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105中山南段改建工程有新进展,提升前往板芙三乡通行效率

南都讯 记者刘贤沛4月1日下午,在G105中山南段改建工程(项目全称为“国道G105线中山沙朗至古鹤段改建工程”)三乡路口跨线桥施工现场,数名工人正在维护桩机,为随后的施工做好准备。作为整个项目的关键节点及控制性工程,三乡路口跨线桥全长1.032公里,设计时速为80公里/小时,建成后能提升从105国道往三乡方向的通行效率。据了解,该项目复工以来,通过优化施工组织、增加人力物力来追赶滞后工期,并力争在年内完成项目所有跨线桥的桥梁下部结构工程。

第一季度已完成投资8226万元

南都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改建范围为国道G105线西区沙朗至三乡古鹤段,路线长32.3公里,涉及西区、沙溪镇、板芙镇、三乡镇四个镇区。新建跨线桥9座、扩建跨线桥1座,地下人行通道9座、改造行车桥涵1座,全线由双向6车道改为双向8车道,拆除中央防撞栏并调整为中央绿化带,配套完善慢行系统、排水系统,对全段路面进行修整完善、改造升级绿化及交通设施等。项目总投资142224万元,全年计划完成投资30000万元,2020年第一季度计划完成投资7500万元,实际已完成投资8226万元,超额完成计划进度9.7%。

据了解,项目现场主要施工点有10个,一是沙朗立交,已在进行左幅保通道路施工,计划4月中旬完成交通疏导,开始右幅围闭施工。二是沙朗中桥,西区已率先完成征地拆迁工作,计划4月上旬进场桩基施工。三是狮滘口大桥,已经进场钻机5台,北岸两侧桩基正紧张施工。四是中环路跨线桥,进场钻机2台,桩基施工正有序推进。五是板芙大道跨线桥,正进行侧分带拆除、保通道路施工,完成交通疏导后,计划4月中旬开始桩基施工。六是迎宾路口跨线桥,目前已经进场钻机5台,开始陆续钻进施工。七是工业大道跨线桥,施工场地已围闭,正计划设备进场,4月上旬开始桩基施工。八是广珠西板芙出口跨线桥,进行侧分带拆除、保通道路施工,完成交通疏导后,计划4月上旬开始桩基施工。九是三乡花坛跨线桥,作为全线最长的一座跨线桥,围闭范围已向两端延伸,陆续扩大桩基施工作业面。十是古鹤花坛跨线桥,北侧已开始桩基施工,陆续扩大桩基施工作业面。

中山市公路局基本建设科副科长何嘉琪表示,该项目建成后将提高公路舒适性,方便市民的出行,届时从城区经105国道前往板芙、三乡等镇区的行车时间将大大缩短。“为了保证施工期途径车辆的通行,施工前我们多途径发布了施工信息,前期围蔽中间道路进行施工,并向外侧拓宽了道路,双向各保留两个车道通行,尽量降低对车辆通行的影响”。

率先应用“防疫大数据”APP精准防疫

南都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于2019年12月正式动工,建设工期为30个月,预计2022年6月份完工。受疫情影响,项目工期滞后一个月左右,于今年2月20日正式复工。复工后,项目完成了标准化拌合站和钢筋场建设,拌合站建设有两条180生产线,每小时混凝土生产能力300方;建设有标准化钢筋加工场一座,占地面积3000平米,日加工钢筋能力120吨。大型临建设施的建设完成将为项目的大干快上提供有力保障。

施工方中铁十五局国道G105项目经理部党支部书记刘栋梁介绍,复工当天到岗工作人员约65人左右、到岗率约三成左右,三月初到岗工作人员为180人(管理人员50名、施工班组约130人)、到岗率为100%。“受疫情影响工期进度滞后了一个月左右,为此我们不仅优化施工组织,还增加了约三成左右的人力,目前在岗工作人员增至220人左右,此外机械设备的数量也在逐步增加中,通过这些举措追回失去的工期,并力争在年内完成桥梁下部结构建设工程”。

刘栋梁表示,与其他行业的特性相比,交通建设项目普遍分布零散,工人来自五湖四海,防疫管理工作更为艰巨,“除了对项目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建立一人一档,每人每天按时测量体温,配发防疫物资,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还加强与防疫防控部门的沟通,建立信息互通联系机制,全面做好防控工作,发现情况马上上报处理,确保人员安全、项目有序推进。”

“此外国道G105线中山沙朗至古鹤段改建工程还是首个应用中山交通项目‘防疫大数据’APP的项目”,刘栋梁介绍,近期中山交通项目“防疫大数据”APP完成了初始化数据录入工作,正式上线投入使用,并于2月份率先应用到国道G105线中山沙朗至古鹤段改建工程中。据介绍,“防疫大数据”APP设置了项目复工计划、返程员工健康申报、员工健康打卡等板块,可实现手机端采集、自动监控、大数据分析、网格化排查、实时跟踪管理及数据共享功能,有助于全市交通项目复工防疫的精准管理。

摄影/南都记者吴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