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象阳:像向阳花一样绽放

核酸检测是抗击新冠病毒的重要环节,作为陈薇院士科研团队中的一员,迟象阳的任务就是对患者病体样本进行核酸检测,为有效防控疫情提供关键技术支撑。这些天,随着各医院送来的咽拭子样品阳性率越来越低,迟象阳的笑容也越来越多,因为她已经看到了战疫胜利的曙光。
图片
图片
晚上6点,采集样本收集完成后,迟象阳正式开始了晚上的工作,这也是她今天第三次走进实验室,这次他们做的并不是核酸检测,而是药物研究。
图片
2015年,迟象阳随陈薇院士赴塞拉利昂,参与开展重组埃博拉疫苗临床试验工作。这一次,她再次随陈薇院士出征,承担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和有关疫苗的部分科研攻关工作。
图片
图片
核酸检测是抗击新冠病毒的一项重要环节,到达武汉后,迟象阳和她的战友一边搭建帐篷移动实验室,一边调试仪器设备,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为当地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工作中。
图片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迟象阳
每天睁开眼睛就是检测,吃完饭又检测,上个厕所还是检测,每天人家问你在干嘛,等到半夜回去回消息我今天做了一天的检测,每天都是在检测。
图片
图片
按照防控要求,从咽拭子样品接收到得出核酸检测结果,必须在24小时内完成。迟象阳和团队成员通过优化流程组合,硬是把一批近百份样品的检测时间压缩到4个小时以内,实现了最高500人份以上的单日标本检测能力。
图片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迟象阳
无论多晚我们都会把结果做出来,然后做完检测的时候就已经三四点钟了,然后我们就商量着今天晚上把实验做了吧,结果一做做到了七八点钟,然后出来的时候整个人蓬头垢面。
图片
图片
春暖花开,抗“疫”的战报不断传来。3月16日,陈薇院士领衔科研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通过临床研究注册审评,正式进入临床试验。
图片
作为团队一员,迟象阳充满着自豪和骄傲。
记者:苏洲 樊斌 刘笑宇 张振威 权东 邵龙飞
编辑:宋剑英