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风格显俗气?让“轻法式”帮你轻松提升质感!

今天是每月一次的「读者分析」栏目!本期读者是上次抽到的小可爱——@xu

今天的分析,暖风格的她想要得到穿搭方面的建议,那我们就先来看看她的外形基础吧~

一. xu 的外形和自我评价

xu 发来了一篇详细的自我介绍,看得出有过认真的思考,她总结了自己的外形基础是:

“身材偏圆,长相偏暖,长相较俗气。”

那么这个自我评价是否准确呢?

脸部:色彩浓的暖风格

xu对自己的冷暖判断是正确的,她的五官基本都是圆线条,脸型也偏暖,骨骼感不明显:

上唇稍尖,但影响不大。

另外,判断风格时还要结合比例看成熟度xu 的三庭比较均匀,不属于成熟知性风:

风格偏暖,成熟度适中。老读者可能想到之前一位读者也是这种类型,当时推荐她走大家闺秀风:

去年9月「读者分析」里的小可爱——@夏天的风。

但 xu 的五官里,还有两个鲜明特点是需要考虑的。一个是她的眉毛比较特别,上挑的趋势明显,也有明显的眉峰。

虽然眉形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变,但还是会受到眉骨的限制。xu的眉毛基本是顺着眉骨走势画的。

这种眉形为她增加了一点中性感,不是纯女性化的气质。如果全脸都是暖风格,眉毛本身也很细长,倒是可以考虑走柔和的大家闺秀风。

但如果你的五官和 xu 一样,明艳度比较高,瞳色眉色都很深,毛发感较浓,那么大家闺秀风对你来说就有点太温柔淡雅了。

这可能也是为什么 xu 会自我评价说“长相俗气”,大概是觉得五官暖又色彩浓,不够冷感和清淡。

但其实这完全不是俗气!找对风格,这种五官就是一种明艳美,是很能一下子抓住眼球的。

xu 很适合尝试更艳丽的穿搭,走轻法式风格。

正好眉毛带来的一点中性感,可以增加一些慵懒随性的感觉,碰撞女性化。

发型可以留到肩膀上面,打理出蓬松随性感,这样也能修饰一下她的头大肩窄。还可以考虑染个深棕色,以免整体太浓艳显得压抑。

▲ 现在的头发长度是可以的,加点卷度和深棕色就更好了。

通勤没时间打理的话,也可以扎发,留一缕发丝修饰脸颊,夹出一点卷度。

身形:小骨架有肉感

xu 说自己的身形是这样的:

“我身高162,体重在52-53kg,微胖,身材基本H型。头较大、溜肩、有蝴蝶臂、还有有一些假胯宽,腿较粗,脚脖较细。”

可以看出她是圆身,身材略有肉感不干瘦,线条也算比较紧致。

这样的身材走轻法式风格正是一个优势,有点小性感的想象空间。

不过 xu 的头大肩窄会让轻熟感有点打折扣,可以在选款的时候修饰一下头肩比。

那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她目前的日常穿搭有什么难题,大家边看也可以边想想问题出在哪里。

二. 目前的穿搭瓶颈,主要卡在这两个方面

xu 针对自己的穿搭提出了一个问题:

“现在刚参加工作,属于技术岗位。

平时穿衣风格混乱,以基础款为主,主要是深色和白色较多。不太敢尝试彩色,怕显黑和土气,但这样似乎又少了这个年龄的一些阳光和活力。

怎样可以让我穿衣服更有质感,看起来不会俗气,也更符合我的年龄?

“俗气”这个形容再次出现,其实暖风格女生不要觉得暖就是俗气,冷才能高级,暖风格走好了也能很有质感。

很多时候觉得自己“俗气”,先不必怪罪脸蛋身材,其实罪魁祸首还是选款搭配!

风格问题:淹没特色的校园休闲风

xu 的一些搭配是校园休闲风,学生党和刚毕业的女生也有不少喜欢这类百搭单品。比如T恤和短牛仔裤,还有宽松运动感的阔腿裤。

这些单品看似好搭配,但都比较路人感,想要穿得好看基本靠原生骨架撑。而小骨架圆身在这种单品下,特色都被淹没了。

xu 说自己喜欢的单品还有“毛衣和衬衫,深色阔腿裤和直筒裤,但上衣宽松就会看着矮和没精气神。”

左图毛衣确实有点太长太宽,右图风格过于男性化,腰带也不合适。

还有紧身短牛仔在风格上也更少女活泼,并不太适合浓艳圆身的 xu。

配色问题:过于保守暗沉

再一个比较明显的问题是配色,xu 发来的穿搭,基本上都是黑、灰、藏蓝这种深色上衣,连碎花也都选了黑色底。

这些暗沉的颜色其实更容易衬托得脸色暗沉、没气色。法式风格虽然也会用基础色,不过会搭配清亮浅色,没那么压抑。

即便穿黑色,也会选大面积露肤的款式,这样也能一定程度减少沉闷老气感。

xu 偶尔也选了彩色,但左边就是太黯淡了没办法凸显她的明艳,右图相对更好,但风格还不够鲜明,碎花图案、款式都还有提升空间。

那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具体的选款,怎样让单品更好地发挥你的五官和身材优势。

三. 穿搭上怎样改进,不浪费这样的浓颜五官?

xu 喜欢的毛衣、衬衫、阔腿裤,这些单品也很适合轻法式风格,只不过在选款上失之毫厘就会差之千里。

怎样精准选款,为自己建立一个轻法式基本款衣橱?

款式上的提升

上装优选V领+泡泡袖

先来说说上衣的款式,目前xu常穿这几种:圆领T恤,露肩罩衫,V领衬衫。

左边这种圆领T恤休闲感太强了,是首先要排除的。

中间的U领罩衫,只看版型的话,领口再窄一些会更接近法式风格。不过 xu 说自己溜肩窄肩,那这种领口就比较难驾驭了,容易衬得头大肩窄:

那么还可以尝试另一种典型轻法式风格——V领+泡泡袖。窄V领修饰溜肩,泡泡袖还可以增加肩宽,改善头肩比。

下装注意版型的差别

这种大领口上衣比较女性感了,下装最好用偏中性的单品来平衡。如果再搭配女性感强的短裙短裤,就容易显俗气了。

▲ 法式博主一般会选长裤。

在轻法式衣柜里,牛仔裤的地位可以说是最重要的了。Alexa Chung 采访法国博主 Camille 时,问她能不能挑一件“法式经典”单品。还没等她说完, Camille 立马拿出了一条牛仔裤。

xu 也有好几套牛仔裤穿搭,不过现在的选款还不太准确。不均匀的磨白+宽松直筒,比较休闲中性。

轻法式的基础款牛仔裤,是大腿略有线条感的,同时裤脚有一定的宽松度,在性感和利落之间取得一个平衡,可以稍微显现身体的线条。

▲ 这种设计最典型了。

法式博主也有这种直筒牛仔裤的搭配,但贴身程度也是把握得刚好,可以对比一下两者的贴身程度:

碎花连衣裙&半裙

xu的穿搭里没有出现连衣裙,其实走轻法式的话很适合收腰中长连衣裙。

▲ 最好带点泡泡袖设计,撑开肩膀。用带跟鞋增加一下身高,避免显矮。

最近讲过的纯欲风也适合穿碎花裙,不过纯欲风连衣裙的选择范围更窄。有的裙子既适合纯欲风,也适合法式,但很多法式裙子却不能作为纯欲风格。

区别就在于纯欲风更年轻幼态,裙子最好保留少女感。而法式风格的裙子,在碎花设计和裙长上看起来都更大方成熟一些。

可能也有读者好奇,xu 的身材很合适,为什么不建议她走纯欲风呢?

前面讲过她的眉峰比较明显,有一点中性感,也没有纯欲风那种幼态懵懂。而法式风格更成熟明艳,相对来说会更适合她。

法式还有一种典型单品是材质飘逸的围裹式碎花半裙,裙长也是最好到小腿附近,增加优雅感。搭配可以选择纯色上衣,与碎花颜色呼应。

春夏很适合搭配细带凉鞋,草编鞋。

色彩可以更明艳

选择低明度彩色

xu 的衣服颜色确实太暗淡了,她也意识到这样“少了现在这个年龄的一些阳光和活力”。但选择彩色的话,又担心土气和显黑。

其实很多人对色彩有个误会,以为彩色容易显黑,黑色显白。但黑色不仅没法提亮肤色,还很容易显暗沉,并不是显白的好办法。

▲ 同样是小碎花连衣裙,右边增加了色彩,是不是一下子年轻亮眼了不少?

只要选彩度高明度低的色彩,其实会更衬肤色的,也与 xu 的这种明艳度高的五官相映衬。一个正确与错误的对比:

▲ 拿黄色来举例好了,左边这种姜黄色并不显黑,右边的浅亮黄色才会显黑。

通勤不希望穿得太鲜明的话,可以选香芋紫、森林绿这类浓郁但不热烈的色彩:

或者在鲜艳色外面加上大地色、白色系外套中和一下。

对图案的把握

想在大色块以外增加一点变化的话,碎花也是典型的法风元素。

不过 xu 的选款底色太暗了,碎花也密集,再加上碎花颜色复杂(比如右边这件,有红黄绿白各种色彩)就会显得太混沌:

那白底稀疏小碎花可以吗?像下面左边这种过于小清新了。更适合 xu 这种轻法式风格的,可以参考右边这两种色彩更鲜明的,同时碎花图案尽量简单。

法式基本款里还有一种必备单品,就是 Breton Stripe 条纹衫了。

▲ 法国博主 Camelie 就说是她最喜欢穿的单品。

xu 发来的照片里也有条纹衫搭配,但这种彩色粗条纹风格还是比较活泼休闲,而更有法式风格的条纹是比较纤细优雅的:

▲ 最右是把条纹引入时尚的鼻祖 Coco Chanel。

想要给条纹衫增加点色彩和变化的话,可以选择法式经典的红色,依然保持条纹的纤细。

▲ 右边 Alexa Chung 这件是在领口设计了一圈红色,也很独特。

丁丁帮 xu 做了两套搭配,可以参考一下。

今天的分析到这里也差不多结束了,不过丁丁还想来说说 Xu 的这个感慨,感觉说出了很多女生对穿衣的苦恼:

“平时穿衣没有亮点,好像买衣服就是为了显瘦、百搭,好像不太知道什么衣服能让自己更好看,更自信。”

确实很多人一开始的目标只是显瘦显白,但有志于寻找风格的高阶选手,肯定是不会把穿搭目标局限于此的。

比如走轻法式风格的话,并不需要把怎么穿成纸片人作为目标。相反有点肉感反而恰到好处,不会太干瘪。

轻法式强调修身又慵懒,不必小心翼翼用宽大的衣服藏肉,只要你的身体线条不是那种松垮的肥肉,大胆穿稍贴身的款式都是很好看的。

穿衣的自信不是只靠衣服带来的,更是一个主动的思维过程。

不断提高审美,对风格有全面认知,并坚持自己的审美,越自信越敢穿,才能真正收获驾驭衣服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