川仪陇精品乡村旅游线路等你来耍

仪陇大木偶表演

封面新闻记者 谢杰

安逸走四川,春游到仪陇。四川省第十一届(春季)乡村旅游文化节,4月2号就将在南充仪陇开幕。此前在2020“春回天府·安逸四川”文旅季活动启动式上,中共仪陇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郭宗海到现场向全国各地游客发出邀请,邀请大家一起“春游到仪陇”。到仪陇春游怎么耍?4月1日,封面新闻记者从仪陇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了解到,仪陇准备了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快收藏起来,准备出发吧!

琳琅山里的村落

第一站 朱德故里—马鞍琳琅村

山峦起伏,丘壑纵横,绿树成荫,这里有朱德故居、朱德诞生地等10余处景点,状若五星的最美琳琅古村落。马鞍镇琳琅村位于四川盆地东北部低山与川中丘陵过渡地带,是传统的客家人居聚地,建村迄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琳琅村是朱德的诞生地,是国家5A级旅游区、省级风景名胜区。若凌空俯视,延绵的琳琅山岭正中一峰隆起,周边有5匹山梁均匀分布于5个方向,恰似形成独具特色的五角星山岳景观。

琳琅村内的琳琅山海拔638米,遍山苍松翠柏,浓荫蔽日,四季鸟语花香,自古就是人们旅游度假的好去处。山顶有一峰突起,像一弯明月,有五条山梁均筑有坚固的寨门,山门前有两尊形似铃铛的锥形巨石,叫做琳琅石,据传是王母娘送给琳琅仙子的一对耳坠变成的,琳琅山因此而得名。

客家婚礼、川北灯戏、川北大木偶等是琳琅村具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丁氏庄园则是客家建筑的典型建筑,具有较高的科考价值。整个琳琅村传统风貌破坏较小,而古建筑类型多样,工艺及传统民居式样独特丰富,农耕文化符号齐全,整体民俗面貌颇具特色。

自驾的游客,可以走成巴高速或银昆高速,直接在马鞍口下高速,导航大湾路47号就是目的地。

仪陇安溪潮村

第二站 安溪潮景区

依山傍水的乡野栖居,景区带村的扶贫标杆。这里浅丘蜿蜒,粉转黛瓦,花果盈盈,稻香清甜。

安溪潮3A级旅游景区,在仪陇有着响当当的名气,是情侣约会、亲友小聚、公司团建的打卡地。一排排川北民居楼房有序排列,剪纸宣传画点缀外墙,玉带般的水泥路蜿蜒通向一个个村民聚居点。一排排现代化的蔬菜大棚,波光粼粼的鱼塘呈格状分布,形成这个季节山村一幅迷人的风景画。

租一个自行车,来一场网红新村的乡间骑行,是个不错的选择。累了,找一个果蔬草莓采摘园,走进棚门,现摘现吃。

每年1至6月,9至12月,都是安溪潮最佳旅行时段。自驾的朋友,可以选择成巴高速,在新政镇下高速,沿着G245景观大道到达安溪潮村;或者走银昆高速,在马鞍下高速后,沿着G245景观大道到达安溪潮村。

橘源(摄影:唐嗣忠)

第三站 橘源景区

悠闲时光中,尝一尝现摘的草莓、橘子,会是春游里的一个全新选择。

位于仪陇三条沟村的橘源,也是一个好玩有趣的国家农业主题公园。依托海升柑橘产业园,按照“两心、五区、八园”布局,建设为集聚蔬菜种植、水产养殖、特色水果栽培、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农家乐等业态并存的创业示范园,成为仪陇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村,也是四川省橘园研学旅行基地。

橘源不仅有橘子哟,还有可口的草莓。有40多个大棚、100多亩,有白草莓、巧克力、牛奶等9个品种,草莓的滋味,了解一下。

自驾的亲,请上成巴高速,在仪陇新政下高速后,沿着G245景观大道,目的地:三条沟村橘源景区。

仪陇风光

第四站 德园景区

仪陇县城北部的德园景区,以张思德纪念馆为核心,依托金鱼山、德湖、金松园原有的山水自然资源和丰富的三乡文化,打造成了以“德文化”为主题的风景区,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这里坐拥张思德纪念馆、仪陇剪纸博物馆、德湖生态公园、仪陇科技馆和仪陇三乡文化广场等景观景点,是两德精神(朱德、张思德精神)的重要载体。

这里集红色文化、传统国学、山水自然、休闲娱乐之趣为一体,各景点相互关联,共同展示中国德文化的独特魅力和丰富内涵。德园风景区自建成以来,实行开放式免费入园。 这些景点,不仅成为游客休憩、娱乐的场所,还最大限度地发挥了生态作用,是休闲游玩的最佳去处。 自驾的游客,走成巴高速,在仪陇新政下高速后,直接前往德园景区即可。(仪陇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